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安康明珠蠟燭山

安康明珠蠟燭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子曰: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我雖不是智者,也非仁者,但卻像一個孩子眷戀着媽媽一樣,始終深深地摯愛着家鄉陝南安康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喜歡生活在這淡泊寧靜、雲捲雲舒、亦城亦鄉的青山綠水間。節假日便有了踏遍家鄉千山萬水,用像機留下美好的瞬間,用文字記錄心路的歷程,抒寫出心中那份難以割捨的情感。

  地處漢江上游,山川秀麗的嵐皋縣,這裡水繞峰疊,氣候溫潤、旅遊景點眾多。近年來,隨着安康至嵐皋旅遊專線公路的開通,位於207省道旁的蠟燭山,漸漸名聲鵲起,成為安嵐生態旅遊黃金線路中的重要節點。

  癸巳蛇年初冬,我們一行61人帶着探秘的心情,在健康群雪的帶領下,登上了去蠟燭山的行程。

  徜徉在改造一新、平坦寬敞的柏油路上,沿途公路兩旁,不時可見別緻的亭台,黃中泛綠的草地,隨路就形的護坡上還可欣賞到巨幅的山水畫卷,或近或遠白牆黛瓦的農家小院,零星地點綴在群山碧水間。

  沿途波光粼粼的漢江河面、瀛湖泊面上,正裊裊升騰着一縷縷輕紗般飄渺的薄霧,在金色朝陽的照射下燦若仙境一般。一艘遊艇衝破霧靄,正快速地劃過寧靜的湖面。晨輝中,朦朧的遠山、斑斕的小島、層層的波浪,一靜一動、一遠一近,描繪出了的一幅絕妙醉人的陝南冬日油畫……就這樣,我們一路奔馳穿越,一路領略風光,心境豁然而開朗。

  停車拍照間,雖時值寒冬,但陽光卻溫暖而從容,蔚藍的天空雲薄似紗,令人神清怡然。這樣的周末讓我們結伴相約登山賞景,用腳步丈量生命,用視野洗滌心靈,充分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創造健康生活,品味快樂人生,真是一件莫大的幸事也!

  站立蠟燭山服務區,翹首眺望,只見高高聳起的群峰間,一對氣勢磅礴,挺拔群峰,傲視蒼穹的山峰撐地擎天,讓來往的人們紛紛駐足舉目。其狀如兩根正在熊熊燃燒、萬古不滅的蠟燭而得名,其毅然堅挺雄起之勢又酷若男根,更是讓人而拍案驚嘆叫絕!

  嵐皋舊時八景之一的蠟燭山又名龍角山,雙峰對峙,高聳入雲。日出日落間,燭峰晨迎朝陽,龍角晚送夕照。峰腳下水天一色的花壩電站庫區,既可悠閑地垂釣河邊,也能泛舟其上,宛若在畫中暢遊。

  據悉,蠟燭山頂峰海拔1515米,與河床垂直高度差1200米。區域內森林植被豐富,基本上呈原始狀態。從山下看,山上明顯突出的是兩根蠟燭狀山峰。而制高點處那根較為粗短壯實不太顯眼的又被稱為三蠟燭。我們次行的終點,正是這個“一覽眾山小”的地方。

  輕車慢過嵐河上的小石橋,在村道水泥路的盡頭,迅速整理好行裝棄車邁步。看到我們大隊人馬的到來,路邊山坡上正忙着栽植泡桐樹苗的老鄉們,與我們欣喜地打着招呼。

  半山腰處,有眼汩汩流淌的清泉,其名不詳。泉水清澈透明,甘冽無比,純凈地滋養着幾戶尚未遷移到山下的農家。路邊幾叢綻放的金色臘梅,正幽幽散發著醉人的暗香。火紅的救命糧流露出誘人的成熟味道。翠竹掩映的石板房門口,幾名留守老人憨厚熱情的“歇腳”問候聲中,讓人倍感心酸卻又飽含溫暖。

  隨着地勢逐漸升高,山越來越陡,路越來越險,腳步越來越慢。沿途近乎七、八十度的陡坡,讓我們這些自稱強驢的人,也不免有點望而生畏。腳下厚厚的落葉和鬆軟的浮土,讓人好像踩在海綿墊子上而富有彈性。但若不小心謹慎,極有可能會出現滑落山崖深谷的危險。好在大家相互照應,有驚無險。

  艱難地爬到陡峭處,初開始還是三步一喘,後來慢慢成了一步一喘,好不容易地尋到一處稍稍有點平緩的地方,只好迫不及待的停下來,大口使勁地喘息一陣,再補充點能量,讓似欲快要爆炸的心肺慢慢舒緩下來。

  攀登蠟燭山,路途雖然艱辛異常,但當想到“這裡是勇士的陣地、這裡是強者的平台”這句話時,我們又義無返顧地再次踏上了征途。

  半山腰休息時,我們透過茂密的林木縫隙,仔細端詳了一蠟燭和二蠟燭。它們就像一對孿生兄弟,相依相伴,皆以驚、險、奇、秀、俊懾人魂魄,其形則不可輕易攀頂。

  那渾圓如柱,雄姿脖起,直插雲霄的峰尖、峰柱和峰根,不由得讓人連發奇思妙想,由衷地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深為我們家鄉能有這樣一處絕美之景觀而榮幸!

  聽說,在通往二蠟燭的地方,尚有一天然拱狀石橋,宛如人工雕鑿修建,取名天生橋。前不久,曾有幾位朋友涉險而過攀上了頂峰。可惜由於時間關係,加之裝備不足,我們這次只好遠觀而不可近玩焉!

  沿途從深谷到峭壁,只見懸崖犬牙凌峻,巨石荊棘倒掛。茂密的原始森林中,挺拔的蒼松、青岡樹,粗壯的樺櫟樹、槲櫟樹、若蟒蛇般纏繞盤旋的古藤等比比皆是,色彩異常斑斕。已經墜落在黃葉中的野生獼猴桃,酸中帶甜的滋味,讓人食后滿嘴生津解渴,精氣神倍增。

  經過三個小時的艱難跋涉,我們終於站在了三蠟台的頂峰。鳥瞰四周,蒼茫的群山遠峰,似浩瀚的大海,波浪般連綿起伏。看到尚未完全融化的積雪,幾個女子還不顧疲勞興奮地玩起了雪球。

  在殘存的碑文上看到,峰頂祖師殿始建於皇清嘉慶二十一年(1816年),后在光緒八年(1882年)曾進行過整修。如今,那搖搖欲墜的一間破屋和殿後空地上殘留的庄基上,依稀可見昔日的輝煌。

  “火石溝的風,蠟燭山上的鐘”。據當地人言,此殿曾香火旺盛,頗負盛名。令人惋惜的是,殿里那個重達一噸的巨鍾,卻不幸在文革中被毀!

  殿宇前後古木參天,四周山勢皆為峭壁懸岩。試想若在春夏之際登臨至此,山靜鳥語,處處清香,實不愧為一處仙修靜居難得之地也!

  俯視山腳下蜿蜒流淌的嵐河,婉若一條游龍戲蛇般多姿。與河并行的安嵐公路像一條漂亮的裙帶,飄飛在群山萬綠叢中。

  近年來,這裡的漂流已成為集探險、旅遊、體育為一體的高品位娛樂活動。回想我們仲夏的那次漂流,清澈的嵐河水時而開闊平緩、時而狹窄湍急,兩岸畫廊般的秀麗景色讓人目不暇接。浪遏飛舟中,幾條船上的遊客們相互用划漿打起了水仗,惹得一群美女們花枝顫抖,帥哥們豪氣衝天,歡聲笑語溢滿河谷。任憑飛珠濺玉,全身濕透,倒是美美地經受了一番有驚無險的刺激。

  居高臨下,愜意地細細觀看着這幾座高高聳起的山峰,感受着蠟燭山的不凡氣勢之餘,亦感受着這座奇特風光寶地的人文情懷。

  但凡奇山秀水都會有一段美麗的傳說,蠟燭山更不例外。

  據當地村民講,對面大寨子山的半腰有一洞,當地人稱“麻陰洞”,洞高數丈,深十數丈,洞內終年滴水蔭翳,洞壁濕潤光滑,洞外樹木叢郁。洞側對蠟燭峰,恰似一含情默默的妙齡村婦、害羞似的扭身遮掩。兩山一陰一陽,隔河遙相呼應,宛如一對恩愛的情侶正從遠古洪荒中款款向你走來。一開一合,不知又會演繹出人世間多少神奇美妙的傳說故事呢。早年常有百姓在洞內燒香膜拜求子,香火頗旺。

  大寨子山又名帥旗山,夕陽下,遠遠看去就像幾面迎風飄揚的旗幟,傳說當年穆桂英的帥旗就安放於此山?又聞明末農民領袖張獻中的夫人曾在此山紮寨安營,抵禦強敵,固得名。如今雖已人去寨空,唯有寨牆、寨門還殘留山中,給人們留下了無限感懷和遐想。

  蠟燭山周圍尚有青蓮峰、翠岩泉、香爐山、青崖瀑布等景點。我在想,儘管這裡目前尚是“養在深閨人未識”,但其俊美雄壯的偉姿,早已令人驚艷不迭,嘆為觀止。當地政府若能將蠟燭山與河對面的大寨子山一起整體進行綜合開發,這裡定將成為安康乃至陝南一處絕妙的旅遊勝地。

  蠟燭山,這顆深藏在秦巴山深處一顆璀璨奪目的綠色明珠。別具特色的南國風光與迷人的陝南民俗風情,是個值得到此一游的好地方!

  最後,讓我借用崔光華先生的佳作來結束此文:隔河眺望群峰現,側影呈現嵐水間;玉皇大帝曾有旨,明燭懸高保平安。

您正在瀏覽: 安康明珠蠟燭山
網友評論
安康明珠蠟燭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