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十清楚十明白”簡明問答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十清楚十明白”簡明問答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十清楚十明白”簡明問答 標籤:群眾路線 社會實踐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十清楚十明白”簡明問答

  一、搞清楚群眾路線是什麼,弄明白怎樣踐行群眾路線

  1、黨的根本宗旨是什麼?

  答: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2、群眾路線是什麼?

  答: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產黨長期革命和建設經驗的總結,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基本方面之一,是黨的科學的領導方法,是歷史唯物主義的生動體現。群眾路線是黨的根本路線,是由我們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所決定的。

  3、怎樣踐行群眾路線?

  答: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4、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什麼?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什麼?

  答: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

  二、搞清楚為什麼要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弄明白活動能給我們帶來什麼變化

  5、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重大意義是什麼?

  答: 是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是順應群眾期盼、加強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重大部署,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大舉措。

  6、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五個進一步”是什麼?

  答:黨員、幹部思想認識進一步提高,作風進一步轉變,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為民務實清廉形象進一步樹立,基層基礎進一步夯實。

  三、搞清楚教育實踐活動主題是什麼,弄明白怎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

  7、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題是什麼?

  答:為民、務實、清廉。

  8、堅定理想信念需要解決好的“總開關”是什麼?

  答: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9、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把握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答:(1)堅持正面教育為主。(2)堅持批評和自我批評。(3)堅持講求實效。(4)堅持分類指導。(5)堅持領導帶頭。

  10、黨的優良作風是什麼?

  答:黨的優良作風就是我們黨歷來堅持的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以及艱苦奮鬥、求真務實等作風。

  四、搞清楚教育實踐活動總要求是什麼,弄明白怎樣“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11、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要求是什麼?

  答: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12、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對照哪“四面鏡子”?

  答:理論理想、黨章黨紀、民心民聲、先輩先進。

  13、如何“照鏡子”?

  答:主要以黨章為鏡,對照黨的紀律、群眾期盼、先進典型,對照改進作風要求,在宗旨意識、工作作風、廉潔自律上擺問題、找差距、明方向。

  14、如何“正衣冠”?

  答:主要是在照鏡子的基礎上,按照為民務實清廉要求,勇於正視缺點和不足,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敢於觸及思想、正視矛盾和問題,從自己做起,從現在改起,端正行為,自覺把黨性修養正一正、把黨員義務理一理、把黨紀國法緊一緊,保持共產黨人良好形象。

  15、如何“洗洗澡”?

  答:主要是以整風的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入分析發生問題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為上的灰塵,既要解決實際問題,更要解決思想問題,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16、如何“治治病”?

  答:主要是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范 文先生網-區別情況、對症下藥,對作風方面存在問題的黨員、幹部進行教育提醒,對問題嚴重的進行查處,對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

  五、搞清楚聚焦的“四風”問題是什麼,弄明白它們有哪些危害

  17、“四風”指什麼?

  答: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18、形式主義主要表現是什麼?

  答:知行不一、不求實效,文山會海、花拳繡腿,貪圖虛名、弄虛作假等。

  19、官僚主義主要表現是什麼?

  答: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高高在上、漠視現實,唯我獨尊、自我膨脹等。

  20、享樂主義主要表現是什麼?

  答:精神懈怠、不思進取,追名逐利、貪圖享受,講究排場、玩風盛行等。

  21、奢靡之風主要表現是什麼?

  答:鋪張浪費、揮霍無度,大興土木、節慶泛濫,生活奢華、驕奢淫逸,甚至以權謀私、腐化墮落等。

  六、搞清楚教育實踐活動的方法步驟是什麼,弄明白怎樣積极參加活動

  22、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分哪三個環節?

  答:(1)學習教育、聽取意見。(2)查擺問題、開展批評。(3)整改落實、建章立制。

  23、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參加單位有哪些?

  答: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在省以下各級機關及其直屬單位和基層組織開展,參加單位主要是:市、縣(市、區)機關及其直屬單位和企事業單位,鄉鎮、街道和村、社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和其他基層組織,未參加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的高職高專以及部分省直單位、省屬企業的下屬單位和分支機構。

  24、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間是如何安排的?

  答:從2013年下半年開始,自上而下分2批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第二批自2014年1月開始,9月基本完成。大體安排8個月時間,具體到每個單位,集中教育時間一般不少於3個月。

  25、如何統籌推進村黨組織換屆工作?

  答:對被上級黨組織確定為整頓對象的後進村,從現在起到4月底前集中進行組織整頓,然後再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原則上3-4月份,將對軟懶散班子進行調整,解決好後進班子問題;5-8月份,結合村黨組織換屆做好召開組織生活會、建章立制等第二、第三環節工作。

  26、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求做到“六個更加註重”,指的是什麼?

  答:(1)更加註重領導帶頭、層層示範。(2)更加註

  重聚焦“四風”、解決問題。(3)更加註重敞開大門、群眾參與。(4)更加註重分類指導、有序推進。(5)更加註重上下協力、銜接帶動。(6)更加註重嚴格要求、真督實導。

  27、如何抓好農村黨員和流動黨員學習教育?

  答:借鑒農村黨員幹部主題教育活動經驗做法,利用春節返鄉機會、農閑時節,於正月十五前先期開展學習教育,抓好“六個一”、 “五必訪五必問”活動。對外出流動黨員要利用網絡和手機平台、郵寄學習資料等方式組織學習,並注意加強與流入地黨組織聯繫溝通,力爭流動黨員學習教育全覆蓋。

  28、“六個一”活動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1)基層黨組織書記作一次動員講話。(2)上級黨組織負責人作一次群眾路線教育輔導報告。(3)至少通讀一遍學習讀本。(4)請先進典型介紹一次事迹。(5)觀看一場群眾路線教育專題片。(6)集中開展一次專題討論。

  29、“五必訪五必問”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1)困難戶必訪,必問衣食冷暖。(2)發展戶必訪,必問致富經驗。(3)返鄉農民必訪,必問就業現狀。(4)老黨員老幹部必訪,必問發展良策。(5)上訪戶必訪,必問事情原委。

  30、村黨組織如何撰寫對照檢查材料?

  答:針對徵求到的意見建議,對照《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試行)》,從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中,認真查找突出問題,撰寫對照檢查材料。

  七、搞清楚整風精神的要求是什麼,弄明白怎樣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31、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貫徹什麼精神?

  答:整風精神。

  32、整風精神的主要內容什麼?

  答:(1)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精神。(2)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精神。(3)批評與自我批評的精神。(4)深入實際,調查研究的精神。(5)與時俱進,勇於創新的精神。

  33、村黨組織如何召開組織生活會?

  答:會前,村黨組織書記與班子成員、班子成員之間、班子成員與黨員之間、黨員之間要廣泛開展談心活動;會上,村黨組織書記要代表班子進行對照檢查,參會黨員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鄉鎮指導組和包村幹部到會指導,對組織生活會情況進行點評。

  34、組織生活會上黨員幹部如何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答:自我批評主要看,是否明確擺出“四風”問題,對群眾意見和上級點明的問題是否逐一檢查並作出實事求是的回應,是否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深刻檢查剖析問題根源,是否提出改進的具體措施。相互批評主要看,班子成員之間是否相互提出批評意見,是否觸及到被批評者的主要問題,是否達到幫助同志、增進團結、促進工作的目的。批評和自我批評要堅持實事求是、出於公心、與人為善,不馬虎敷衍,不文過飾非,不發泄私憤,不搞突然襲擊,不搞無原則紛爭。把功夫下在會前、放在談心交心中,對擬開展批評的問題,會前充分溝通和交換意見,取得共識或基本共識后,在會上進行交流,達到“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

  35、如何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工作?

  答:結合星級創評工作,按黨員互評、群眾評議、支委評議的方式,由村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民主評議。

  八、搞清楚群眾對黨員、幹部作風方面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是什麼,弄明白自身存在哪些“四風”問題

  36、在農村“四風”問題有哪些具體表現?

  答:理論學習不夠,政策水平不高,法制觀念不強;責任心不強,工作不專心,自由散漫,辦事拖沓,在位不在崗,有事找不着人;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守攤守業,僅滿足於應付完成上級布置任務,工作主動性、創造性不夠;當“老好人”,迴避矛盾,怕丟選票,工作打不開局面;自我要求不嚴格,大操大辦紅白喜事,吃吃喝喝,賭博玩樂等問題。

  九、搞清楚當前群眾最期盼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弄明

  白怎麼為群眾辦實事

  37、農村黨員、幹部在聯繫服務群眾方面主要存在哪些問題?

  答:群眾觀念淡薄,服務群眾意識不強,坐等上門多、主動問需少;帶頭致富、帶領群眾共同致富能力不強,村級集體經濟薄弱;工作方法簡單,對待群眾缺乏耐心,態度粗暴;不及時有效地處理化解群眾矛盾糾紛,把群眾反映問題看成找麻煩,一推了之或應付差事;農村黨建“六大載體”落實不力,黨員作用發揮不好等問題。

  38、農村黨員、幹部在關係群眾切身利益方面主要存在哪些問題?

  答:辦事不公、假公濟私,在征地拆遷、低保辦理、救災物資發放、扶貧慰問等方面優親厚友、厚己薄人;吃拿卡要,不給好處不辦事;虛報冒領、截留、侵吞惠民物資資金和征地補償款等;與民爭利,在集體資源、資產、資金管理和處置中營私舞弊、獲取私利;亂占土地、亂建私房等問題。

  39、農村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主要存在哪些問題?

  答:班子不團結、關係不協調,凝聚力、戰鬥力不強;組織生活不規範,“三會一課”、“黨員活動日”等落實不到位;“四議兩公開”工作法、黨務、村務公開等民主管理制度,只“寫在紙上,掛到牆上”;拉票賄選,宗族勢力干擾換屆;黨員意識淡化,組織紀律性不強,不履行黨員義務,拜菩薩,搞迷信;發展黨員、培養村級後備幹部搞 “近親繁殖”,標準降低,把關不嚴,程序走樣; 黨員教育形式單一、吸引力不強、效果不好等問題。

  40、先進基層黨組織“五個好”、優秀共產黨員“五帶頭”分別指什麼?

  答:“五個好”指領導班子好、黨員隊伍好、工作機制好、工作業績好、群眾反映好。“五帶頭”指帶頭學習提高、帶頭爭創佳績、帶頭服務群眾、帶頭遵紀守法、帶頭弘揚正氣。

  41、“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的要求是什麼?

  答:凡涉及農民群眾利益的村級重大事項,必須按照村黨組織提議、村“兩委”商議、村黨員大會或黨員議事會審議、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決議,以及決議公開、實施結果公開的程序進行決策和管理。

  42、“三會一課”指什麼?

  答:定期召開支部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按時上好黨課。

  43、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六大載體”指什麼?

  答:(1)為民服務全程代理。(2) “雙培雙帶”先鋒工程。(3)無職黨員設崗定責。(4)流動黨員“雙向帶動”。(5)黨組織和黨員雙向承諾制。(6)“四議兩公開”和黨員議事會。

  十、搞清楚黨紀國法是什麼,弄明白啥能做啥不能做

  44、黨的群眾線路教育實踐活動的切入點是什麼?

  答:中央“八項規定”。

  45、中央“八項規定”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1)改進調查研究,到基層調研要深入了解真實情況,總結經驗、研究問題、解決困難、指導工作,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多同群眾座談,多同幹部談心,多商量討論,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難和矛盾集中、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切忌走過場、搞形式主義;要輕車簡從、減少陪同、簡化接待。(2)精簡會議活動,切實改進會風,提高會議實效,開短會、講短話,力戒空話、套話。(3)精簡文件簡報,切實改進文風。(4)要規範出訪活動。(5)改進警衛工作。(6)改進新聞報道。(7)嚴格文稿發表。(8)厲行勤儉節約,嚴格遵守廉潔從政有關規定,嚴格執行住房、車輛配備等有關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規定。

  46、中央關於村“兩委”班子在廉潔履行職責方面的“五個禁止”是什麼?

  答:禁止在村級組織選舉中拉票賄選、破壞選舉;禁止在村級事務決策中獨斷專行、以權謀私;禁止在村級事務管理中濫用職權、損公肥私;禁止在村級事務監督中弄虛作假、逃避監督;禁止妨害和擾亂社會管理秩序。

  47、中央關於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五個應當”指什麼?

  答:(1)應當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和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恪盡職守、為民奉獻。(2)應當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求真務實、艱苦奮鬥。(3)應當遵守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知法守法、依法辦事。(4)應當正確履行職責和自覺接受監督,清正廉潔、公道正派。(5)應當倡導健康文明的社會風尚,崇尚科學、移風易俗。

  48、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指出,維護農民生產要素權益的“三個保障”是什麼?

  答:保障農民工同工同酬,保障農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保障金融機構農村存款主要用於農業農村。

  49、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指出,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要做到哪“三個堅持”、哪“四個不能”?

  答:“三個堅持”指堅持農村土地農民集體所有;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堅持穩定土地承包關係。“四個不能”指土地改革有底線,不能把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糧食產量改下去了,不能把農民利益損害了。

  50、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指出,推進城鎮化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答:(1)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2)提高城鎮建設用地利用效率。(3)建立多元可持續的資金保障機制。(4)優化城鎮化布局和形態。(5)提高城鎮建設水平。(6)加強對城鎮化的管理。

您正在瀏覽: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十清楚十明白”簡明問答
網友評論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十清楚十明白”簡明問答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