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狗肉節”背後的深思

“狗肉節”背後的深思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和最親密的夥伴。它的價值體現在我們的生產和生活中,不容忽視。然而,在飲食文化大潮蜂擁而至的今天,許許多多的營養大餐端上了我們的餐桌的同時,“狗”的價值卻被以另一種方式重新定位,導致了生存危機。

  屠“狗”與“文化”根本沒有必然的聯繫。客觀來講,具備文化特質的節日應該具備以下條件,如: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端午節、中秋節、無論是吃元宵、粽子、月餅、都預示着團圓和諧的美好願望,並藉此溝通了人類的情感。所以具有文化內涵的節日,也帶有一定特色的情感色彩,才能稱為文化。然而中國廣西玉林市民間卻為了所謂的美食,自發形成了一個“荔枝狗肉節”,與夏至日同天。

  玉林民間認為“狗肉荔枝節”,純粹是玉林人“原創”的一個的“吃的節日”,並自視為是一種飲食文化的傳承。然而,這種大肆的屠宰狗,吃狗肉的形式是否與文化有關呢?況且,就“荔枝狗肉節”本身來說,夏至、荔枝、狗、三者之間到底有沒有必然的聯繫,都是值得深思的問題,那麼這個節日的形成和大肆的宣揚是否牽強,主觀上是為了推銷荔枝還是為了推廣狗肉,是為了強身健體還是為了一飽口腹?狗,作為人類忠實的朋友,我們是否對其有所回饋?狗肉,作為一種補益性食物,喜愛之人偶爾食之情有可原,但應該有所節制,並不是用如此殘暴的手段,如此借題發揮的大肆張揚來滿足所謂文化的傳播。

  我不知道作為衛生監管部門對這種大肆宰殺的現象是如何看待的,單純屠“狗”存在着諸多的安全隱患。狗肉節的開辦,雖不算重大的節日,其存在的問題也突顯出來。比如:衛生防疫,國家的衛生防疫在“狗、貓”的檢疫中還是空白,更存在着安全隱患。那麼大量的屠宰,或者購買、經營、給狗販子提供了可乘之機。為了謀取暴利,病狗、葯死狗、傳染病源、衛生處理等多方面的因素將給人們的飲食帶來不安全的隱患,甚至會危及生命。其次,狗,雖不算瀕臨滅絕物種,但其繁衍很緩慢,沒有節制的宰殺,會導致生態平衡。人為破壞自然的和諧,讓狗生存面臨窘迫,後果堪憂。

  政府退出舉辦“狗肉節”的理由如此牽強。玉林狗肉節的多次舉辦,在國內產生了轟動,並引發了一系列爭端。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自治區官員日前告訴記者。“廣西區和玉林市政府決定退出‘主辦’此次狗肉節,因社會各界的輿論壓力太大了!”政府部門為了宣傳地方文化,公然主辦狗肉節這一舉措更是讓人匪夷所思。社會各界愛狗群體抗議“狗肉節,”呼籲保護動物,拒絕殺戮。政府部門不堪譴責,退出主辦,顯然底氣不足。其次,對於食狗者謾罵愛狗人士作秀的言論是否名正言順呢?

  維護“狗”的生存環境並不是逢場作戲。“玉林狗肉節”在社會各界的關注下,悄然遠去。看似漸漸平息的背後,也值得我們反思。“有人說:吃狗肉,不該受到爭議,那是地域文化的一個縮影,吃什麼那是自由。有人指責,那些抗議吃狗肉的愛狗人士,是作秀,是為了出名。”那麼,反問,假如單獨為了出名,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人收養流浪的貓狗?甚至愛狗人士出資買下將被屠殺的狗,這些善良的舉動,被視為炒作,是否理由牽強呢?在爭奪“狗”權利的爭端中,文化的價值與生命的權利哪個更重要呢?那些以文化的大旗做幌子的血腥的屠宰者們,中國人所具備的善良天性哪裡去了?那無情的殺戮背後也許早已蕩然無存了......

  玉林狗肉節的爭端,不是一次簡單的輿論事件。它反映出了中國人偽善良的本性,也暴露出更多的社會弊端。然而,事件背後,我們不得不深思,那些為了利益驅使,殘忍扼殺“狗”的生存環境的劊子手們,請放下你血腥的屠刀,拒絕殺戮,不要將“狗是最忠實的朋友”成為一句空話,找回人性最初的善良吧!

您正在瀏覽: “狗肉節”背後的深思
網友評論
“狗肉節”背後的深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