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迷茫時代的明白人讀後感

迷茫時代的明白人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迷茫時代的明白人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迷茫時代的明白人讀後感

  將"拖延症"甩在身後

  廖峻偉

  《迷茫時代的明白人》一書在圍繞全球互聯網信息大爆炸的大開大合之下,亦有曲徑通幽般諳合我心意的所在,書中提到,當今社會即將迎來一個興趣社會,每一個人可以基於自由意志,去追逐自己感興趣的事業。這正如我一直以來的追求,將興趣、工作、事業三者結合一起,並在此過程產生價值、做出貢獻,獲得認同。回到現實,面前的任務或工作是你必須要做的,這和興趣或喜好像沒有多大關係,甚至是相反的,這樣往往會削弱主觀的積極性,同時由於現實世界複雜紛繁的因果關係、越來越模糊的結果與目的關聯導向性,進一步造成行動的遲緩,同時產生強烈的焦慮、負罪感。拖拉、負罪、焦慮這三項湊齊了,即當下特別普遍的一種存在"拖延症",這影響了日常工作和學習,並嚴重困擾着我們的內心世界。

  首先要搞清楚一個問題,"拖延症"它到底是不是病呢?人類歷史上經常發生這樣的事,外在設定了一個標準,然後認為是錯的,並自認為這叫病,然後來治。人類歷史上好多東西都被當作過病,比如說左撇子。中國大多數左撇子從小就被家長矯正過來了,他們如今都是用右手寫字,這就是從小矯治的結果。你說用左手寫字有什麼問題,我拖延着就是不糾正又會怎樣呢?縱貫歷史和當今世界,從拿破崙到克林頓,從愛因斯坦到比爾·蓋茨,從卓別林到趙本山,都是左撇子。當今,甚至有人直接提出,左撇子在當代政治經濟文化生活中的作用其實遠遠高於他們在人口中的比例,左撇子之所以能成為天才的象徵,是因為他們長於右腦思維。某些醫學機構研究也提出了相關支持性結論,就大腦的左右分工、以及左右腦交互控制對側肢體的情況來看,左撇子應當更聰明一些。可能這個例子有些生硬,但我贊同的一個觀點是,"拖延症"不是一種病,它是人類進化歷程中的一個禮物,是現代社會的目的性、正當性等一切形成的海市蜃樓,更是你想把握這一生、想讓這一生過得美好就必須要去克服的一個問題。我們該怎麼辦呢?《迷茫時代的明白人》一書關於"拖延症"的闡述娓娓道來,恰如老子:"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般由里及外,由淺入深,卸下包袱,追根溯源,還原本真的自然呈現與揭示,不管你接不接受,反正我覺得還是挺有用的。

  一、"人法地", 見招拆招

  與"拖延症"鬥爭的小三招。

  第一招,把那些創造性的任務分解成機械性的勞動。很多人拖延,有的時候並不完全是因為懶,而是在那些創造性的事情上,他對自己有完美主義的要求,他要求自己做到自己根本達不到的水平,所以才會一直拖着、等着。比方說我通讀《迷茫時代的明白人》后,不知道要寫些什麼,也不清楚從何而起,我的注意力也就集中個5分鐘,然後就去搞東搞西的。怎麼辦,我隨便翻到中書中一章,從頭到尾度一遍,順便把我覺得有用的文字,整段整段的抄下來,然後進行排列組合,這樣慢慢水到渠成,靈感它自己就來了,我一氣呵成完成了"連接貫穿,去冗補漏,描眉畫眼,扣題點睛"等一系列動作。

  第二招,"讓種子飛一會兒".就是不管這件事多不情願去干,先把這事了解一下,然後才把它擱下,雖然之後在搞東搞西,但思想的"種子"已經種下了。突然有一天,你可能驚奇的發現,"種子"已躍躍欲試的破土而出了,剩下的事當然就好辦多了 .比如高考作文的一項應試秘籍,那是眾人皆知的秘密,拿到語文卷子之後,千萬不要一開始就做題,先翻到最後一頁,看作文題,看懂了就擱下,然後從第一道題開始做。什麼意思呢?就是說雖然這個時候你在做前面的題,沒特意去想作文的事,但是因為你看過這個作文題,所以這篇作文的構思,已經在你的心裡開始生長、發芽,"飛了一會兒"了。當你把前面的題全部做完,開始寫作文的時候,你不知不覺已經完成了一部分構思,這是一個很節省時間的方法。我對付自己的"拖延症",也經常用這個方法,就是不管這件事我多不情願去干,我會強迫自己先干一陣子,把這事了解一下,然後才把它擱下,雖然我之後在搞東搞西,但是我知道那個種子在生長。所以一旦時間來不及了,我必須要開始乾的時候,就能用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把它幹完。

  第三招,就是將個人的任務放在群體環境下,"拖延症"會消解很大一部分。看過一個段子,說有一個人,某天晚上終於要開始做創意方案了。他回到家打開了電腦,想想這個工作這麼重要,決定要先調整好心態。所以他先吃了一碟瓜子,又啃了一隻雞爪,接着吃了三個巧克力派,身體調整得不錯,但是心情還沒調適好。於是,他又洗了一個澡,洗完之後擦了一遍爽膚水,又擦了三遍爽膚露。他又覺得這個氛圍還不太對,便給自己泡了一壺香香的菊花茶。終於可以心如止水了,然後,他看着那個打開的word文檔,睡著了。如果加班的地點改在單位的話,恐怕他就沒有嗑瓜子的想法,更沒有洗澡的念頭了,此時只有下班"閃人"這一巨大衝動,催促着你趕快做完手頭的工作。

  二、"地法天",變害為利

  有時候拖延是不可迴避的事實,那我們能不能將消極轉換成積極呢。約翰·佩里美國當代著名哲學家,著有《拖拉一點也無妨》,他曾經欠出版社一部書稿,就一直拖,一想到這件事就頭疼。那他是怎麼辦的呢?他就跑到宿捨去跟學生聊天。時間一長,他在出版社眼裡已經是全無信用了,但沒關係,學生突然喜歡他了,居然還成為了斯坦福大學非常受學生歡迎的青年老師,並因此得了很多獎。這就將拖延變成一件有價值的事。比方說,你現在要寫一份年終總結報告,可你就是不願意開始寫,你就是想拖着。好,你一旦意識到要拖這件事,那你今天就找幾件你曾經拖延下來的計劃任務,比如說把家裡的賬單清理一下,把自己電腦桌面上的文件給整理一下,看一本你一直拖着沒看的書。為了拖那件事,你可以把以前拖的這幾件有價值的事情給幹了。

  你們可能說這樣不是很靠譜,但我覺得還行。因為,你既然有拖延症,就說明你克服不了,你把這件事擱在這兒,去做大量無意義的事情,比如說聊個QQ、打個遊戲,最後實在不行,你乾脆躺在沙發里看電視,你始終都不會去做那件事,而且你這一天也將會過得毫無價值。與此相比,暫時放下你要拖延的事情,去做其它積極的事情,好壞立顯,有時候差距達到了"孫悟空翻一個跟頭的距離".另外,還有這樣的可能,當初你要放下的事情,因為時間和環境的改變,已變得不在重要;甚至現在看來成為有先見之明的選擇,這都是大有可能的。

  我們就是要找一堆有價值的事情,讓它們之間互相交織。即使你東路不通,走西路也行啊,因為你畢竟做了一點兒有價值的事情。

  三、"天法道",專註於行

  有一個笑話,說有一個老大爺,家裡有一塊草坪,一群小孩經常在那兒踢球,把草坪弄得亂七八糟。老大爺怎麼說,他們都不聽,他就想了一個招。一天,他就跟那幫小孩說:"我很寂寞,你們天天來踢球給我看,我表示非常讚賞。這樣吧,你們每次來踢球,我就給你們一塊錢作為獎賞,但你們每天都來,好不好?"孩子們很高興地答應了。過了幾天,老大爺說:"我現在窮了,只能給你們五毛錢了。"孩子們也很高興,五毛就五毛。又過了一段時間,老大爺說:"這五毛錢我也給不起了,我要破產了。"孩子們說:"五毛錢都不給,我們才不踢給你看呢!"他們就走了,從此再也不來了。這就是老大爺用的招,達到了孩子們不再來踢球的目的。這個故事結論:哪怕一個人愛干一件事,只要他感受到這件事上面有一點點被強加目的干擾,他就傾向於躲避這個任務。

  但在我10年的工作中,遇到這樣一個人,擔任過市級重要部門或單位的負責人,經歷豐富、業績驕人……,但由於非主觀原因陷入了"停頓",但其沒有因委屈而泄氣、沒有困難而氣餒,更沒有因失去"登頂攬勝"的機會而停下鏗鏘的腳步,這是源於何種驅動力呢?

  我曾試圖找到註解,但在此過程中發現,類似"工作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結識更多的朋友,提高自己的能力"的心靈雞湯已顯如此的不堪,我並不否認那些言論的正確性,我只是覺得有些論調可能矯情了些。現實世界的精彩,是由於事情的紛繁複雜和人的不可捉摸,你不可能在每個面上都"玲瓏剔透",因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必須要將有限的精力集中使用,力學上也揭示了同樣的道理,將力量於集中於一點,瞬間就能產生強大的破壞性。當你真正完全投入到當下的事情中去時,不管這個事情多麼簡單卑微,你都能感受到無窮的樂趣。任何一個瑜伽教練都會告訴你,即使認真的投入你的呼吸——這個每天你做過無數次的事情——都能感受到無數的樂趣。"我想練習過瑜伽的人一定對此深表贊同。堅持跑步的人也一定對此深有體會。當我全身心地投入到跑步中時,那邁出的單調的每一步都充滿了樂趣,這就是為什麼繞着200米的跑道我能跑上30圈的緣故,因為投入而有樂趣,因為樂趣繼而堅持。

  四、"道法自然",將心打開

  我們可能都有這樣類似的經驗,給家裡的老人買了最新款電視機,可老人往往連研究怎麼開機的興趣都沒有。這是智力問題嗎?不一定,只是因為新事物和他過往的知識結構、和他所熟悉的世界不匹配,不匹配自然就會抗拒,這就是老了嘛。也如,美國將軍麥克阿瑟的一句話:"老兵不死,他們只是凋零。"這句話當然是誇獎老兵的,但在這個新鮮事物層出不窮的時代,又可以有一番全新的解釋嗎?有些人雖然沒有死,但是因為他的生命開始封閉,陷入漫長的停頓般的拖延狀態,所以他已經凋謝了。當我們面對創造性的工作,並由於對自己有完美主義的要求,要求自己做到暫且或根本達不到的水平,於是乎,我們不自主的一直拖着、等着 .對很多人來說,最大的挑戰就在這兒。能不能把生命再次打開,去接受那些全新未知的事物;去面對可能失敗、不完美帶來恐懼感。

  "見招拆招、變害為利、專註於行、將心打開",對於"拖延症"並不是藥到病除的靈丹妙藥,但它至少幫你不去做一隻為逃避而把頭躲進沙里的鴕鳥,可以將"拖延症"甩在身後,最好是甩到看不見的地方,這樣你前方的路明亮了,跑起也就更自如了。

您正在瀏覽: 迷茫時代的明白人讀後感
網友評論
迷茫時代的明白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