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愛犬之死

愛犬之死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愛犬之死

  夏延民

  吾有一犬,鄉野土產,然聰慧忠誠,護家看院仰仗其能。然近來事繁,時忘其飲,遺其食。犬大不悅,每每夜中狂吠,吾聞警訊起身往來多次,怒其謊,責其謠,深厭之。持棍毆其首,犬吠止,不消時復起。

  吾問左近,鄰皆有怨言,指其性情大變,恐傷及吾處和諧。思慮再三,投犬籠禁閉之。有十日,不聞犬聲,大驚失色曰:忘其食十日也。急看已死有日。犬之舌自斷,瘦止剩骨,驚心大悔。思犬有日,左近多惠其能,賊不能進,偷不得入,賊惡多懼之,不僅大哭,悔之不及。

  思忖自責,犬之吠因食也。何其性情有變乎?然,吾故閉目塞聽,不聞犬飢之苦,多有見責,以致鑄成大錯。嗚呼痛哉!

  有海上大賢聞吾事,攬須大笑曰:君不聞子產不毀鄉校乎?可見識見促狹,犬乃人之忠友也,然君暴虐自狂,疑良為奸,不念犬之忠,惟狹心自度,錯深也。忠犬之性,見疑而吠警,見陌而提醒,主危而響警,忠犬之天性也。而君忘其食,延享其能,豈無良乎?

  世間事類犬者多乎?一為護主,二為護主,三為護主,卻見而相疑,喜豺狽貂狐之詐,維奸害良,一蠢再蠢。

  痛而自思,愛犬之死,心先死,身後毀。皆因哀莫大於心死,吾之過,唯犬天堂不碰吾之主也。

您正在瀏覽: 愛犬之死
網友評論
愛犬之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