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這倆美國人是缺德還是目中無人

這倆美國人是缺德還是目中無人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昨天下午,在北京火車站附近,兩名美國乘客與他們所乘出租車的女司機發生衝突,其中一名乘客將出租車車燈踹壞。目前北京站派出所民警已對雙方進行了調解……出租車司機張女士說,她拉載兩名外國乘客到達目的地北京站附近時,其中的年輕男子不顧勸告點燃香煙。她要求二人就近下車,為男子找錢后,男子說“不好,不好”,並強行取走她車上的監督卡,隨後丟在地上,雙方因此事發生衝突。記者試圖向當事的外國男子核實情況,但其用中文喝斥記者離開。北京站派出所民警證實,那兩名外國乘客是美國人。下午3點半,雙方在警方的協調下達成調解。調解書上寫道,兩人須向張女士道歉,而修理車燈的費用則由張女士自行解決。“可事後他們連個對不起都沒說就低着頭離開了。”張女士稱。(摘自人民網)

  看到這樣的新聞報道,心理總不是個滋味。從新聞中,我們不難發現,這兩個美國人明擺着有欺人之嫌。事情也明顯是那個年輕的美國男子引發的,因為他在車上吸煙,不聽勸告,女司機才要求他們就近下車。可男子隨後強行取走女司機監督卡,丟在地上,並被其中的中老年婦女用腳踩踏。發生衝突后,男子腳踹車燈,並踹壞。現場記者試圖了解情況,卻被男子呵斥離開。警方調解后,要求美國人道歉,可美國人居然連對不起都未說一聲,就走開了。

  在這起事件中,如果說兩個美國人素質低,缺道德修養,那我們只好通過道德來予以譴責了。但如果美國人是明擺的欺負人,目中無人,那就該值得我們深思了。

  我相信,這樣的現象只是極個別、極偶然的現象,中美兩國人民的友誼之樹是健康的,是長青的。但是,我們有必要認真反思這樣的現象,在今後努力避免這樣現象的發生。

  時下,我們總會看到某些人信奉西方的月亮比我們的圓,他們認為美國就是人間天堂,如何如何的好,而自己的國家乃至國民總是遭到片面的鄙視和譴責。有些人,甘於充當西方某些國家的“利益代言人”,為了討好某些“主子”,不惜出賣國家和民族的利益。極少數人甚至希望全盤西化,全盤照抄、照搬、照套西方的那一套。

  殊不知,在面對國家和民族的大利大義問題上,一味媚外,未必就會讓國家和民族得利。做人應該有脊樑,國家同樣如此。

  中華民族是一個有着自己優良傳統和民族脊樑的民族,走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奮鬥道路早就成為國民的共識。我們在發展的過程中,可以以寬廣的胸懷和開放的姿態去吸收人類一切有益於我們自身發展的優秀文明成果和物質成果,但我們的改革開放、吸收借鑒應該是在挺起民族的脊樑中進行的。任何時候,我們都沒有理由也不能丟棄民族的脊樑。我們更沒有理由去做某些西方大國的附庸,那隻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據說,美國人奉行“沒有永恆的朋友,也沒有永恆的敵人,只有永恆的利益。”這樣一個理念能否也為我們所用?在對外交往中,國家和民族的利益是至高無上的,而要保護好國家和民族的利益,就必須時刻挺起我們的民族脊樑,堅定不移地走獨自自主的發展道路。我們絕不能以犧牲國家和民族的利益為代價,來換取某些外部勢力的歡心,換取某些別有用心者的利益。我們若不時刻挺起民族的脊樑,就有可能被他國或某些外部反華勢力利用,弄得不好,甚至會失去自我,重新遭致別人的踐踏和奴役。

  毛澤東同志曾說,“落後就要挨打”。在發展的過程中,我們唯有挺起民族的脊樑,才能保證我們在前進的道路始終行走在正確的方向,才能保證我們的事業發展更健康、更穩健、更有活力、更長遠。

  我們唯有挺起民族脊樑,萬眾一心,加快發展,做強做大自己,才會少遭致他國國民的輕視。失去民族脊樑只會讓我們喪失發展的活力,只會阻礙發展。試想想,如果我們失去民族脊樑,會不會有越來越多的“他人”對國民嗤之以鼻,目中無人呢?

  (2008年6月15日中午)

您正在瀏覽: 這倆美國人是缺德還是目中無人
網友評論
這倆美國人是缺德還是目中無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