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杯底淺笑的女子

杯底淺笑的女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杯底淺笑的女子

  【上】

  靜靜的夜色,可能就是那種墨藍色吧,周圍都很安靜,只有雲兒飄飄,說不定那雲兒也略略染上了些許紅暈,似女子喝了點點的紅酒,該是用一朵桃花兒形容會更好些個,偏偏不用桃花兒,又為什麼呢?

  每次想起這樣故事時,就會在心裡獨白幾句,每次的獨白又有些不同的,好似那些獨白還要美些,只是當時沒有記下來,也就大雁一去不回頭了,再次想起的又另樣的版本了,反覆着重現着。

  可這故事卻是完全一樣的哦,版本根深蒂固在腦海里,還有給我講故事的九兒奶奶也同樣根深蒂固的在我心裡紮根了似的。

  好似八九歲的樣子,喜歡在冬天的夜裡聽故事,剛好鄰里有位叫九兒的老奶奶,大人孩子都叫她九兒奶奶。她很會講故事,我就天天晚上一吃完飯就去她家裡聽她講故事。

  九兒爺爺早就過世了,兒女們也不在身邊,只有九兒奶奶一人孤獨的過生活。她的家就在我家的西頭,靠着小樹林子,很是偏僻。

  記得那時的冬天很冷,雪也特別的大,西北風刮的特別猛,好似要把小小的村莊刮到北海道去。從小樹林里發出嗚嗚的聲音,好似誰家的女子受了老公的氣在夜裡偷偷的躲在被子里哭呢。又好似誰家女孩兒為某位心愛的人傷神落淚。

  我總是坐在九兒奶奶的小火炕上,炕上有小炕桌,上面有一盞小檯燈,藕色的花朵,紫色的葉子,只是很破舊的樣子,照出的光線有些暗淡,也帶着幾份誘人的媚惑,好似要有妖怪降下來似的,再加上小樹林子里的聲音,我會更加展開我的想像力,去尋覓九兒奶奶故事裡的人物。

  可無法掙開那其中的誘惑,本很膽小的我,卻喜歡上了那故事裡的妖呀怪的,很想知道她們的故事,很想去接近她們的生活,總是問着後來呢?後來呢?

  老奶奶就一句一句的在我追問中講下去,不斷不斷的講下去講下去……

  外面還在下雪,到處都是白莽莽的,那些樹在雪裡,那些鳥在雪裡,那些河流那些山那些花朵那些妖精呢?這樣冷的天去了哪裡了呢?

  奧,原來她去了杯底,在杯底里淺淺的笑着,我聽着九兒奶奶講着這樣的故事,我心裡別提有多興奮,我想也想不出來的那妖精呀,她還真有她的,她竟去了杯底里,那該是怎樣的一種妖艷驚魂呢?也許讓世間所有的花朵都會為之落魄吧。

  於是,一隻腰細胯寬,尖尖的下巴,眉彎杏眼,唇紅齒白,眼波蕩漾如春風,腳步輕移如蓮花盛開,搖曳着媚足勁在杯底如罌粟開放着妖艷着。

  吸着煙袋的老奶奶,給我們抓了幾把瓜子往桌子上一放,說:“嗑吧,新燒的。”

  “怎麼不炒呀,咋還燒起來了呢?”

  奶奶的孫子小栓子很奇怪的問了句,一起來聽故事的雪兒瓶兒也有些疑問卻沒敢吱聲,只有光子卻很小心的說:“是不妖精讓奶奶你這樣呀?”

  “妖精最懂人間事,她啥也沒說。”老奶奶說著就衝著地吐了一口唾沫,然後又很很的吸了口煙講着:

  那天嘎嘎的冷呢,白衣書生馬騰來到了喜來客棧,打發了住店的錢因為身上已無分文,好幾次想當掉那隻祖傳的酒杯,其時那時的酒杯叫尊叫觚、觶、角、爵、舟盅……什麼的。

  卻說那書騰進得客棧只要了一壺小酒,連杯子也沒要,菜更是不敢要了,因為很怕再多費銀子,進了客房勞累疲乏的他一頭倒在床上就呼呼的大睡了起來。

  睡着睡着就感覺有人輕輕的推了自己一下:“此等寒冷夜晚何不飲上幾杯,為何只是自顧自的大睡呀?”我聽着咋那麼像戲里唱的戲文呢,但我怕打斷故事所以忍着沒問。

  九兒奶奶就講着:這是夢呀,還是在看戲呀?若是夢?為何真切如此?若是戲為何自己也在戲里,若不是夢,又哪來的貌若天仙的女子?若不是戲又哪裡來的鼓樂聲聲?

  還等什麼?這樣的天下難得好事,還不敢緊與之把盞又待什麼呢?書生暗自的想着。

  想到此一個骨碌就爬起來,端正一下衣冒端端的坐在了那人的對面,看不清那人面貌,感覺好似位女兒家,因為有淡淡的一縷梅砂香,有輕輕輕的吐氣如蘭之芳。就見那人不急不躁的,將那一壺滿滿的酒,輕輕一傾就給他斟了一杯,又一傾給自己也斟了一杯。

  九兒奶奶狠狠的猛吸了一口煙,眼裡閃着晶亮的東西,我一直很喜歡老奶奶的樣子,我覺得她很好看。其實那是慈祥,可能那時還不知道什麼叫做慈祥,只當是好看呢。

  雪“唰唰”的下着,我們還不肯回家,想知道那人是誰?想聽聽這麼好聽得故事該有怎樣的一個美麗的結尾。

  雪兒忽然說有點害怕,說有妖怪要下凡了,不敢聽下去。我們卻一起喊不害怕,快講快講,九兒奶奶快講呀。

  此時那白面書生一下就將那杯酒飲了下去,看也沒看就飲了下去,然後那人就又將小壺嘴輕輕的一傾,又倒給他一杯,他又飲了下去,也是看也沒看想也沒想。

  一連就喝下去了兩杯,忽然就不見了那對面的一位,說來也怪呀,這屋子門沒開窗門也沒敞,那人能去哪裡呢?突然又一想她又是怎麼進得屋子裡的呢?

  何況喝了這大半天的酒連那人啥樣也沒看清,只聞着有很淡淡的清香,還有輕似蟬翼的呼息,如此這般的似有似無的似夢似幻,那人也似影子似隱似現,很難撲捉。那人是人是妖呢?竟一點也不知道,她何處來何處去一點也竟不知,這叫什麼事呀?

  是呀,這算什麼事?肯定遇上妖怪了唄,我心裡想着,就聽嘡嘡嘡敲了十下,原來是十點鐘了,嚇了我一跳。還以為那杯底淺笑的女子飄出來了呢。眼前就似看到那妖艷的女子,搖曳着身子如弱風拂柳,款款的一直走來,環佩脆響,纖指尖尖,含着清淺的笑,無限溫暖,溫柔輕婉,語吐磯珠,顏若仙子。

  【下】

  天很晚了,可是我不想回家睡,還是想把故事聽完。就聽九兒奶奶繼續說:

  那白面書生他叫什麼來,我們就楞在那裡,好似並沒有記住他的名子,可能所有精力都極中在了那杯酒上了,那杯底的淺笑的女子上了。

  他叫馬騰,老奶奶笑着說,又開講了:

  馬騰就將剛剛端起的杯子放了下來,左看又看,回頭看看,卻什麼也沒看到,他就嘆氣:“唉,哪裡去了?可不是遇見仙女了吧?”

  說著話就又端起杯來,忽然在燈光下,在滿滿的酒的杯底里有一個女子在向他淺淺的微笑着笑着,那笑好似要溢出杯子來,好似可捧可掬。

  馬騰當即嚇了一跳,只見那女子面似雲霞,眼波輕漾,淺淺的微笑,似春風縷縷,似花香陣陣。好似見過的,很親切很可愛很美麗。又一時間竟想不起那裡見過。夢裡?還是一直就住在自己的心裡呢?

  我想那該是紅泥小火爐般溫暖,那該是擁爐夜話般的知心。可是九兒奶奶卻沒有這樣說,只是那樣輕描淡寫的帶過。

  我有些心不甘就一再問,那女子是誰呀?她從酒杯里出沒出來,從酒杯底下曼妙的飄起來了嗎?裊裊的升騰在空間,縹妙而又真實的飄落在地面上,婉約旋轉,輕若驚鴻,蓮步生香,有沒有呢?

  她究竟為誰潛在杯底?她總是淺淺的微笑又為什麼呢?,她怎麼來的?又去向何方?要幹什麼?……她怎麼不現身呀?不是我一個人這樣問,還有其他小夥伴都問。九兒奶奶就說天不早了都乖乖的回家去睡覺,明天晚上再接著說。

  講故事的人最喜歡這樣,總是在故事高潮之時突然說句:若知後來發生了什麼事,下次再接著說,總是給人留下幾許懸念的。

  九兒奶奶沒有失言,她下次下次的一連說了好幾天,一遍遍感嘆那在杯底淺笑的女子,若不是她淺淺的在杯底衝著那位窮秀才笑呀笑,可能那位馬書生早就心灰意冷,一厥不振,也就一事無成了呢。

  是呀,在那些個寒夜裡,在那些落魄的日子裡,馬生家道中落,曾經的顯赫今天的落破,那真是牆到眾人推。世俗的眼裡他一夜墜落到萬丈深淵裡,再也無有出頭之日。

  馬生不能忘記父親出事後,母親因為心傷與慌恐一病不起,沒幾日就歸去了,父親也因無法承受奸人暗算,鬱郁而亡,就連與他相誓海枯石爛心不變的女子也離他而去。

  馬生一生的志向怕就此也只能付水東流了吧。無奈之下他一個人踏上了求學之途,每天苦讀書進京來趕考,就在他絕望時,就在他處處遭人冷眼時,那個杯底女子淺淺的微笑,似寒夜裡的燭火,似雪天里的暖爐,似陽光,給了他無限的溫暖。

  周圍一張張的冷麵冷眼,四面碰壁的他,總是令馬生不寒而慄,而杯底女子卻總是對着他淺淺的笑,淺淺的笑着。

  在那些日子裡,寒冷的日子裡,前途難料,命運多桀,是那女子淺淺的微笑讓馬騰戰勝了一切,重新找到生活的自信與方向。

  九兒奶奶講這故事時總會想起一個人,那就是許放歌,那個因家庭原因而受到牽連,來到了九兒居住的偏僻小村莊上改造。

  九兒當時還沒成婚,美麗可人,清純多情。特別是她的笑,很能感染人,讓心情不好的人們開朗起來,給人鼓舞給人無限歡樂。

  許放歌吹着一曲好笛子,特別是他的畫聽說還得過什麼獎呢,可現在他很少畫畫了,只是無聊的時候去村邊的小河旁吹他的笛,將一腔的憂傷悲涼柔進曲子里。

  那也是個夜晚,星光燦爛,許放歌就一個人坐在河邊吹他的笛,就看見波光粼粼的河水裡,一個淺笑的女子,向著自己淺淺的微笑着。

  許放歌心裡倏然一陣溫暖,在這倍受冷落的日子裡,誰都怕受到牽連,人們躲他就似躲溫神一樣,為恐被染上什麼不幸,受到什麼牽連,而九兒卻不怕。

  九兒總是偷偷的從家裡拿來吃的用的給許放歌,悄悄的陪伴在許放歌身旁,鼓勵着他溫暖着他。可九兒知道,她與許放歌是不可能的,因為自己不過就是一位很普通的村姑而已,而那許放歌卻很有才華,他不是久居人下之人,一定會成功的。而若果讓他從此沉淪下去,豈不毀了一個有才華的年輕人,毀了他的一生一世的作為。

  為什麼明明知道不可能卻要走近他,去幫他呢,九兒想起了她的奶奶曾給她講的這個故事,想起了那個杯底淺笑的女子。

  是呀,這淺淺的一笑,看似簡簡單單,再平常不過,卻又是多麼的難得多麼的重要呀,如果沒有那杯底女子淺淺的一笑那馬騰就走不出困境走不出那段人生最低谷,就很難成功。

  那麼許放歌呢,也同樣的,他是因為九兒的陪伴才度過了那段失落灰暗的日子,迎來了他人生的輝煌。

  記得許放歌離開村莊要去讀大學時,在小河旁他再次吹着他的笛,九兒的笑又一次從水底浮起,那麼久以來就是這個淺淺的微笑呀,給過他無限的溫暖與鼓舞,讓他感覺到這世間還是有溫暖有快樂有支持還有欣賞他的人的,若不然也許真的無法抗拒那命運挑戰了。

  許放歌走了,九兒依然留在村子里,九兒沒有什麼可怨可恨的,因為自己從沒想獲取什麼,雖然許放歌再三的要娶九兒,但九兒並沒有同意,因為她知道自己,也知道許放歌,他們不是一個層次上的人,不可能的。又何必牽強又何必去受婚姻的所累呢?

  自己所做的一切不為什麼,不求什麼,愛一個人,不只是嫁給他得到他一種選擇,還有更美好的方式,就是只要深愛着的他幸福他成功才是自己最想得到的結局。

  難道所有男女間的情誼只能用愛情來結尾嗎?不是的,還有一種女子,就如杯底淺笑的女子,在你灰暗的人生里將希望點燃,將生活的燈火捻亮,給你勇氣給你溫暖給你堅強,而不圖回報。

  做一位杯底淺笑的女子吧,給他希望與溫暖,給他關懷與勇氣,不給對方留顧慮,也不給自己留下遺憾。沒有什麼所圖所求,玉壺丹心一片。不為什麼,只為喜歡着愛慕着的人兒不心灰走出困境,成就一番事業,讓這世界充滿愛,讓這世間更溫暖,更加的美好。

您正在瀏覽: 杯底淺笑的女子
網友評論
杯底淺笑的女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