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2011,我想和老師談談

2011,我想和老師談談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2011,我開始上高中。在這個人生的一個轉折點中,在這個少年的思想觀,人生觀發生重大變化的時期,我想和老師們談談,和這些所謂的靈魂工作者們談談。

  我親愛的老師們,你們教育學生,到底是為了什麼?為了下一代?為了學生以後的生活更好?為了對學生家長負責?還是,為了自己那份微薄的工資?還是,為了完成教學任務?至少,這個問題的答案我不知道。畢竟我不是老師,我只是你們手下的一個學生,或者說是一個為了完成教學任務的工具而已。總是有人說,實在找不到工作就去當老師,由此可見,老師還是個不錯的養家糊口的職業啊!你們也有家,要養家,這是每個人都理解的事。可是,我僅僅是希望你們不要昧着良心做教育。畢竟,教育在我看來是個神聖的職業。

  你們從事教育這麼久,見過了這麼多的人。我想問你們一下,你們這輩子和哪個年齡段的人相處最多?答案無可厚非,就是一群在你們眼裡看起來什麼都不懂的少年。同樣的,學生這輩子和老師相處的時間或許比與自己的父母相處的時間還多吧!人們都說日子長了,感情就深了。可笑的是,你們這些老師對學生的感情又有多少呢?明眼可觀。也許,對你們而言,你們教育的學生太多了,在師生情這方面的情感精神也漸漸麻木了吧,對學生的愛有了特殊抗體吧。

  從小到大,我們總是在老師的陪伴下成長,說的不過分的是,老師完全見證了一個孩子的成長,按理說,老師應該比任何人都了解自己的學生,可是,到頭來的結果又是什麼啊?連自己學生的名字都不記得。你可曾知道,學生向你們打招呼時,你卻不知道他的名字,他有多麼的失落。這或許是學生不喜歡向自己老師打招呼的原因之一吧,因為,誰都不喜歡被人無視。既然孩子都能容忍你們的無視,那麼,有時候有學生沒向你們打招呼,你們又是如何對待的呢?小則指桑罵槐,大則點名批評。難道你們還沒孩子的度量大嗎?學生和老師相處,在向老師學習變得傲慢霸道,為什麼老師不向孩子學習,變得真誠呢?

  六年小學,三年初中,三年高中,四年大學,有的甚至還要讀博讀碩。一個人,拿二十年來讀書,可是,老師們教會了孩子們最重要的是什麼?是如何為自己謀利益,是如何團結一致來騙上級騙領導,是如何團結一致幫老師圓謊。團結就是力量,在現在看來可是一個悲哀啊!成長,就是一個變黑的過程。無可厚非的是老師就成了一個變黑過程中必不可少的環節,小孩就是一張白紙,任你們這些老師來渲染塗抹,最後,過多的顏色太繁雜,就把白紙染成了黑色。

  不知可否有人記得,孩子在小的時候便開始編製自己的夢想。最初的夢想,永遠是那麼的幼稚不着邊際,可是他們終究有個夢想。令人費解的是,為什麼隨着年齡的增長,人會越來越迷惘,最後,連自己的夢想信仰都不知為何?或許,老師就是一個盜夢者吧。學生們會找老師談心,可是又有幾個老師用一個平等,友好,正確的態度來和學生談心呢?每當學生說到自己的夢想時,老師們總是會說:“你要努力學習,現在學習才是最主要的事。其餘的都放到一邊。”“你不要想另外的事情,等你有了實力再說,你要努力學習。”等等諸如此類的話。對老師而言,學生的夢想與他何干?他只要學生的成績好就萬事大吉了。但是,老師們可否曾想過,你只要學生成績好,但是到了社會上,成績又有多大的用處,頂多給一個冠冕堂皇的噱頭。如果你愛學生的話,你就會永遠支持學生的夢想,你就會為學生的未來而提建議。老師們,希望你們可以認真對待學生的夢想,畢竟,我不想成為一個迷惘90后。

  什麼是老師?或許,專攻了一門術業的就是老師吧。可是,你們真的專攻了一門術業么?這個大家都瞭然的問題就不用做過多的論述了吧。既然如此,為什麼你們不能和學生平等的談談,放下自己的面子,放下自己的架子,放下自己是老師的噱頭。學生相信你,愛戴你才會和你談話。那種和學生聊天總是盛氣凌人的人,真的不配當老師,就算當了老師也是誤人子弟吧!

  如果你們真的是老師,希望不要忘了老師的本質;如果你們真的是老師,希望你們要對得起自己的靈魂;如果你們真的是老師,請認真和學生談談。

您正在瀏覽: 2011,我想和老師談談
網友評論
2011,我想和老師談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