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別說我們不堅強

別說我們不堅強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總有人說現在的80后90后精神太脆弱,動不動就想不開,有事沒事就來個離家出走。要不就是終日沉迷網絡,不思進取。

  他們都不曾想過,是什麼壓得我們透不過氣來,是什麼把我們的神經綳得死死的,是誰一直在我們的耳朵邊喊着這個很重要,那個很要緊,又是誰把我們一個個逼到絕境,還一直喊着不要去。

  我可以大膽地說一句,是我們的教育制度,是我們的升學制度,更是我們的高考制度。

  現在到處有加分,競賽加分,使得家長很早就把孩子送進各種補習班,古人還可以抓鬮,我們連選擇的餘地都沒有。

  家長們說的都很好,我們不能輸在起跑線上,即使這條路再狹隘,只要跑的人多了,路自然就寬了,然後就有更多的人來跑了。

  路再寬,總不能拆了所有房子來造路,它總有一個限度,等他超過了這個度,就和彈簧一樣,超過了彈性形變,再也無法恢復。

  高考從最初的選才納賢,到如今的升學踏板,或許它的本質沒有變,可它的內在卻不斷的腐爛。為了一分我們可以付出高於它百倍的努力。

  我有好幾個同學有國家二級運動員的證書,知道哪裡來的嗎?是搞無線電的遙控弄來的,據說只要扔個幾萬下去就可以了,他們從初中起家長就開始謀劃了,我上了高中一年多才知道有這樣的制度。

  一旦想到自己付出了十幾年的努力,卻比不過人家提早扔的幾萬時,心酸的滋味可想而知。

  一旦想到自己十幾年的努力,只為了這四張試卷的時候,連握着的筆都在發抖。

  一旦想到從此告別那種泡在苦水裡的日子時,心裡不自主地悸動。一半為了釋放后的輕鬆,一半為了完全扔掉的不甘。

  那一打一打的書堆的教室滿地都是,忍不住心酸,恨它們束縛了我們那麼多年,恨不得將它們全部撕碎以泄心頭之恨,可又不忍心,畢竟伴了我們那麼多年啊,從此就要忘記了,忘記它們給予我們一切的知識。

  總有人說要減負減負,浩浩蕩蕩的搞了那麼多年,哪裡減過了,一旦減了,就要落後於別人,沒有人會那樣做了。題海戰術永遠是如今制度下的第一選擇。

  高考結束了,總有那麼幾人承受不住心理壓力,而結束了自己。就因為這樣而說我們太脆弱嗎,太可笑了。社會上這樣做的人還少嗎?他們禁不住失業,禁不住失戀,禁不住背叛,禁不住壓力,禁不住挫折,難道就因為這幾個人而說社會上的人都軟弱嗎?

  我們大多都承受住了,你要知道,在你積極準備了十幾年,日夜奮鬥了十幾年,從小就被灌輸了十幾年,把這種目標望了十幾年之後,突然有一天,它就擺在了你面前,而你只因一個小小的錯誤與它失之交臂,那種痛苦與絕望,那種悲哀與無奈,沒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是不會懂的。

  或許大家會說,我們很多人也都是經歷過高考的,就不想你們那樣。30年,酒會越來越香,而高考只會越來越腐敗。它就像一個新生的嬰兒,一開始對外界充滿了好奇心,那麼純,那麼凈。可一旦到了中年,模式定了,思維定了,在怎麼創新都跳不出那個圈子。

  我們從小被灌輸着一個思想長大,一開始就是“要我學”,而不是“我要學”,怎麼學心裡總有個陰影。那是我們的世界,一旦宣布這個世界離我們而去,我們就像大海中的小船,失去了航向一般不知所措。我們的身心所受的折磨,以及幼年失去的快樂,家長們給再多的玩具,再多的零食,又怎麼補的回來。

  有人呼籲取消高考,卻被駁斥了,高考只會改革不會取消。是啊,誰都不願取消高考。家長不願意,他們給子女準備了那麼多,取消高考一切打算都泡湯了;學生不願意,沒經歷過的不甘心,經歷過的更不甘心,他們也要讓更多的人承受那樣撕心裂肺的痛;社會上的人更不願意,取消高考他們靠什麼吃飯。正是這樣的惡性循環,才使得我們的高考之路不斷扭曲。

  別說我們不堅強,那麼大的壓力壓的我們透不過氣,我們依然撐着。大人喝酒,吸煙。我們K歌,上網,遊戲。大家都是疏解壓力,有什麼不同?

  我們是那麼勇敢,誰都不可以說我們不堅強。

您正在瀏覽: 別說我們不堅強
網友評論
別說我們不堅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