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我也怕狗

我也怕狗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狗,亦稱“犬”,系由早期人類從灰狼馴化而來,馴養時間在4萬年前至1。5萬年前,是人類最早馴化的動物,通常被稱為“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其漢語名字從犬從句,“句”為“彎曲”、“順從”之義,主要用於描述犬的向上捲曲的尾巴的形象,同時也表達出了犬對於人類的屈從。在東亞文化中,“狗”字屬於典型的貶義詞。狗的帶有褒義的名字是“犬”,字從“大”,“大”有褒義。狗為人類“器”重之處在於它用“吠”的方式守衛家園,“器”字從犬從四口,是犬向四面八方吠叫的意思。古代望氣術稱“衛地的雲氣形狀像狗”,即表示狗的作用是“衛”。

  2010年臘月的一天晚上10點多鐘,兒子放假回家來,和朋友們玩,晚上將朋友的一條狗牽回家,想逗樂幾天,剛一進門,這條高大灰色狗直奔我而來,嚇的坐在沙發上的我,全身發抖,渾身不自在。

  由於這條狗是來到生疏環境,進門就心不安,首先是不停地吼叫,一會是到處亂竄,一會是亂跳,一會是抱着我兒子的雙腿猛搖。反正不得安寧。還到處撒尿,搞的我們家臭氣熏天。我是不敢靠攏它,只好遠遠看着它大鬧。時間過的很快。我兒子看着狗不安心,心情也是着急,晚上一定是無法安靜,還會擾動附近鄰居的休息。只好無奈地連夜把狗給朋友送回去。我也多了一份事情做,搞衛生,拖地板,撒香水,除狗尿的臭氣。

  怕狗,我是從小就有這個習慣,那是很小的時候我就是被狗嚇得膽子小。我生長在江南的一個小村子,那時村裡有30多戶,大多是一個姓。我們家是屬於大房。整個村子都是連在一起的,不管是颳風下雨,還是冰天雪地,可以從村西走到村東,雙腳不會濕鞋。那種建築是當地一大習慣,房連房,巷連巷,中間一棟大祖堂。我們那時玩一種遊戲就是打國,兩隊小朋友們分成兩個國家,充分利用這種房屋和巷子作為有利條件,開展巷戰和游擊戰,玩的有滋有味。

  那時人們吃不飽,穿不暖,家家都有不少的困難。那時生產隊和大隊幹部的權力可大了,他們可以不幹活,工分叫樣記。我家隔壁是我的遠房叔父,他是生產隊的會計,他家是吃不完,穿不完,可神氣十足,他和我的父親有意見,對我們家態度不好,總是找我家橫眉怒目。由於他家的糧食吃不完,就養了一條大黑狗,他家的門緊挨着我家的門,那條大黑狗跋在他的門口,也就是跋在我的家門口,我每天起床出去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那條大黑狗,心頭不由哆嗦一下。同時,在村裡幼小的心靈產生了怕狗的習慣。在村子里,還有好幾戶人家養了狗,都是一些惡狗,平時還好一點,狗生狗崽的時候是特別惡,往往是亂追人就咬。我是怕極了,又不敢打,怕狗的主人不願意,所以說打狗還要看主人啊。只好距遠點,不去逗它。

  再說,我們那時讀書是在大隊的一所小學,在另外一個生產隊,距我們家比較遠,要穿過一大片農田,去學校有兩條路,一條是石板輔成的正路,路面乾淨,沒有泥土;另一條是泥土路,路面和路基全是泥土,下雨天不好走,路滑不方便。在這兩條路的盡頭,都有養狗的人家,而且狗的個子都挺大,有黃狗、有白狗、也有黑狗,我每次上學都會帶上一根木棍,防止狗的襲擊。上學和放學都是膽戰心驚。嚇怕了。六年的小學生少於都是怕狗度過來的。而且農村人喜歡養狗,養雞和其他一些動物。只好見怪不怪。只要自己小心點就行了。

  歲月蹉跎,幾十年來,這種小心和害怕成了習慣。從農村到了城市,城市也有養狗的,狗的個頭比農村狗還要大。什麼樣子的狗都有,狗的品種繁多,還有好多狗的名稱叫不出來,名字古里八怪,還有外國進口狗,什麼藏獒、馬爾濟斯狗、玩具貴賓狗、迷你臘腸狗、惠比特狗、博美狗、美國可卡狗、松獅狗、松獅狗、西施狗、比格獵兔狗、北京狗、喜樂帝狗、邊境牧羊狗、奇瓦瓦(吉娃娃)狗、獵狐梗狗、巴吉度狗、西高地白梗狗、約克夏狗、長毛柯利牧羊狗、柯利牧羊狗、阿富汗獵狗、金毛狗(也稱為“金毛尋回獵狗”)、法國鬥牛狗、英國可狗、愛爾蘭雪狗、西伯利亞雪橇狗、威爾士柯基狗、薩摩耶狗、拳師狗、杜賓狗、大丹狗、伯恩山狗、蝴蝶狗、小鹿狗、狼狗。這些狗的價格很特別,少的幾十元一條、多則幾十萬元、幾百萬元一條,真正的藏獒要上千萬元一條。有錢人真的會玩。如果想想還有那麼多的貧困孩子無錢上學讀書,能夠得到幫助,那該多好啊!

  以上的這些狗,運氣好的有主人籠愛,就是寶貝。如果主人不好,就會被趕出家門,流浪街頭,成為流浪狗,變成惡狗,變成瘋狗。所以大街小巷的惡狗多的是,瘋狗常出現。現在的我走在大街上,只要看到有狗,我就會小心翼翼繞過去,我不會打狗的,也不會與狗發生正面衝突。

  如今狂吠病流行,養狗者雖然多,但大家也怕自己的狗寶患上狂吠病毒,危害自家的人身安全,經常要給狗寶貝打預防針。這也成了富人的一種心病了,又想玩狗,又怕瘋狗病。只好多花錢了。

  現在是時代不同了,有的人變態了,把狗當親人,還把狗崽子當兒女看待,真是讓人想不通。我也喜歡動物,喜歡養鳥,養金魚,喜歡養花,我家陽台上有50多盆花,山茶花正是紅艷艷的時候,迎春花正開的旺盛時刻,映山紅鮮艷奪目,可以這樣說,我們家就是鳥語花香啊。

您正在瀏覽: 我也怕狗
網友評論
我也怕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