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是文人的不幸還是皇帝的悲哀?

是文人的不幸還是皇帝的悲哀?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明妃初出漢宮時,淚濕春風鬢腳垂。低徊顧影無顏色,尚得君王不自持。歸來卻怪丹青手,入眼平生未曾有。意態由來畫不成,當時枉殺毛延壽。一去心知更不歸,可憐着盡漢宮衣……”這幾句詩是是宋代政治家王安石感於昭君出塞事而作的《明妃曲》,詩中不難看出作者對王昭君為了國家的利益寧可犧牲自己的青春年華而遠嫁胡人而發出的感嘆,借詩對昭君出塞表達了情感真摯的感慨。

  昭君本姓王,名嬙,本是湖北姊歸寶坪村,今湖北省興山縣昭君村的一個民間女子。王昭君天生麗質,聰慧異常,琴棋書畫,無所不精,“娥眉絕世不可尋,能使花羞在上林”。因姿色出眾在宮裡遴選美女時被召入宮中。當時的皇帝是漢元帝,也許是臣屬給他選進宮中的美女太多了,他實在是忙不過來,就發明了一個奇招:召來天下繪畫技藝最高的畫師逐個給選入宮中的美女們畫出像來呈送給他,由他根據畫師畫出的像來決定將要“臨幸”那個美女,於是乎,群芳薈萃的美女們便想方設法的賄賂宮庭中的畫師們,想讓畫師們把自己畫的美麗漂亮些,好儘快得到帝王的寵幸。據說有個專門承擔這項任務的畫師名叫毛延壽,就得到過許多的好處,即得到美女們的青睞,也多次受到過帝王的恩賜。在當時,這種做法竟然成了當時漢朝宮中可以“暗箱操作”的“潛規則”,而且屢試皆爽,因此畫師毛延壽竟然成了權傾一時“巨星”級人物。

  可那王嬙偏偏就是個“不識時務”的主兒,即不給毛延壽送好處,也不主動“巴結”這位在“舉手投足”間就能決定美女們一生命運的大人物,儘管她相貌出眾色壓群芳,但毛延壽總是在她的畫像上點上喪夫落淚痣,把她畫的很醜陋,因此,王昭君便被貶入冷宮3年無緣面君,始終沒有得到過皇帝的寵幸。

  但是,老天爺似乎總是在與人開玩笑,竟然恩賜給了王嬙一個天大的機遇,讓她成為中國歷史上一顆永不垂落的美女明星,即以“沉魚落雁,閉月羞花”著稱的中華四大美女中,美的足以讓天空中的大雁都不忍飛過去,一定要落下來看看這位美女的那個“落雁”。

  自從漢武帝把匈奴徹底打敗后,匈奴長期以來一撅不振,到了漢元帝時內部又是分崩離西,其中的一個首領名叫呼寒邪的單于擔心自己早晚要被其他同伴吃掉,便以向漢朝求親的方式投靠漢朝尋求保護,對漢稱臣,並請求和親,以結永久之好。漢元帝決定在宮中遴選一名美貌女子加封為公主後下嫁給呼寒邪單于。聰明美貌的王嬙得知這一消息后,挺身而出,慷慨應詔,主動報名要求承擔這一角色。呼韓邪臨辭大會,昭君丰容靚飾,元帝大驚,不知後宮竟有如此美貌之人,被王嬙傾國傾城的美貌而震驚,意欲留之,而難於失信,但此時木已成舟不可挽回了,便賞給她錦帛二萬八千匹,絮一萬六千斤及黃金美玉等貴重物品,並親自送出長安十餘里。王昭君與呼韓邪單于生的兒子名伊屠智伢師,為匈奴右日逐王,後來日益強盛,與東漢交惡,被竇憲追擊,一路西竄,越過蔥嶺進入歐洲,佔領哥特人的地盤引起羅馬帝國的崩潰,在歐洲大陸建立了強大的匈奴帝國,也就是後來的匈牙利和塞爾維亞等國。

  王昭君後來又嫁給呼韓邪單于的長子復株累單于雕陶莫皋,生長女名須卜居次,次女名當於居次,兩個女兒也曾到長安還入宮侍候過太皇太后,這位太皇太后就是漢元帝的皇后。王昭君的兄弟被朝廷封為侯爵,多次奉命出使匈奴與王昭君見面,這當然是后話。

  等送走了王昭君后,漢元帝因沒見過畫中人,越想越懊惱,他叫人從畫像中拿出昭君的像來看,完全沒有昭君本人那樣可愛。悔恨、震怒的漢元帝一氣之下馬上就把那個畫師毛延壽殺了,而他這一個“殺”字,卻成全了王昭君在中華歷史上的千古美名。

  千年以降,歷史上到底有沒有毛延壽其人我們且不去深究了,通過這件事卻反應出了一個問題:那就是漢元帝殺毛延壽的舉動成全的是王昭君的美名,反應出的是毛延壽作為一個畫師一個文化人的不幸還是作為一國之君漢元帝的悲哀呢?

  如果說是毛延壽作為一介文人的不幸,那我說他的不幸是他自找的。因為他沒有很好的履行好自己作為一介文人的使命,是個十足的小人,他被殺是他咎由自取罪有應得。因為王昭君本來長的貌若天仙靚麗無限,就因為沒有進行“暗箱操作”的按“潛規則”給他些許的好處,也沒有很過硬的“說話算數”的大人物作後盾,他作為一個畫師卻非要顛倒黑白的把那麼漂亮的一個大美人畫的讓皇帝噁心的沒了情緒,不實事求是,即沒做到忠君,也沒做到仁愛,他就不能說是個合格的文人,只能說是個嫉賢妒能的文痞和流氓無賴,辜負了作為一個文人應當擔負的使命,足以說明毛延壽的所作所為是十足為人所不恥的小人行徑,當權者誅之就對了。

  可如果我們反過來看,說毛延壽以一死博得了美名。因為他深知漢元帝是個好色之徒,見到漂亮女人就走挪不動腿也走不動道,毛延壽作為一介文人,更知道“美色誤國”的道理,生怕王嬙把皇帝迷住了,故意把王昭君畫的醜陋些,即是為了皇帝着想,也是為了不讓王昭君背上個美人誤國的罪名。當然這都是後人們的猜測了,猜測只能是猜測,再怎麼猜想也沒有什麼用了,反正毛延壽這類文人後來也一直沒有斷絕過,有做盡壞事的,也是挺直脊梁骨做一個合格的文人的。

  倒是想說說漢元帝這個人物。當皇帝的,應當胸懷四海,包容天下,漂亮女人多的是,去了紅的來綠的,就因為毛延壽沒畫好一個美人就殺人,這心胸也未免太小了,再說,一國之君,不學着先祖武帝那樣靠武力去征服四方打天下,非要把國家的太平寄希望於女人身上,靠女人的身體換來天下太平,這本身就不光彩,這麼說來,與其說是讓王昭君成為了千古名人,還不說如說是漢元帝無能更準確些;靠女人的胸脯換來的和平永遠也不會長久的,這麼淺顯的道理會不明白嗎?

  好在是王昭君有個著名的侄子叫王莽,他先謙躬下士博取虛名,后玩了一套所謂堯、舜、禹時代的“禪讓制”奪取了西漢政權,建立“新”朝,但還是邊疆迭起,禍亂無窮,結束了統治中國多年的漢朝,儘管時間不長,但也是對漢朝無能皇帝的報應吧!

  煌煌一部《漢書》,燦然數卷《史記》,記載着人類發展的歷史,除了它數百年的江山一統之外,更讓我們銘記於心的是,至今我們仍然用“漢”這個字來作為華夏人數最多的一個民族的稱謂,它就象一個重重的烙印,深深的印刻在中華民族人民的心中,伴隨着這個民族的輝煌與暗然、強盛與衰弱、光榮與恥辱、沉默與怒吼、歡樂與災難走過了數千年。

  還是讓我們記住這個“漢”字吧!好好的思索一下我們走過的曲折歷程。

您正在瀏覽: 是文人的不幸還是皇帝的悲哀?
網友評論
是文人的不幸還是皇帝的悲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