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閑談“會混”

閑談“會混”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馮夢龍《笑府·蝙蝠騎牆》里有一個故事:鳳凰過生日,百鳥都來祝賀,唯獨蝙蝠沒有露面。鳳凰訓斥道:“你在我的管轄之下,怎麼能這樣傲慢?”蝙蝠說:“我長着獸腳,是屬於走獸類。憑什麼要向你祝賀?”一天,麒麟做壽,蝙蝠仍舊沒有露面。麒麟也責怪它。蝙蝠說:“我長着雙翅,是屬於飛禽類。怎麼要向你祝賀?”有一天,鳳凰和麒麟相會了,互相搖頭嘆息,不勝感慨:“現在的世風太壞了,偏偏生出這樣一些不禽不獸的傢伙,真是拿它們沒有辦法!”

  這個故事,使人們對蝙蝠的這種虛與委蛇、見風使舵的做法,常常不屑一顧、嗤之以鼻;其實,蝙蝠正是因為這種高明的生存之道,才能夠左右逢源、遊刃有餘。不是嗎?蝙蝠是翼手目動物,翼手目是哺乳動物中僅次於嚙齒目動物的第二大類群,現行生物種類共有19科185屬962種;除極地和大洋中的一些島嶼外,世界上到處都有蝙蝠。這足以說明蝙蝠能夠適應各種複雜環境,在各種環境中都能夠代代相傳,生生不息。同時,蝙蝠往往白天呼呼大睡,夜間見機行事,在動物們爾虞我詐的夾縫中,它們夜間悄悄飛出去,尋找屬於自己的東西,得到自己理想的佳肴,達到自己預期的目標,這不是運籌帷幄、足智多謀嗎?蝙蝠又具有回聲定位能力,能產生短促而頻率高的聲脈衝,這些聲波遇到附近物體便反射回來。當它們聽到反射回來的回聲,就能夠鎖定獵物及障礙物的位置和大小。這種不待靠近、便知凶吉的能力,又有多少動物能夠具有?可能正是因為這些因素,鳥中之王鳳凰和獸中之王麒麟也只好兩手一攤,搖頭嘆息。另外,說不定某一天,如果發生鳥獸之爭,它可能還要充當調停者,從中斡旋呢。

  由此觀之,蝙蝠實在是讓人不得不佩服,雖然它們是不禽不獸的傢伙,但畢竟是天底下特別“會混”的動物。這正如現在的官場一樣,某人升遷或者轉任到更重要的崗位,人們掛在嘴邊更多的詞,不是說某某有能力,有實績,作風正派,而是說某人“會混”。或許就像蝙蝠一樣,儘管他們有可能是不禽不獸或者禽獸不如的傢伙,但是仍然能夠“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能夠“芝麻開花節節高”,這不是別的,正是“會混”的結果。

您正在瀏覽: 閑談“會混”
網友評論
閑談“會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