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談“性”

談“性”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性,是健康人表達愛的一種方式。五到十年前這樣的話題,這樣的文字我是羞於啟口的。現在之所以敢講,是此時的認識與之前有了別樣的不同,在我認為,性是維繫婚姻是否幸福的重要因素(我個人是這樣認為的,但事實上早已不這麼簡單),是有必要放到桌面與眾探討的,本意是希望大家對性有個正確的解讀,無意讓你春心蕩漾。首先要說的是,本人才疏學淺,對一件事物的剖析能力有限,還望錯處莫取!

  此處的性,性愛,即性生活。在字面上理解,性與生活是分不開的,是緊密相連的,可見它在人們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何等的重要。

  古人對性閉口不談,羞於啟齒,但也離不開性,即便不為性所悅,也要為傳宗接代維繫香火着想,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此處的性,則與人類繁衍生息緊密相關。

  我們的目光不能停留在過去,應該把有限的墨水放到現代。現代人對性的態度與以往有了很大不同。我本人以前的經歷很坎坷,用一詞落魄恰到好處,打過工趕過海,一個人遠離家鄉幾千里打拚,舉目無親,一無所有,曾三天三夜滴米未進。十幾年的漂泊生涯,曾遇過不少女子,聽說我如此背景,即如烏雲遮月沒了個蹤影,留下我一人獨守夜色,思天為何如此對我。而如今有了自己的事業自己的家庭,風光的生活中依舊會遇到一些妻之外的女子,她們對我的態度大有不得不快不吃不爽的勢頭,甚至在妻面前便敢於對我表白。原本都是一人,只因身上多了斤八的肉,夠分量了?還是歲月在臉上留下了滄桑的痕迹,有了皺紋的臉蛋,好看了?想必都不是。說這些,是想讓大家明白,在如今,在大部分人那裡,性已變了本質。不再是傳宗接代延續香火,也不再是夫妻之間維繫幸福的元素這麼簡單,那它是什麼呢?在不曾結婚人那裡,叫戀愛;在已婚人那裡,叫婚外情。

  古時的女子大門不出二門不進,相比眼下的少男少女可謂是生不逢時,戀愛想必也與之無緣了。如果說現在的戀愛是增進彼此的了解,那麼了解之中已必不可少性的嘗試。與過去相比,現代的戀愛增進彼此的了解以及性的嘗試應該算是一種進步,對方的一切條件與其匹配了,便繼續人生下一階段,有不符合或不適合自己要求的,可及時懸崖勒馬,另尋他處。古時的男女因沒有這樣的先決條件,不知有多少人為此叫苦不迭,或許其中就包括了潘金蓮。歷史無法還原,我們現在看到的潘金蓮已是被影視劇醜化了的,但有一點是很明了的,潘金蓮與武大郎的外貌和身材上的差距。如果放到現代,潘金蓮就不至於被武松打死了。原因很簡單,通過戀愛,增進彼此之間的了解,再加上性生活上的嘗試,對於潘金蓮來講,武大適不適合自己,便可提早發現,及時懸崖勒馬另覓他緣,便不至於有後來的悲劇發生了。如果說潘金蓮是水性楊花,那現代女子又有幾人是帶刺玫瑰呢?!我並不是說現代女子不好,更無意為潘金蓮伸冤鳴不平,只是想說,同樣一件事情,對錯在於環境,取決於社會,外力作用大於事件本身。生在現代的男女就應該為此而慶幸了,不會有武松那樣血性男子鳴不公,即使有也會被法律的約束力所震懾。對方是你的第幾個已不在重要,只要你無不良企圖,是用心在尋找自己的愛情,那麼你的戀愛便是正當的,你的性嘗試便是道德規範之內的。

  相比戀愛,婚外情的複雜性要遠大於前者。戀愛已是現在男女的必經階段,對方的任何條件都了解了,性嘗試過了,結婚則代表着你認可了對方,那為什麼離婚率還居高不下,婚外情比比皆是呢?好像這不在情理之中啊!因而婚外情才被人不恥,被人唾棄。那麼到底什麼樣的人在搞婚外情呢?他們的出軌行為是對的還是錯的呢?這個問題很複雜,同時也很簡單。

  複雜的是每個人的內心想法都是不同的,而每個人又會隨着自己的內心想法去做事情,想法複雜多樣,做法便五花八門。有的人是真心地愛上了別人,對方的脾氣秉性言談舉止修養學識真的好過自己的配偶,愛上他(她),這個人才真正的曉得,自己真心喜歡的是這一款。這時的婚外情就涉及到一個情感深度,一個“值與不值”。在知音雜誌上看到過這樣一篇文章,《文化局長“私奔日記”:生活的懲罰與懺悔》,男主人公李福壽的婚外情便是值得的,李福壽拋棄一切,只做那個女人的亞當。這是愛獨有的一種動力,促使他拋棄家庭與大好前程,只為做一回愛情的亞當,只是,如果我是李福壽,我不會懺悔,至少不會因自己選擇了愛而後悔。要麼一開始就選擇離場,要麼就為愛而執着,即然有了明確的選擇,就說明了他對那位女子的義重情深,否則怎會拋家棄子,放着好好的文化局長不當呢?“事已至此”再懺悔,是男人要不得的虛偽!也許懺悔只是表面的,為此所作的一切值與不值當事人心裡再清楚不過了。這正應了我的那句話:為某人“停留”是愛,繼續你前行的腳步同樣也是愛。這樣的話題是複雜的,對與錯在這裡已不再重要,卻還有許多人用對錯的標尺來衡量,這隻能說明一點,我們都是俗人,難以丟掉世俗的眼光而已。

  簡單的是一個人的婚外情一開始的出發點就帶有“目地性”。為了對方的財富地位,不惜用自己的色相交換引誘,以此達到自己的目的,他們已不知愛為何物,即使有性也早已脫離了人類範圍!同樣,以財富和地位做誘餌,達到自己性慾望的人,他們以玩樂為目的,朝三暮四見異思遷,他們的性與愛早已脫離了關係,這樣的性才是可恥的,這樣的行為才是應該被人唾棄的。之所以在這裡說簡單,因為他們的行為卑劣,對錯一目了然。除此之外,可能還有許多種無愛而性的人,他們的目的各異,最終卻不是為了愛,在此就不一一列舉了。

  最後最想說的一句話是:有愛的性可取;無愛的性可棄,這才是一個身心健康之人所為!

您正在瀏覽: 談“性”
網友評論
談“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