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拿什麼來淡定

拿什麼來淡定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拿什麼來淡定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拿什麼來淡定

  在一本中央級理論刊物上讀到這樣一篇文章,題目是《發達就是一種淡定》,文章的作者說,他到過的那些西方發達國家,看到的是街道沒什麼變化,既沒有大量的拆遷,也沒有大片的新建,從洛杉磯到芝加哥到巴黎到倫敦,沒見過繁忙的建築工地,也不見高高的吊車、轟鳴的機械,因為他們的城市已經“定”下來了,所以變化也就“淡”下來了……

  唉,能淡定下來,也的確是一種發達的標誌。不像我們正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國度,無論你到哪個城市,都會看到高高的塔吊、新開挖的下水道、正在澆築水泥瀝青的道路和總也沒有完工那一天的建築工地……我這一介凡夫俗子總會在心裡想,什麼時候我們的城市也能發達到“淡定”下來呢?但,能拿什麼來淡定呢?

  昨天出家門的時候,發現正廳神台下廚櫃里的廁紙沒有了,晚上回家時就去超市裡買,一問價錢,去年10塊錢的一件的XX牌捲紙今年初漲到12塊眼下就要14塊了。我的心裡忒鬱悶:北京一對月入4萬元的作家都感嘆收入追不上房價,而我們這些月入千把零幾的就連廁紙價都難追上了哦,狂汗!新加坡國立大學終身教職石毓智在一篇文章中說:他從1999年離開舊金山灣區,10年後又回去,感到商品的價格幾乎沒有什麼變化。房租是漲了一些,然而電器產品比10年前還便宜,更重要的是,日常生活用品的價格基本沒有什麼變化。可是,他每次回中國,感到錢越來越虛,一兩年就有明顯的不同,這不僅影響到人們的生活質量,而且給人不安全感……說實在的,不安全感時常在困擾着我。

  要說,我的心態也還是可以的,我時時刻刻都在要求自己“隨遇而安”,並且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面對這物慾橫流爾虞我詐紛繁複雜的現實社會,能拿什麼來讓自己“淡定”下來,過着自己所崇尚的超凡脫俗的日子呢?憑心而論,有的時候,我們卑視拍馬者,同情懦弱者,瞧不起見風使舵者,憎恨恃強凌弱者……可那又能怎麼樣呢?不同的際遇、不同的境況,折射出不同的心態和不同的活法。我們盡可以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可以說三道四、評頭論足,但終究還是不能幫助他們解決實際的問題。因為,我們也都只不過是平常人而已,既無力挽狂瀾之能,也無傾囊相助之心……“春去春歸來,花謝花常開”。淡定地面對人生的變故,告訴自己:聚散得失、潮漲潮退、花開花落,都是一份自然。我們不要過多的在乎一些不順心的事情——得與失,得之坦然,失之泰然,這樣,我們心裡就會平衡些。

  能拿什麼來淡定?就拿自己有生俱來的那份平常心——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既不要處處強人一頭,也不甘事事矮人半肩;心平氣和,與人為善,平平常常地做人,正正經經地辦事,實實在在地待人,規規矩矩地生活……足夠了!( 散文網: )

  笑鈾

  2013,09,10.

您正在瀏覽: 拿什麼來淡定
網友評論
拿什麼來淡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