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守錢、花錢和理財

守錢、花錢和理財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上世紀七十年代,生產隊解體時,我的村上有一位單身老漢擁有八百元的積蓄,是當時村上的富有人家之一。他一直守着這八百元錢不捨得花,是想用這筆錢娶一個媳婦。可他一直沒有娶上,到他死時,這八百元錢僅夠他的喪葬費。如果他守着這八百元錢死到今天,恐怕他連火葬廠也進不了啦!

  我有一個朋友,二000年以前,手中的積蓄就可以在城市買兩套商品房。可他看着存款折上的阿拉伯數字比房子漂亮,覺得它就是一座山,讓他靠着安心踏實!現在,他兒子長大了,需要結婚,買房迫在眉睫。然存摺上的數目讓他購房的同時再辦兒子的婚事,竟然有點捉襟見肘。

  不是小道消息。據說中國的油價和國際市場相比,只是人家的二分之一。如果中國的消費水平要和國際接軌,那麼,中國的RMB在未來的日子裡還會持續地虛下去。十年前,黃金的價格是每克九十元。我妻子想買一套首飾。我建議她買三十克重的。妻子心疼錢,買了一套二十克重的項鏈和耳環。現在黃金的價格是多少?不止翻一番吧。如果你有閑余的錢想買黃金首飾,條件許可的話,盡量多買幾克,保你只賺不賠。我小時候花錢是論分論角的;現在,百元面鈔拿出來也不受花。隨着經濟的發展,物價會不斷地平穩上漲。這恐怕已是不爭的事實。

  錢財是政府操管着的。政府按照一定的政策把錢財分到每一個人的名下。花與不花,是你的事。政府心裡明白的很:只要你消費,就得給我納稅;如果你不消費,反正,這錢你死了也帶不走。“儉是聚寶盆”,這話已經過時。守錢的結果,不是傻瓜也會讓你傻眼!

  有錢就花,花了再掙。相信政府,相信社會,相信自己的能力,錢掙不完也花不完。我的快樂就是盡享我的勞動成果;我的追求就是生活有着落,情感有歸宿。至於人生的價值生命的意義且放一邊不去想它。

  要不,就去理財,把現有的資金拿去投資賺錢。讓RMB的增長率大於膨脹率,讓錢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多。如果志向遠大,還可以把自己理成百萬富翁,千萬富翁,億萬富翁;把自己理成一名政協委員理成一名人大代表理成一方諸侯。我的快樂就是我的成功,然後讓史家文人書寫我人生的價值和生命的意義。

  以上這兩種對待錢財的態度沒有好壞優劣之分,只是決定兩種不同的人生罷了。

您正在瀏覽: 守錢、花錢和理財
網友評論
守錢、花錢和理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