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我們正遠離閱讀這門藝術

我們正遠離閱讀這門藝術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我們正遠離閱讀這門藝術 標籤:798藝術區

  有人說,閱讀的是一種心情的失放,是品味人生的一種方式。在清閑午後,在落日黃昏,一杯清茶,翻開手中書卷,自然有一種美麗閃現眼前,有一種愜意流露心頭。

  小時候的家偏居一隅,遙遠又封閉,落後而陳舊。夢飛的童年從這裡升騰。閱讀讓我直接接觸到並非自己的閱歷,因而書成了我夢的溫床,思想的搖籃。我讀書最早是從聽書開始,那時還沒有閱讀能力,聽書成了我每天的一大快樂。真正的讀書從《一千零一夜》開始,是一本被翻得破舊的書。其實初次閱讀並不大明白,只是在一種朦朧的神秘感的牽引下,津津有味把它看完了。在烈日炎炎的夏日裡,當人們都很睏倦時,隨便找一塊乾淨的樹蔭,坐着或躺着看書,就什麼都忘了。任憑頭頂上的鳥叫的怎麼歡,任憑走邊的螞蟻爬來爬去,都與我無關了,我在書里。好奇讓我拿起了書,快樂讓我愛上了書。

  自從找到閱讀的感覺,我無時無刻不為成堆的書本所包圍。無論在上學放學,還是走親串門,我都書不離手。深夜躺在床上,一本接一本地讀書,直到凌晨兩三點……現實世界在我眼前消失了,我自由地徜徉在幻想的世界里,過着千姿百態的生活,一個比一個精彩,一個比一個更近在咫尺,與我自己的生活相比,它們也來得更真實。

  閱讀是一種快樂。閱讀的習慣一直支撐着我人生的快樂。有人把“閱讀”說成“悅讀”,我很贊成。充實而又豐富的生活必定是快樂的。埋頭於書的海洋中,如春日裡的花瓣,一片一片的,張開、綻放呼吸。像江南淅淅瀝瀝下着的小雨;似廟宇木魚敲響的嗒嗒聲……真的,那是可以聽見的快樂的聲音。讀書可極夫雲遊之樂。划進無涯書海,悠悠然,萬里山河踏遍。你的人生陡然加寬,收穫了心靈的震撼,亦收穫一份精神滿足。讀書可極夫交流之樂。閱讀是同偉大靈魂的碰撞,是與聖賢的精神交談,彷彿到了心靈的更深處。讀書能極夫思考之樂。著名的蘇格拉底說過:“沒有思考的人生,是失敗的人生。”而閱讀往往是我們思考的起點。思考給我們智慧,思考讓我們平和,思考給我們深沉。

  閱讀是一種靈魂的相約。寂寞時,翻開書。閱讀時,就像有人與你對話,有與你傾訴的知音。這時,你不再寂寞。黯然時,翻開書。一首抒情的詩,一個奮起的故事就會把你從痛苦中超脫出來,擦乾你的淚痕與憂傷告別,活出自己的精彩。書讓我跨越了時間的鴻溝,體味了人類精神史上的一次次輝煌;在與書相約的日子裡,我的心靈總是在睿智與激情的蕩漾中,發覺自己的靈魂在讀書中升華。

  讀書是一種幸福。有時候書就像是一抹斜陽中的微笑,讓我感到了自己與幸福竟然如此貼近。在書這片湛藍的天空下,我坦然面對時光如水般流逝。最幸福的時光,是在冬日的夜晚,沉侵於書海中,偶爾抬頭看看桌上的檯燈,那昏暗淡黃色光線中流溢的溫暖,孤單的思念起每一個朝代女子都做着的夢,夢的彼岸,折射着的是我們的倒影……那閃亮的黑眼睛,便教會了我如何在黑暗中尋找光明。

  閱讀是一種藝術。打開書,看見上面一個個動人的字符,心不覺一陣悸動,深呼吸,墨香撩人,字符浮動着書氣在我心靈中綻開,我彷彿有了深山中智僧悟透佛理的玄機,彷彿已看到了江南那吹皺了的一江春水。黃昏時候,擁被而坐,橘色的燈光下,那抖動着的書頁將黃暈的書氣散於一室。我浸沉在這書氣,又走出這書氣……它有着山中樵夫肩頭擔上飄出的淳樸,它有着村姑眉宇間凝重的嫵媚。閉上眼睛,書氣沁心,我已能聽到英國教堂中響起的鐘聲,我已能看見荷蘭那轉動的風車,我已能感受到莫斯科紅場閱兵肅敬……在書中不用出門就能擁有整個世界。

  然而,面對21世紀無休止的喧囂,即便有終身閱讀習慣的人,以及那些因為有人付錢而去讀書的人,也難以靜下心來讀書。記不清從何時起,我發現坐下來讀書變成了一件難事。那出了什麼問題?與其說是缺乏慾望,不如說是缺乏意志。或者確切地說,並非缺乏意志,而是缺乏專註力:一種使自己的心思靜到足夠長久地駐足書本世界能力。閱讀是一種沉思的過程,將寧靜中等待地文字激活,所讀之書就為我們所有。然而,要讓此生效,我們需要某種寂靜,一種濾除喧囂的能力。

  這種狀態越來越難尋了,因為在我們過於網絡化的文化里,流言蜚語,家長里短都出現在博客和空間里。如今,人們追求的似乎不是深思熟慮,而是一些稀奇古怪、佯裝知情的消遣資訊。誤以為獲取真知靠的是速度,作出反應比思考更重要。而書本則堅持要求我們放慢速度,沉浸在其中。當然,導致我們難以集中注意力的原因有所不同,但並非一些重大事件,而是日常那些沒完沒了的瑣事。因為,我對生活中那些虛幻的喧嘩與騷動過分敏感了。比如說,我們每天要花上幾小時閱讀電子郵件、回複電話、通過無數的網站追蹤新聞報道,等做完這些之後,我發現已經很難靜下心來。拿起書本讀上一段,不一會就走神了。時時感覺有什麼重要事情要去關注。而實事上,大部分都是一些毫無關聯的重複與片斷所累積成的我們這個時代的焦慮。

  儘管如此,我還是認為,遠離喧囂重新找回那種更為本真的自我感覺,唯有書本。花點時間深思不僅可能而且必要,尤其考慮到各方面信息普遍超載。閱讀的必要性還在於,閱讀需要思考的空間,因為閱讀將我們從“當下”拖離,以根本的方式將時間交還給我們。讀書能給我們一種超越各種界限的方式——一种放棄控制的形式。

  讀書並不是為逃避現實,而是參與其中。閱讀是一種深思的行為,以及與沉思相伴而來的艱難與恩賜。坐下來,試圖營造一個安靜的空間,較之從前的確難了許多,但不管怎樣,我依舊在閱讀。讓閱讀來,過濾喧囂,讓我遠離思想浸蝕,美化自己的精神家園。

您正在瀏覽: 我們正遠離閱讀這門藝術
網友評論
我們正遠離閱讀這門藝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