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母愛象條河

母愛象條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母愛象條河

  豫歌

  能夠真正感悟到母愛的無私與偉大,甚至脆弱,是近幾年的事情。以往無論是電影、電視還是書中的“母親形像”也曾多次感動過我,但是,從沒有將這種母愛與自己的母親聯繫過,隨着年齡的增長,越發感覺到母愛的無微不至,無處不在。

  父母都已經是70多歲的人了,老兩口常年生活在農村,特別是到了晚年,更不曾離開過家,哪怕是一夜。兒女不管誰請他們去,總是白天來晚上就走,說是門需要看,雞狗需要管,種種借口,唯一能把父母和兒女聯繫在一起的就只有電話了。在家裡電話的旁邊,父親找了塊木板,用粉筆工工整整在上面寫着孩子們的電話號碼。在這方面三弟做得最好,每天都要從幾百裡外的地方給母親打一次電話,內容無非是些婆婆媽媽的家務事,時間一長,實在沒有什麼可說,就問母親飯怎麼做,菜怎麼炒。老人家很樂意聽老三的電話,即便是每天接到電話,都要嘟囔兩句:怎麼又打來了?但從言談當中,的確能看到電話給母親帶來的欣慰。假如哪一天接不到電話,母親就會說:老三要回來了!果然,第二天,老三就會準時出現在面前。有一次,母親在和我談起這個事的時候,有點抱怨和嗔怪:看人家老三,每天都打電話過來,你半個月也不打一次。媽聽到你們的電話,才能知道你們在外邊沒事,心才放得下。呵!原來是這個意思。

  這麼大年紀了,母親又有退休工資,按說老兩口也該在晚年享享福了,可是父母執意要種兩畝地,我們說什麼也不聽。母親說:這樣不僅能鍛煉鍛煉身體,每年還能收這麼多糧食,兩畝地也不費多大的事兒。有一次過節,我們回老家看望父母,來到家門口一看是鐵將軍把門,一看,地上用粉筆留了幾句話:西邊地里灑化肥,旁邊還畫有地圖。母親知道我們要回去,特意用這種方式告知他們的行程。我也是從農村走出來的,對土地並不陌生,也曾經想過:裝一瓶家鄉的泥土放在辦公室里,安撫一下思鄉的情結。但是,當看到年邁父母勞作情景的時候,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憾了,那是怎樣的一個情景:寒冬里,父親弓着背拿着鋤頭挖坑,母親提着籃子,腰彎得很低很低,一把一把將化肥丟進去。動作有些緩慢,乃至笨拙,可還算協調。天際之間,那種天人合一的景象,足以說明這才是對土地的熱愛。父母心裡裝着對來年豐收的憧憬與希望,把生命融入了大地。這種用親情播種出來的糧食,天下做兒女的吃起來怎會不感到香甜。

  說起種地,父親應該算是一個行家裡手,一般的活兒都是自己做。前些年還開了兩畝荒地,並墊平一塊廢墟建起了菜園。姊妹幾個回來,母親總是摘些新鮮蔬菜吃,之後還要讓捎一些回去。有一年秋天,雖說是一個收穫喜悅的季節,卻着實也是一個累人的時候。稻穀收割以後,晚上請人用機器打成粒,第二天老兩口把打好的稻子晾曬裝袋,一千多斤足足裝了二十多袋。實在累了做不動了,就躺在稻穀上休息,然後再干。之後還要用板車拉回家裡,再一袋一袋抬到樓上。母親說那是一生中最累的一天了,最後連汗也出完了。想着父母弓着腰揚場、拉車、搬抬,大汗淋漓的情景,讓我突然明白了,稻穀香氣的由來。為什麼都說原陽大米好吃?有人說是用黃河水澆灌的,我想應該還有一層意思吧,那就是父輩的汗水浸透過。如今,每當吃起米飯,聞到米香,就會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受在血液里涌動。

  想一想小時候,我們誰不是在父母的懷裡長大的,那種溫暖可能已經很遙遠了,父母身上的香氣也很淡了,特別是在我們慢慢長大的時候,開始嫌父母髒了,嫌他們影響自己。然而,在為人父為人母之後,當兒女繞膝的時候,驀然回首,才發現父母已經老了,有的或許已經永遠離開了孩子們,每當這個時候再想起父母那種博愛,何嘗不是一種心靈的煎熬和折磨。假如此刻想對父母盡孝,這一份孝心只能變成終生的遺憾了。

  叔叔從小被祖母托養到了山西,前一段時間回來了一次。為了盡一點做侄子的心意,也代表天堂里的祖母表示一份關愛,就提出給叔叔嬸嬸每人買一件衣服。那天父母也去了,我想就每人買一件衣服吧。買衣服是妹妹陪着去的,回來后她給我說,母親讓給叔叔嬸嬸盡量買好的,合身的,給父親也買了一件。輪到母親的時候她卻說:不要了,老二說要給我買好的呢!過後,我見到母親,問她既然去了,為什麼不買一件呢?她卻說:我的衣服好好的,買啥呀?再仔細打量一下母親的穿着:褲子是老三穿過的,外衣是老二幾年前打給她的,秋衣是孫子的,鞋是妹妹的。看到這身“百家衣”,我的心情沉甸甸的,裝滿了愧疚與不安。母親卻顯得很自豪:我哪一件衣服都不賴!穿這些衣服幹活方便。母親接著說:前兩天,花了一千多元錢,把新宅基地墊了一些土,人家都墊平了,咱們的還空着,我和你爸一商量,就叫人拉土把它填平了。家裡已經有房子了,父親執意要規劃兩片宅基地。這個計劃兒女全部持反對意見,但父母硬是省吃儉用靠自己的微薄收入,花了兩萬多塊錢要了這兩塊宅基地。有時候,實在不能理解他們的這種行為。母親說:你祖母他們從山西逃荒回來的時候,沒有半間房子,只能寄人籬下住在別人家裡,靠打短工維持生計。你爸說,我現在有了三塊地方,等以後他們弟兄三個誰遇到困難了,總還有一個家。

  有人說,母親在哪裡,哪裡就是家;母親在哪裡,哪裡就是最溫暖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母愛象條河
網友評論
母愛象條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