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寵辱不驚看河上船來船往

寵辱不驚看河上船來船往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曆書上從前到后所有的日子,原來也是吉佔三分,忌有七分,原來,不如意的本就多過如意的,原來,生活不可能十全十美,原來,日子不可能處處笑語風生。那麼,我早就學會了,清晨落一滴淚,快快擦乾,靦腆一笑,一樣能靜賞晚晴風景。

  其實很不願承認今天自己又十足地老了一歲。今天起了個大早和同學趕去法華寺祈願,曾被告知許願時不可貪心,要誠心求取一個願望。此說法的可信度已經是據兩人考證過的,我自是不敢不信。說來也巧,公交上遇到一位在寺里幫忙的阿姨,許是寺里的香火沾惹久了,面帶詳善,自然而然就得了我與同學的尊重。我們寧可相信其實這也是我們的一種緣分。

  又一次名落孫山,打擊稱不上,不過失落和懊惱還是難免的,偏偏又不知道該如何發泄,心情一下子變得很惡劣。悶在家怕破壞了爸媽難得的好興緻,最後還是背上了包出了門,開始漫無目的地閑晃。

  傻傻地走了十分鐘,還是很困惑。忽然想起那兩顆頑固的牙,不知哪來的一股勇氣,衝進了衛生院,嚷着我要拔牙。好不容易的一次勇敢衝動的計劃,就因為牙醫只值白班而悲慘地流產了。

  走出衛生院,更茫然了。想着,要不回家吧。轉念思及家裡是老媽翻來覆去的嘮叨,和老爸旁敲側擊的試探,心下不免一寒,繼續盲目前進。

  不知不覺走到了橋上,這座橋雖然不是每晚經過,不過也算是來往頻繁了。不過從來

  一個女人,約莫三十歲左右,穩穩噹噹地站在船頭,正視前方,一股子的堅定。

  一個男孩子,不過17、18歲而已,在一船裝滿水泥的船艙里,不停地用鏟子在鏟來鏟去,我盯着看了好久很疑惑,即使他鏟上十天半個月,這一整船的貨也不會多些或少些。

  一個青年男子,從船尾緩緩步出,一邊走一邊還在系自己的皮帶,我猜這個人一定是剛剛方便完,而且,覺得是隨河大小便!雖然我比較不屑這種不道德行為,可是對於船員,這種情況倒是可以允許的。

  一個青年男子,頭髮散亂,嘴巴里刁了根香煙,一手拿着手機講電話,一手摸出一盒火柴盒打算點火燃煙。我比較佩服這人,一心兩用倒不出奇,可這一嘴兩用倒是新鮮。

  在橋上向下望去,看到的全是星星點點的火光,或明或暗、晦澀不明。

  就如同人生一樣,誰也較不準前面到底是什麼。

  橋突然一陣撼動,一輛重型載重車輛打橋上駛過,整座橋都有了反應,我站在橋邊,明星感覺到腳底的顫動。心下不禁有些發毛,這座橋肯定經不起地震的考驗

  。

  看到一艘艘船慢慢駛過橋洞,或滿載而去,或清空而返,每艘船都藏着許多流水般的故事,有驚濤駭浪,也有風平浪靜……

  橋下,船慢慢駛過,橋上,我穩穩站着。可是,望着那些前進的船。我卻已經分不清究竟是船在動,還是人在動。

  安靜地待了半個多小時,看着來來去去的船隻,看着船隻上那些千姿百態的船民,心情忽然放開了很多。

  生活不就是這樣,就像在河裡徐徐前進的船隻,總要經歷風浪與波濤,生活,也如此,要掙扎,要努力,落寞頹廢過之後,還得繼續向前行。

  光明正大的觀察,容易被人當成無禮的窺視。居高臨下,暗淡的路燈遮擋了我觀察的視線,我可以放心大膽的窺視這些船隻和船民,慢慢回味,比較有意思。

您正在瀏覽: 寵辱不驚看河上船來船往
網友評論
寵辱不驚看河上船來船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