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coffee的來歷

coffee的來歷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一、“咖啡”的來歷

  咖啡是英語Coffee的音譯,而Coffee的原意是“精神充沛”。早在4000多年以前,居住在非洲東部的埃塞俄比亞西南部高原(現在的咖法省)的阿高族人,就已經有飲用咖啡的習俗了。

  據說,當年阿高族有個叫卡爾笛的牧羊童,他無意間發現,羊啃吃了鮮紅的漿果后,像着了魔似的異常興奮。卡爾笛的朋友聽后把野生的紅漿果放在鍋里煮湯喝,可煮出來的湯苦澀難咽。在倒掉它時,被煮過的漿果湊巧掉進了火堆中,經火一燒,它隨即散發出幽香氣味。於是,他們再把烤過的果子煮湯喝。

  “味道好極了!”咖啡就這樣誕生在了非洲的埃塞俄比亞,“精神充沛”的飲料隨後也傳遍了全世界。

  現在,在咖法省的密林中,仍然保留着大片大片的野生咖啡林,“咖啡”的音名也演變成“咖法”的地名。

  二、咖啡王國

  咖啡的故鄉在非洲,為什麼“咖啡王國”的美譽卻最終落到了南美洲的巴西頭上去了呢?

  據說,有一個叫弗郎西斯科的商人,他一生混跡於拉丁美洲的冒險家當中。1727年,巴西的葡萄牙總督派他去法國殖民地圭亞那,設法盜取當時絕不外傳的咖啡種子。

  弗郎西斯科用黃金首飾和鑽石賄賂圭亞那政府官員的妻子,得到了咖啡種子和幼苗,帶回巴西種植。不想,巴西後來竟發展成為世界最大的咖啡種植國家。到1900年,巴西的咖啡產量就已佔全世界的四分之三。現在,巴西也仍然是世界生產咖啡最多的國家,這理所當然就成為了“咖啡王國”。

  三、對咖啡的恐懼

  17世紀初,北歐的瑞典王國的臣民們面對香氣誘人的咖啡,倒有幾分心動,但由它的那股苦澀味道判斷,他們懷疑土耳其商人帶來的咖啡有毒,卻不敢飲用。

  瑞典國王在是否讓臣民們飲用的問題上徵求大臣意見未果的情況下,決定用判了死刑的犯人來做試驗。他命令犯人每天喝幾杯咖啡。結果,這個被判了死罪的囚犯,不但沒有被毒死,反而顯得更加精神抖擻了,一直活到七八十歲!

  從此,歐洲人歡騰起來,紛紛飲用起咖啡來。

您正在瀏覽: coffee的來歷
網友評論
coffee的來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