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撩開醫院這塊凈土神聖的面紗

撩開醫院這塊凈土神聖的面紗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撩開醫院這塊凈土神聖的面紗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 醫院見習

  醫院,文人筆下總愛冠以“凈土”二字,不知怎的,我總喜歡撩開這塊“凈土”神聖的面紗。

  去年元月7號至16號,因病在縣西關醫院住了十天,突然感覺醫院觀念在更新了。

  我曾於1995年秋後,因扁桃體經常發炎需要摘除,入住縣城醫院。當時該醫院正在晉陞“二甲”,我目睹着該院天天演唱着“卡拉OK”,甚是氣憤。所謂“卡拉OK”是我對時任院長講的:”你們醫院,患者入院費繳后,不停地讓家屬續交,不繳或繳納不及時,就“卡”住不給用藥,即使病好了,還要“拉”住患者,不準出院,將所繳錢花光花凈,實在榨不出油水了,你們才OK了”。

  這一現象可能與當時醫院實行“兩級核算”有關。即醫院一級,科室一級,掙的錢越多,科室當然發的越多,科室發的越多,“卡拉OK”當然唱的越有勁。

  十五年後的縣西關醫院,反其道而行之。即病人入住一周后,在沒有生命危險的情況下,醫生主動提出讓患者出院。乍一聽,還覺得有“醫患”一家的溫馨感覺,醫生怕患者花錢太多,不好承受,所以動員患者,讓其回家將息將息。真有點“救死扶傷,實行革命的人道主義”精神。

  其實,只要你仔細分析,不難看出“把戲”所在。

  君不知,實行“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和“農村合作醫療”后的縣城醫院,為了套取國家更多“醫保”、“合療”費,每個患者進院后,即進行全面檢查。以內科為例:患者入住后先做CT,170元的初步檢查,再進行常規化驗,以及血、尿、便、血糖、甘油三酯、腎、肝功等深入化驗,用藥兩三天後,還要做彩超,230元的再深入檢查,這樣下來,每個患者光檢查化驗下來就得六百元左右,其住院部的各種檢查和醫療費壓根就沒算。醫院真算得上是“人盡其才,物盡其用”,這些“尖端”科技不用白不用,用了不白用。

  一周或不到一周,該檢查和不該檢查的都檢查完了,患者的“住院病人一日花費匯總單”明顯下降了,醫院的收入自然減少了。冬季是各種疾病的高發時段,病源自然不愁,由於先前的患者不能給醫院創造更高的效益,於是他們“清理病原隊伍,一是要抓緊,二是要注意政策”,積極“吐故納新”,吸收“新鮮血液”,重新“壯大隊伍”。這樣就將“老患者”勸回家,讓家屬“以觀後效”了。

  醫院“觀念的更新”,完全是國家“醫保”、“合療”政策的結果,這一“革故鼎新”理念是這一政策的必然產物,完全符合“與時俱進”的思想。

  本來醫生看好了病,患者是應該感謝的,不應當非議,但有些醫院,“救死扶傷,實行革命的錢道主義”,實在讓人心裡不舒服。

您正在瀏覽: 撩開醫院這塊凈土神聖的面紗
網友評論
撩開醫院這塊凈土神聖的面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