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誰“偷雞”就罰誰的“米”

誰“偷雞”就罰誰的“米”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常州一家材料公司近日對外招工,結果被許多常州人滑稽地稱為“最牛招工”,起因是該企業對員工的屬相特別講究,要求應聘者的屬相必須是狗,否則免談,因此遭來網上一片罵聲!(《揚子晚報》6月13日)

  十二屬相即十二生肖,是用十二種動物為名稱的紀時方法。歷史學習家認為,用動物記時,是因古代人民對大自然中活潑、兇悍的動物有圖騰情結。之所以是十二,是因為十二生肖與十二地支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生肖是對十二地支的附會。由此可見,十二生肖根本就不能說明什麼“命理”,完全是民間的一種迷信說法。既然是迷信,為什麼還有人偏偏對狗這一屬相情有獨衷呢?

  原來,在十二生肖中,屬狗所對應的解釋是“為人正直,守規矩,有責任感,對上司、長輩敬重,服從,工作認真”。而這些,正是企業選用員工的理想標準。而這一解釋是否科學,則無從考究。我想,之所以狗這一屬相能得到褒獎,多少是沾了狗的光。很明顯,該企業是看着“狗”的面子招人。

  然而,只要屬狗,就一定是好員工嗎?恐怕不一定吧!我們暫且先依着該企業的邏輯,認定其選擇是非常“明智”的,那麼落水狗、走狗、瘋狗、狗咬狗、狗苟蠅營、狗急跳牆、狗頭軍師、狗仗人勢、狗彘不若、狗嘴裡吐不出象牙、狐朋狗友、雞鳴狗盜、狼心狗肺、聲色狗馬、鼠竊狗盜等,這些“狗”也是好狗嗎?如此順着對比一看,該公司的邏輯簡直是狗屁不通。可以說,該企業的行業是嚴重的歧視行為,簡直就是狗眼看人低。

  其實,就業歧視的並不是什麼新名詞,以前有學歷歧視、身高歧視、地域歧視、性別歧視。現在除屬相歧視外,還有血型歧視、姓名歧視。如一些城市的個別企業在招工和人才選用上,以講八字、看血型為先決條件,有些企業不要AB血型的應聘者,個別企業甚至拒絕姓賈、裴的求職者。

  科學與迷信永遠是對立的,對於一個企業來說,只有相信科學,依靠科學,運用科學才能更好更快地進步發展,並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因此,我們很難想象一個崇拜封建迷信,以狗屬相來論“英雄”的企業能有什麼前途?

  恩格思曾經說過:“勞動是財富之父”。沒有勞動就沒有古猿,沒有古猿那來今人。應該說,是勞動創造了人。做為現代文明人,給予勞動者應有的尊重是每個人都應該自覺做到的基本準則。俗話說,貢獻有大小,勞動無貴賤。千人千樣,人的能力、思維、品性是不盡相同的。因此,只招聘某一屬相的人,這是非常沒有道理的。不知是那個狗頭軍師出的嗖主意,讓該企業范這種低級的錯誤。

  或許該公司也明白,這樣做肯定會招來罵聲一片。即使挨罵,也要吵作。因為吵作省廣告費,挨罵也是宣傳。這就是當下個別企業的混亂邏輯。對於這樣的企業,不能僅憑媒體的暴光和公眾的譴責,相關管理部門是否應該有更大作為。比如,對這個敢冒天之之大不韙,拿狗喻人的企業進行經濟處罰,不僅要讓他偷不成雞,更要罰他的“米”,以免他以後好了傷疤忘了疼,再用狗眼看人。

您正在瀏覽: 誰“偷雞”就罰誰的“米”
網友評論
誰“偷雞”就罰誰的“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