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象牙塔里的故事

象牙塔里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總試圖用我的筆觸去捕捉一切珍貴的東西,仔細將它們封存在我的記憶里。只望在時光的流逝中,它們能夠延續的更久。於某個深夜醒來,能突然將我心扉敲動。

  ??在這個剛剛到來的夏日,我的心裡總是擠滿了一些莫名的煩躁和不安,無奈之中,有很多不願發生的事情,卻註定落幕於這個季節。

  ??“17#218”,這是我們大一、大二時住的寢室,來自天南地北的六個小夥子,因了緣分,臭味相投地聚到了一起。到了後來,互相調侃之間,我們給自己掛上了“極品218”的旗號,現在想來,總暗嘆起當時的純情與幽默。

  ??“生來就不是讀書的料。”寢室里六個人,其中就有(包括我)三個來大學之前便已熟悉了網絡,正而八經地當了好幾年網民。於是“先富帶動后富”,剩下三人在我們的影響之下,剛來大學便開始學起上網。

  ??都是“高智商“人才,自然玩這種“新奇東西”不在話下。沒一個星期,我們便手把手地教會了另三位網盲同志怎麼聊qq。剛接觸這玩意那會,他們叄還真來了勁,由於大一時課程較多,只有晚上才有些許空閑。於是一下晚自習,這三位便往網吧跑。對着那天南地北的人兒,半天打出一個字,人家實在受不了了將其一腳踹開,便又重新在“當前誰在線”上搜索。就這麼聊着聊着,一聊就是一個通宵。待到第二天早上回來,一個個拖着筋疲力盡的步伐直奔課堂,便開始趴在桌上呼呼大睡。那時剛入學,大夥膽小,還不敢逃課,只好在課堂里“就寢”。對於這些,大學教師是不會管的,只要你點名答到了,在他們眼裡,不管什麼“鳥”都算“好鳥”。

  ??後來看見他們這副德行,我們三位師傅也暗地自責,對他們一再規勸。可這三位猛人已聽不見“忠言逆耳”。原以為他們的大學前程就止於此,想不到大致過了一個月,這叄那股熱乎勁終於冷了下來。

  ??大一下學期,我們全寢室第一次接觸網游。是一款名為“泡泡堂”的網絡遊戲。剛開始玩時大夥都提不起精神,等到玩了一個星期後,技術有些嫻熟,我們開始“入道”,興奮起來。一下晚自習,我們全體便提着課本直奔向回寢室路上一間相對破舊的“天河網吧”。因這裡機子相對破舊,每晚來的同學不多。但網速卻是在同類網吧中堪稱一流,這自然合了我們網游愛好者的口味。

  ??擺好陣營,依據寢室床鋪擺放分組,我們六人分成兩方,大戰開來。哪方輸了,哪放負責第二天的早餐。堅持了二個多月,我們樂此不疲。到了後來,技術越來越高,每次寢室“大戰”之時,旁邊總圍滿了同校學友。邊玩着邊偷偷自樂,一股自豪感直衝雲霄。“丫的!看我們多牛b!”

  ??到了大二,我們又迷戀上了一款新的名為“冒險島”的網游。現在提起這款遊戲大家或許都覺得幼稚。然在當時,才剛剛公測,卻是扣人心弦的。“在蘑菇洞里通宵刷錢,拉着全寢室玩家去降別人人氣,集體配合著打boss……”,我們起早貪黑地在網吧里耗着。每天除了了吃飯,睡覺,心裡便是想着網游。

  ??那時已經顧不上學習了。剛開始我們寢室還分配指標,每天輪流派三人去上課,負責簽名答到。到了後來,大家抑制力更加薄弱,上課指標也由當初的三個變為二個、一個,直至後來,一個星期五天上學時間至少有兩天全體逃學。

  ??有一次系書記早上來查勤,因了通宵,我們全體沒去課堂。書記詢問緣由。我們便把提前早已商量好的對策搬了出來,告訴書記,我們是大四學生。因找不到工作正發愁,百無聊賴之下,唯有在寢室里頹廢一番。書記聽了我們的話信以為真,不停地給我們安慰,什麼“不要愁,慢慢來,是金子總要發光的……”之類,嘰里呱啦說了半個小時,直到弄的我們一個個精疲力盡,揚長而去。

  ??從那以後,我們又想出了新的對策,通宵回來,直接讓隔壁寢室同學幫忙鎖上寢室門,待到中午放學回來再打開。這樣一來,每有老師查勤,見門鎖着,便以為都去上課了。果能安心睡個好覺。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龍泉羽士』

  ??到了大三,寢室里有的找了女友。開始出現單獨早出晚歸的人。那些猥瑣傢伙每每會完女友歸來,總要向我們大肆炫耀一番他的泡妞戰術,越說越興奮,毫無終止之意。最後惹起公憤,在我們全體的唾沫、板凳中伸手求饒。

  ??對於沒有情侶的其他幾位,仍是整天泡着網游,只是早已沒了當初那麼大的興緻。每每碰到全體在“家”,一起殺往網吧玩起當時風靡校園的“cs、魔獸爭霸”之類,也會激起當年豪情,“生龍活虎”一番。

  ??當然,更多的時候,有女友的要陪着女友,沒有伴的便是聚在寢室里一起打着撲克,聊着黃色笑話,諸如“某某同學身材真好,胸部真大……”之類。

  ??到了大四,大家的心似乎早已離了校園。因沒了課,每天總是睡到十一、二點才起來,跑到網吧去呆上四、五個小時,在學弟學妹面前裝裝b!回來吃個晚飯,各個寢室串串,侃侃大山,接着又開始了另一晚的睡眠。

  ??每天便是這樣的日子,一個個感慨着“大四”的多餘。一個讓人潦倒、無所事事,卻又憂鬱憧憧的學年。自是將一顆顆有夢想的年輕的心刺疼。

  ??有時閑的慌了,也會有人出頭,帶上全室的男人和女人(室友的老婆),出去喝喝小酒。許是人老了,雖多了女人的陪伴,可酒席間遠沒了大一、大二時的歡聲笑語,沒喝一會,一個個便醉了,發起酒瘋來,罵著、笑着、哭着。

  ??到了大四下學期,寢室里六個夥伴已有兩個提前與我們分開。一個休學,一個因專業不同出外實習。本已潦倒的寢室再一次冷清。每每寂靜夜晚,聊天同時,總會不時響起一片罵聲,“他媽的!我日!還沒喝着散席酒,這兩個傻b就先臨陣脫逃了,真不是東西!……”

  ??炎炎夏日已在悄無聲息中走來。久違的蛙鳴開始現於田塍,樹上不時有了知了的聲音。班上的同學現在已很少在校園裡碰到了,偶爾遇見總是會興奮不已。

  ??寢室里的晚間話題已不再圍繞那老掉牙的“黃色笑話”和那鬧騰不完的“極品裝備”了。大家總在不經意間彼此教訓着對方“以後一定要混的人模狗樣的”。

  ??沒了“女人”的酒桌上我們總是喝的酩霆大醉,於夜深人靜的夜晚,我們彼此攙扶着在馬路上發著酒瘋,在路人的驚恐中哭着、笑着、鬧着。

  ??一直未曾想過,我們始終抓不住年華!大學四年,已於不經意間化作過影雲煙。而今,我們怒了,總欲將它拖的更緊,才發覺自己的蒼白無力。看它一點一滴從指間劃過,卻無可奈何。

  ??我們總是一遍一遍痛苦深思:多年之後,是否又能於某處重逢?然,我們始終得不到答案。

  ??在這樣的夏日,於時光流逝中,關乎象牙塔里的故事,也一步,一步,滑向終點。

  ??……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龍泉羽士』

您正在瀏覽: 象牙塔里的故事
網友評論
象牙塔里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