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救救草原

救救草原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美麗的草原我的家,風吹綠草遍地花

  彩蝶紛飛白鳥兒唱,一彎碧水映晚霞

  駿馬好似彩雲朵,牛羊好似珍珠灑

  啊,牧羊姑娘放聲唱,愉快的歌聲滿天涯

  美麗的草原我的家,水清草美我愛它

  草原就象綠色的海,氈包就象白蓮花

  牧民描繪幸福景,春光萬里美如畫

  啊,牧羊姑娘放聲唱,愉快的歌聲滿天涯

  一曲《美麗的草原我的家》,歌詞如詩如畫,曲調優美動聽,散發著濃郁的民族氣息,烘托出草原的寬廣與遼闊。很多年青的朋友,都是通過這首歌,了解到草原的浩瀚,蒙古民族的豪放,草原女兒的美麗,進而喜歡上了草原,喜歡上了我的家鄉。於是在工作之餘,來草原娛樂休閑,以放鬆疲憊的身軀,舒緩緊張的神經,享受回歸自然的喜悅。

  內蒙古草原幅員遼闊,約佔全國的1/10。它由六大草原組成,自東向西順次是:呼倫貝爾草原、科爾沁草原、錫林郭勒草原、烏蘭察布草原、鄂爾多斯半荒漠草原和阿拉善的荒漠草原。然而有誰能想到,歌中描繪的彩蝶紛飛、碧水藍天、綠草如茵、山花爛漫的人間美景,在今天的內蒙古草原上,已經非常罕見。

  我的家鄉,國營老母山農場,位於興安盟境內,科爾沁草原的腹地。早年,人們用“棒打獐子瓢舀魚,野雞飛進飯鍋里”來形容這裡的富庶,以及大自然的慷慨。五十年代建場時,這裡是“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好一派北國風光,好一個人間天堂。然而在今日,曾經爛漫的山杏花不見了,豐富的藥材資源沒有了,甚至生命頑強的鼴鼠(當地人稱瞎豆鼠,以草根為食)都沒了蹤影。人們曾引以為豪的內蒙古草原風光,正面臨著日益嚴重的荒漠化、沙漠化挑戰。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老母山草原上發生了嚴重的鼠害。視野之內,漫山遍野、密密麻麻,布滿了鼴鼠挖的土堆。儘管場里採取了獎勵措施,組織了專業的滅鼠隊伍,並不能減緩鼠害的蔓延。然而三十年過去,鼴鼠堆神奇地消失了,讓人不明就理,心生感嘆!是什麼原因,讓草原鼠害肆虐?又是什麼原因,讓鼴鼠絕跡了呢?

  千百年來,草原上人煙稀少,有效地維護着物種的多樣性和生態平衡。草原上的老鼠,和所有地方一樣,擁有為數眾多的天敵,控制着老鼠的數量。就是說,自然系統的食物鏈上,老鼠是最下面的一環。只要食肉動物保持足夠的種群和數量,老鼠就不可能毫無限制地瘋長。

  是人類的活動,打破了自然界的平衡。原來經常出沒的狼群,由於對人類的威脅,對家畜的傷害,遭到了瘋狂的捕殺;體態秀美、行蹤詭異的狐狸,由於皮毛珍貴,命運更加悲慘;就是無處不在的蛇類,也因為不受喜歡,而遭到濫捕濫殺。正因為天敵的迅速減少,導致了老鼠的快速繁衍,對草原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當年十萬官兵下北大荒,拉開了屯墾戊邊,開發荒原的序幕。在隆隆的馬達聲中,一片片肥沃的土地,出現在亘古荒原。那時的老母山,就如歌中唱到的那樣,微風吹過,碧波兒蕩漾,草原如海,綠浪無邊。秋天到來,滿世界一片金黃,穀子壓彎了腰,高粱漲紅了臉,大豆笑開了角,打下的糧食堆積如山,有力地支援了國家建設。

  隨着農業開發的深入,人們開始向甸子進軍。甸子,就是現在所說的濕地。由於自然和歷史的原因,草甸子一望無際,地勢平坦,水草豐美,少有人類活動,是人們眼中亟需開發的良田。但由於甸子地勢低洼,長滿了獺兔墩,還有東倒西歪的河柳,遍布沼澤泥潭,根本無法耕作,進行農業生產。於是,場里組織人力,開挖排水渠,一條,兩條,三條,……一年,兩年,三年,……等到上世紀七十年代,還真的把甸子開墾起來,成了重要的商品糧基地。

  可誰能想到,濕地就是地球的肺啊!沼澤濕地具有濕潤氣候、凈化環境的功能,是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失去濕地保護的草原,由於地下水位下降,周邊氣候變化等原因,呈逐年退化的趨勢。而八十年代開始的聯產承包責任制,造成草原面積銳減,牲畜存欄數劇增,讓草原不堪重負。

  在正常年景下,牧場上的草,基本上被啃光吃凈。特別是喜吃草根的羊,它們不僅吃嫩枝綠葉,還刨土挖根,不但讓草難以繁衍,還讓它們斷子絕孫。是過度放牧和鼠害肆虐的雙重作用,加速了草原的退化,最終走向了荒漠。

  如今的老母山草原,可以有藍天白雲,但沒有綠草如茵。夏天,有雨水的滋潤,有植被的保護,綠色的莊稼一眼望不到邊。可到了春天,當冰雪消融,地表裸露,肆虐的狂風吹起滿天的風沙,讓人苦不堪言。就是生命力極強的鼴鼠,由於沒有草根可啃,在數量上急劇減少,最後走向了滅絕。

  想想看吧,連老鼠都被餓死的地方,該是什麼樣的地方?這樣的地方,還會適合人類居住嗎?對於這個問題,我很無語。因為我們這個地方,充其量只是草原荒漠化的樣板,而整個科爾沁草原,正在走向沙漠化的邊緣。

  舉世聞名的呼倫貝爾草原,正在面臨荒漠化、沙漠化的挑戰。草原退化佔總面積40%以上,形成3條沙帶,面積88萬公頃,另外還有近300萬公頃潛在沙化區域。呼倫貝爾草原還以每年2%的速度退化,而草原建設速度每年為0。2%。有關專家指出,長此以往,有着“世界最優質草原”美譽的呼倫貝爾草原,將可能會變成“呼倫貝爾沙漠”。

  今天內蒙古的草原,因為過度放養、過度開發、截水發電等原因,嚴重破壞了草原的生態平衡,造成草越長越少,形成了更多的沙漠,造成沙塵暴等自然災害。草原是我國北方第一道生態防線。草長鶯飛時,它的生態功效似乎無人感知,然而草去沙來,帶來的生態問題卻頻繁呈現在人們眼前──河道斷流,湖泊乾涸,生物多樣性減少。連年肆虐的沙塵暴,更讓國人感受到草原沙化的切膚之痛。

  如今的內蒙古經濟,正在駛上高速發展的快車道,GDP連續八年排名全國第一,殊不知這樣超常規、跨躍式發展,是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今天的內蒙古,已經取代山西省,成為全國的能源基地。我非常擔心,當四五十年過去,所有的煤炭、石油採光、抽盡時,誰有這個能力,還內蒙古一片碧水藍天、生態草原!

  我想大聲疾呼,“救救草原!”也許你覺得,我的說法聳人聽聞,離你的生活還很遙遠,可當肆虐的沙塵襲擊北京,逼近煙雨江南時,你還認為這是杞人憂天嗎?實際上,遼闊的內蒙古草原,正在面臨嚴重的生態災難,走向荒漠化、沙漠化的邊緣。如果不痛下決心,認真加以治理,後果將不堪設想。

  親愛的朋友們,快行動起來吧!為了祖國的未來,為了民族的未來,為了我們的子孫後代,手挽着手、肩並着肩,鑄起我們新的長城。我們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被迫着,發生最後的吼聲,“起來,行動起來,救救草原,救救祖國母親!”

您正在瀏覽: 救救草原
網友評論
救救草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