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寬容待人

寬容待人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寬容待人是一種美德,是一種思想修養,也是人生的真諦,你能容人,別人才能容你,這是生活的辯證法則。那麼,容人究竟容什麼?大致有以下幾方面——容人之短,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人的短處是客觀存在的,容不得別人的短處勢必難以共事。容人之長容人之短固然不易,而要做到容人之長則更難,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才能相互促進,事業才能發展規律。相反,有的人卻十嫉妒別人的長處,生怕同事和部屬超,過自己而想方設法進行壓制,實際這種做法是很不利於事業的發展!容人之過“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歷史上凡是有作為人,多數都能容人之過。容人之功。別人有功勞,本應該感到高興,但有的人心胸狹窄,生怕別人功勞大會對自己構成威脅。這些都說明容人之。功不易。只有那些以國家、民族利益為重,胸懷開闊的人才能做到。容忍個性。由於人們的社會出身、經歷、文化程度和思想修養各不相同,所以人的性格各異。因此容人從根本上就是要能夠接納各種不同性格的人,這不僅是一種道德修養,也是一門藝術。從歷史上看,許多領袖人物,都是善於團結各種不同性格人的共同工作的典範。寬容是一種非凡的氣度,是對人對事的包容,接納,海涵和尊重。寬容是一種博大的精神,是比海洋和天空更寬廣的胸襟。寬容是一種高貴的品質,是精神的成熟和心靈的豐盈。寬容是一種仁愛的光芒,是釋懷別人,也是善待自己。寬容是一種大度的表現,能包容生活中喜怒哀樂,可化解人世間恩恩怨怨。寬容是一種思想的修養,是一種境界,是一種美德。寬容別人就是善待別人,也是寬容自己!一舉多得!

  本人生活工作幾十年來,經歷複雜,我當農民沒有偷過懶;我當士兵沒有吵過架;我當軍官沒有罵過兵;我當公務員沒有缺過勤。但是,我多次遭遇過別人的欺負和陷害,但時運都能過關,即使當時遭受不公的待遇,但事過了一些時候會在另外一件事情或者另外一個處境能夠得到補償,從哲學來講是機遇,從迷信來說是報應,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好有好報,惡有惡報。其實,我這個人在向我父母親學習,一輩子都在做好人,做好事,關心別人,幫助別人,所以說,從來沒有害過別人。這就是我有一棵寬容別人之心和善待別人之情。

您正在瀏覽: 寬容待人
網友評論
寬容待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