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海關“青年民警學習日”活動專題黨課上的講話

在海關“青年民警學習日”活動專題黨課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在海關“青年民警學習日”活動專題黨課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發揚艱苦奮鬥精神 牢固樹立創新意識 同志們:

  今天局先進性教育領導小組安排我與青年黨員同志們一起集中座談學習。最近,胡錦濤總書記就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提出了“六個堅持”的要求,其中一條是堅持“‘兩個務必’,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的問題。今天與大家談談發揚艱苦奮鬥精神,牢固樹立創新意識。 我就結合自己的學習體會與同志們交流,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一、首先談談新時期為什麼要發揚艱苦奮鬥精神

  艱苦奮鬥這句成語的字面意思是:“不畏艱難困苦,進行堅持不懈、英勇頑強的鬥爭”。艱苦奮鬥精神的科學內涵就是指為實現偉大的或既定的目標而勇於克服艱難困苦,頑強奮鬥、百折不撓、自強不息、貧賤不移、富貴不淫的精神和行動。艱苦奮鬥是遠大理想和頑強意志有機統一的精神,是科學的人生觀、價值觀的具體體現,是一切進步階級或政黨和有志之士的進取之路,是一切人才的成長之路,也是成就一切事業的必經之路。艱苦奮鬥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本色,也是我們的傳家寶,是我們戰勝敵人,克服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困苦的有力武器;也是黨的創造力、戰鬥力和凝聚力的重要體現,關係著黨的生死存亡和國家的前途命運。當前,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教育廣大黨員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大力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是一項十分重要的課題。

  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就鄭重指出:“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回顧黨的歷史,無論是在革命時期,還是在社會主義建設以及改革開放時期,我們黨都大力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不斷發展壯大,成就偉業。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焦裕祿在極其困難的年代帶領蘭考人民與自然災害作鬥爭的壯舉,正是艱苦奮鬥精神的生動體現。紅其拉甫海關的關員在生存環境極其惡劣的“死亡之谷”,戰天鬥地,用忠誠履行神聖的職責,用信念挑戰生命的禁區,靠的都是艱苦奮鬥、艱苦創業。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如果不提倡艱苦奮鬥、艱苦創業,人們只想在前人創造的物質文化成果上坐享其成,就會坐吃山空,這樣的民族、這樣的政黨註定是沒有希望的。當前,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近些年來,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在部分黨員隊伍中有滋長蔓延之勢,艱苦奮鬥的作風在一部分黨員幹部腦海里被淡忘了。有的不求進取,關心生活勝過關心工作,過分在意票子、車子、房子;與群眾的感情越來越淡薄。大量事實表明,貪圖享樂和奢侈浪費是政治瘟疫,它不但消磨人的意志,使我們的幹部沉淪,而且具有傳染性,敗壞黨風民風。因此,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能不能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地位觀,是對每個黨員幹部尤其是青年黨員最現實的考驗。那種認為艱苦奮鬥是老一套、甚至已經過時了的想法是錯誤的,也是有害的。艱苦奮鬥,是我黨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過程中培養起來的一種優良作風。依靠着艱苦奮鬥和其他優良作風,我們黨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自然也離不開艱苦奮鬥的作風。

  (一)艱苦奮鬥精神的時代內涵

  艱苦奮鬥的具體內容和要求在不同時代、時期有不同的表現形式,但它的精神實質在任何時候都是不變的。我們在倡導這一精神時,應認真弄清艱苦奮鬥精神的科學涵義,既要從根本上把握艱苦奮鬥的實質,又要善於根據不同時期的特點注入新的內容和要求。那麼,在當今時代,艱苦奮鬥精神的時代內涵究竟是什麼呢?現在看來,至少應該包含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1.居安思危,永不止步

  回顧中國共產黨業已走過的84年艱難歷程,我們經過不屈不撓的艱苦奮鬥,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任務,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的社會變革;開創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開創了正確道路,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使億萬中國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運;建立了獨立的和比較完善的國民經濟體系,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顯著增強;不斷發展了社會主義文化,全國人民的精神生活日益豐富;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實現了國家的高度統一和各民族的空前團結;鍛造了一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建立起鞏固的國防;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事實充分證明,我們完全有理由為以上這些成就的取得而驕傲與自豪。但與此同時,我們也千萬不能忽視甚至漠視目前及今後擺在面前的巨大考驗。從國際環境看,中國經濟的弱勢還相當明顯,與發達國家的差距還在進一步拉大(上周關網上登載了“中國科學院新的研究成果顯示:中國經濟距離世界先進水平的絕對差距仍然很大並且還在擴大”的文章)。例如,1949年中美人均國民生產值之比為1:19,而1997年則擴大為1:43。從國內環境看,我國人均資源要素佔有率低,生態環境惡化仍在延續,嚴重影響可持續發展。加之中國作為一個超大型國家和超大型社會,在實現社會形態的轉換過程中必然帶來的諸如社會失序、道德失衡、政治動蕩等一系列尖銳問題,都時刻提醒我們保持清醒的頭腦。如果不能居安思危,不斷前進,後果將不堪設想。

  2.勵精圖治,知難而進

  我們現在所從事的是一項前人未曾走過因而沒有多少經驗可供借鑒的事業,加之整個國家尚處在改革的攻堅階段和關鍵時期,任務重,時間緊,阻力大,種種不穩定的因素和許多難以預料的問題將層出不窮。所有這些,都意味着全國各族人民,尤其是黨員幹部必須勇於擔當時代重任,兢兢業業,善於擺正個人與集體、小家與大家的位置,必要的時候,要勇於為國家和民族的利益犧牲自己的利益;增強駕馭形勢和戰勝困難的意志、勇氣和能力,以一種迎難而上、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決心和恆心去面對一切困難,在國家和社會需要時,適時而動,勇於到艱苦的地方去鍛煉和奮鬥,勵精圖治,知難而進,這樣,就一定能夠完成我們應該且必須完成的偉大事業。

  3.勤儉節約,清正廉潔

  鄧小平同志曾經指出,勤儉辦事,清正為人,不單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更是我們幹事業的重要經驗。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我們都應該堅持這一點。而恰恰在這一點上,我們的一些同志尤其是領導幹部,容易產生錯誤認識甚至栽跟頭。毋庸置疑,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多年的艱苦奮鬥,我們已經創造了遠勝於過去的好的條件與環境,但與此同時,倘若實事求是地考察研究,我們便不難發現,與西方發達國家相比,在國與國之間的競爭與較量中,我們鮮有優勢可言。加之人口多、底子薄的絕對事實,離我們要達到的目標尚有相當距離。要真正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趕上發達國家水平,從資本主義國家強大的擠壓中突出重圍,就必須堅持和發揚勤儉節約、清正廉潔的精神。這就要求我們每一個人,尤其是黨員幹部首先要帶頭反對貪圖享受、鋪張浪費、奢侈揮霍和以權謀私,真正心繫祖國和人民群眾,自覺與人民群眾一道艱苦創業、同甘共苦。

  (二)弘揚艱苦奮鬥精神,是把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的迫切需要

  1.艱苦奮鬥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財富,是我們治黨治國的傳家寶

  幾千年來的發展史已經表明,中國要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須充分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中華民族歷來以不畏艱難困苦而著稱於世。也正是憑藉著這種寶貴的精神,造就了整個民族在世界文明史上的輝煌地位,並贏得了民族尊嚴。黨的84年奮鬥歷程告訴我們:黨領導的事業的成敗與興衰,無不與艱苦奮鬥精神的揚棄休戚相關。通過84年浴血奮鬥,到“九五”末期,我們順利地實現了現代化建設的第二步戰略目標,綜合國力明顯提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初步建立,人民生活總體上已實現小康;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基本形成,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民主法制建設取得新成果。百年來,我們之所以能創造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乃至人類歷史上亘古未有的偉大事業,最為重要的一條就是,黨領導全國人民發揚艱苦奮鬥的偉大精神,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決心在不斷地努力前進。江澤民同志深刻指出:“偉大的事業需要並將產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撐和推動着偉大的事業。”現在看來,84年的奮鬥史尤其是改革開放的20多年的正反經驗均表明,在經濟得到可喜發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情況下,應當而且必須告誡人民尤其是廣大共產黨員保持和提倡艱苦奮鬥的傳統。

  2.當前改革開放和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事業更需要艱苦奮鬥的精神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海關“青年民警學習日”活動專題黨課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海關“青年民警學習日”活動專題黨課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