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相夫教子

相夫教子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在當今時代談相夫教子,過時嗎?不過時。

  當今社會男女平等,婦女的地位提高了,也有許多女性取得了成功。但是男女真的平等嗎?沒有平等。大多數女人在家庭、工作中仍處於從屬地位。這還是一個男性社會。這是為什麼?是男人欺壓女人嗎?不是。這大概是緣於女人的心理。大多數女人不如男人的事業心強,女人對人生的追求就是對生活的追求。一個愛我的男人,一個經濟比較寬裕的家,是多少女人夢寐以求的幸福。願意為個人理想,為人生價值而奮鬥的女人很少。大多數女人是家庭主婦,心甘情願為男人的成功付出,為兒女的成長奉獻。所以,現在談相夫教子仍不過時。作為一個家庭主婦,很有必要了解相夫教子。

  相夫教子就兩件事。一是輔佐、幫助丈夫,成就丈夫的事業,讓丈夫出人頭地,成名,名家,自己從中也得到快樂,古人說“夫榮妻貴”,這就是相夫。二是教育好孩子,讓孩子成人,成才。有人說,男人就不教子嗎?男人就當個乾爸爸呀?《三字經》上還說“養不教父之過”呢。古時,受封建思想的影響,家庭婦女讀過書,受過教育的很少,怎麼能承擔起教育好孩子的重任呢?教育孩子的重任當然地落在了做父親的肩上,所以,在古時,“養不教父之過”是有道理的。現在,社會進步了,家庭婦女一般都是讀過書,受過教育的,懂得怎樣教育孩子。不是男人不教子,而是相對來說,孩子更親近母親,孩子和母親在一起的時間更多些,特別是事業心強的男人的家庭更是如此,當然有些家庭例外。孩子和母親在一起的時間多,母親就該抓住和孩子共同相處的時間藉機教育孩子。所以,“養不教父之過”這話過時了,應改為“養不教母之過”。

  古之有孟母。孟母為教育好自己的兒子,不惜三遷家庭住址,終於培養出一位影響中國社會幾千年的大思想家孟子。作為孩子的母親,你為孩子做出過什麼犧牲嗎?為了從小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你犧牲過你的興趣?愛好?時間?和精力去訓導他嗎?樂羊子妻的故事大家還記得吧。樂羊子妻為幫助丈夫繼續求學,拿起剪刀毫不吝惜地剪斷了自己正在紡織的布,教育丈夫不可半途而廢。作為妻子,你為改變丈夫的惡習做出過決斷嗎?

  武則天在唐高宗在位時就一直幫助高宗皇帝閱批奏章,處理政事,既輔佐了丈夫,也成就了自己絕代女皇的風采。武則天教子之嚴近乎殘酷無情。她不惜殺死了一雙反對自己的兒女。當然我們今天不提倡武則天的這種嚴教,但武則天的這種教子精神令人欽佩。天下父母誰不心痛自己的兒女?俗話說,孩子是母親心頭的一塊肉。武則天殺自己的兒女就不心痛嗎?心痛,我敢說是萬分心痛。作為一代女皇,她要面對的不只是自己的兒女,更要面對滿朝文武,天下百姓。也只有一代女皇才能做到如此。所以,武則天時代為唐朝後來的“開元盛世”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孝庄皇后出嫁后也一直輔佐自己的丈夫皇太極治理朝政,打天下。兒子順治皇帝因受感情打擊堅決遁入空門后,她又和皇太極的弟弟多爾袞撐起大清的江山。孝庄特別重視接班人的培養,一番心血終於培養出了一代英豪康熙大帝。為大清江山,為後來的康乾盛世,孝庄皇后嘔心瀝血,鞠躬盡瘁。丈夫,兒子,孫子,孝庄皇后可算是相夫教子的能手。

  國外還有愛迪生的母親。夫妻離婚後,她沒有被感情擊倒,也沒被生活壓倒。她一個人帶着年幼的愛迪生,操持生活,還要親自教愛迪生學習各種知識。(愛迪生只上了三個月的學,因為他經常發問難倒老師,老師說他是怪人而不願教他。)她終於培養出了一代奇才——享譽世界的發明大王愛迪生。她是一個女強人,一個偉大的母親!

  一個懂得相夫教子的女人可以造就一個好男人,可以營造一個幸福的家,可以成就一個偉大的時代。一個不懂相夫教子的女人可以毀掉一個男人,一個家,一個國!清朝的強盛與一個女人有關,清朝的滅亡也與一個女人有關。她就是慈禧太后。她沒有輔佐好自己的丈夫,也沒培養出一個好的兒子、孫子。她心胸狹窄,目光短淺,好勾心鬥角,自私自利。國家已經一貧如洗,岌岌可危,她還在舉全國之力為自己的六十大壽大操大辦。大好河山就敗在她手裡,她是一個典型的敗家子女人。她沒有她老祖宗孝庄皇后的大氣,更沒有武則天的霸氣。

  作為一個家庭主婦,一個不想在事業上有所追求的女人,懂得相夫教子對你終生有益。

您正在瀏覽: 相夫教子
網友評論
相夫教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