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對莎朗斯通事件的反思

對莎朗斯通事件的反思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莎朗斯通的確不知好歹,她應該不會不知道她的同胞CNN主持人卡弗蒂因那張臭嘴而引起中國人民的群情激憤,中國外交部提出強烈抗議,要求卡弗蒂向中國人民道歉,海外華人甚至將CNN告上了法庭,在美華人甚至聯合中國公民向CNN索賠13億美元,一時引人注目,而她竟然在由美國艾滋病研究基金(amfAR)舉辦的CinemaAgainstAIDS年度晚宴上,失言爆粗,並暗示四川地震災難是中國人的報應,因為中國對達賴的態度太差。在全世界熱切關注四川汶川大地震而捐款捐物甚至派出救援人員的情況下說出這樣的話,顯得很沒有同情心,甚至可以說是毫無人性可言,難怪中國人民又掀起了新一輪的抗議聲討,尤其是網絡上的聲音最為強烈,各種各樣的指責,辱罵鋪天蓋地,輪番轟炸,有人甚至提出要封殺由她代言的品牌在中國大陸的銷售。

  莎朗斯通的確是咎由自取,她的話說明了她的無知、離譜、冷血、素質低下,誰讓她管不住自己的嘴巴信口開河呢?作為一個公眾人物,她應該懂得面對媒體說話要得體,要有分寸,什麼話可以說什麼話不應該說,如果失言,就要承擔相應的後果。

  中國人民的憤怒傳達了一種聲音,任何誣衊中國人的言論都不可能有好下場,作為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聽到此類的話,的確都應發出抗議的最強音。然而,透過這個事件,我們是否也應該深入地反思:中國人的憤怒究竟蘊含著一種什麼樣的心理?

  近年來,中國人的確很容易憤怒了,只要上網搜索一下,可以找到許多相關的信息。其實,很容易憤怒是一種不健康的心態,究其到底,說明國人內心深處的自卑,內心的脆弱。卡弗蒂、莎朗斯通的話,恰恰戳中了中國人那根最脆弱最敏感又顯得過分自尊的神經。近代百年受西方列強的欺辱史,在國人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成為一道永遠也抹不去的傷痕。即使我們現在繁榮強大了,但這種心態並沒有完全從國人心底徹底根除。我們還是很在乎外國人對我們的評價。外國人說我們好,我們便欣喜若狂,感覺就很好;外國人說我們不好,我們便很沮喪灰心,甚至勃然大怒,出言不遜。完全缺乏用理性的思維來對待外國人對我們的評價,缺乏有理有節的抗爭,在自大或自卑中迷失了自己的個性,缺失了自己的理智。經濟的發達、國力的強盛並沒有使國人的脊梁骨真正挺直起來,如果國人的心理停留在不成熟的狀態的話。

  無論是卡弗蒂也好,莎朗斯通也好,他們說的話只能是代表他們個人,並不代表美國政府、美國人民,有着健全思維的美國人決不會聽了他們的話,就認同他們的話,況且美國是個個性張揚的國度,他們更不能左右世界人民的思維和判斷,公道自在人心。任何對中國基本國情有些了解的外國人,是怎麼也不會得出“中國人基本上同過去50年一樣,是一幫暴徒和惡棍”這樣的結論,任何有着悲天憫懷人文心理的人對在地震中遇難的中國人是會表達同情與哀悼的,如同我們對世界人民在災難中遭受痛苦寄以深切同情與援助一樣,又怎麼能認為“四川地震災難是中國人的報應”呢?對於卡弗蒂、莎朗斯通之流的話,我們也沒什麼必要大動肝火,傷了自家的身體,他們也不值得我們這樣做,就當他們是放了一個臭狗屁,不理睬它,就是一種最大的蔑視,你越是理睬它,他還真會順杆子往上爬,越發來勁了。一味地憤怒,只是表明我們色厲內茬,暴露出我們的底氣不足。魯迅先生說:“恐嚇和辱罵決不是戰鬥。”一下子就群情激憤,拍桌子瞪眼睛,甚至罵爹操娘,那無疑是自亂了陣腳,又會給對方留下什麼樣的看法呢?沒有卡弗蒂、莎朗斯通,可能還會有蒂弗卡、斯通莎朗說一些不利於我們的話,難道我們就一味地憤怒下去?

  或許我們可以設想一下,假如我們某著名電視主持人也信口開河地罵了美國人一通,不知道美國人會不會像我們這般憤怒?

您正在瀏覽: 對莎朗斯通事件的反思
網友評論
對莎朗斯通事件的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