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鳳岡沒有資源嗎

鳳岡沒有資源嗎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鳳岡沒有資源嗎 標籤:人力資源

  傅伯勇

  最近,一談到招商引資,就常常有一些幹部感嘆:鳳岡沒有資源。我就在想:鳳岡真的沒有資源嗎?

  在我看來,鳳岡有的是資源。有哪些資源呢?

  一是耕地資源。鳳岡縣行政區域面積1883平方公里,耕地面積2。65萬公頃。這2。65萬公頃耕地資源中,上半年利用的大約只有4/5左右,而充分利用進行套作的(主要是土)則寥寥無幾,大約不足1/20;這些耕地下半年利用的就更少了,幾近荒蕪;而與這些耕地相關的可利用的田邊土角就更不值一提了。這些耕地資源如果能夠充分利用起來,就可以種經濟作物(如茶葉、烤煙、油菜、辣椒、花卉、蠶桑、漆樹、板栗),可以種藥材(如金銀花、天麻、杜仲、黃柏、五倍子),可以種糧食作物(水稻、玉米、小麥、薯類、高粱),可以種蔬菜瓜果,等等。如果將這些原材料就地加工,情況又如何呢?

  二是森林資源。目前,全縣的森林面積是140萬畝,其中商品林96萬畝、公益林44萬畝,活立木蓄積達到510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為56%。這些活立木蓄積適時砍伐的有多少呢?砍伐后就地加工的又有多少呢?我們能不能以這些木材做原材料,建幾座大型的木材加工廠,進行木材加工?同時以這些木材的枝丫為原材料進行木材工藝品製作又如何呢?

  三是環境資源。去年在以“發展低碳經濟·共創綠色家園”為主題的中國低碳生態城市發展論壇上,鳳岡縣被授予“中國低碳生態示範縣”榮譽稱號,還有“全國食品安全示範縣”、“全國生態建設示範縣”、“全省茶葉出口質量安全示範縣”。這種環境得天獨厚。這說明鳳岡青山綠水,風輕雲淡,極少污染,我們完全可以充分利用這種美好的環境生產綠色食品、有機食品,如生產有機茶、有機米、有機辣椒、有機水果、有機蔬菜,還可以進行生態特色養殖,等等。

  四是生態旅遊資源。有了良好的森林資源、有良好的環境資源,這就是生態旅遊資源的前提,加之有萬佛山省級森林公園、古軍事洞堡瑪瑙山等景點為依託,有“生命產業特區”項目為支撐,等等,就可以大力發展生態旅遊,以此帶動現代物流、連鎖經營、現代商務、休閑健身等現代服務體系建設。

  五是人才資源。表面上看,鳳岡沒有什麼人才資源,但別忘了鳳岡有近10萬的外出務工人員,他們很多都“身懷絕技”,掌握某種技術或本領,完全可以將這部分人分門別類進行統計,做好儲備,一旦有需要,就可以召回,這就是現成的人才資源。還有,鳳岡每年都有五六百人大中專院校畢業,這十多年來,大約就有近萬人,這些人,絕大部分都沒有真正就業,或者真正用上專業,如果有發揮他們專業的地方,他們也是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另外,在現成的幹部隊伍中,也還有很大一部分人沒有“人盡其才”,將他們運用到適合的崗位去,這也是財富。

  鳳岡的資源還有很多。鳳岡不是沒有資源,而是一些人沒有發現資源,或者發現了資源而沒有充分利用好這些資源。要知道,資源就像鋤頭鐮刀,不合理而充分的利用,就毫無價值。所以,建議各位朋友,好好思索,好好把握,好好就地取材,好好充分挖掘。

您正在瀏覽: 鳳岡沒有資源嗎
網友評論
鳳岡沒有資源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