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遇到血汗企業,多情建議說:“不”!

遇到血汗企業,多情建議說:“不”!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遇到血汗企業,多情建議說:“不”!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一把手伸出去,五個手指不一般長——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作為用人單位的“老闆”們,比作手指頭,由於其首先是人,也有私心,有追求最少投入和最多產出之心;有一夜暴富和抱僥倖心理不斷打擦邊球、甚至於不惜鋌而走險知法犯法獲取巨大利潤之心;個別企業董事長或老闆“先知先覺”有反正在焦作也干不長了,撈一把是一把,撈足賺夠就回家之心,有想逃避社會責任之心,有找種種借口或理由拒不執行勞動法律法規之舉,有不依法用工之行,因此在我們身邊出現個別或一些血汗企業非法用工現象——比如:招工收押金、用工不依法簽訂勞動合同、開資不給工資清單、隨意延長工作時間、在法定休息日和節假日安排加班既不協商、安排調休又不依法支付加班工資、打着“南方先進模式”的幌子,執行情理不通法理難容的“100%紅太陽原創土政策”低於最低工資規定支付工資等侵犯勞動者合法權益現象,多情認為不足為奇!但是由於血汗企業的存在,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應該引起有關和相關的高度重視。

  不依法用工的企業,片面追求利潤最大化的企業,在國外被稱之為血汗企業。據考證,“血汗工廠”(sweatshop)一詞最早於1867年出現於美國。血汗工廠或血汗企業的特徵在於:1、工資無法保證。“血汗”企業為了追求自己的最高利潤,常常在工資上動歪腦筋,不依法制定薪酬制度,不依法及時調整最低工資等,如經常找種種“理由”剋扣、拖欠工資,甚至欠薪。主要表現有:工資不足額發放;不準時發放工資;工資發放一拖再拖;一個月工資按31天或30天計算;不執行有關工資方面的法律法規,如最低工資標準等等。2、只罰不獎。制定近乎苛刻的罰款制度,對罰款有一種“特殊的愛好”,動輒處罰,以罰代管,甚至員工的收入還不夠罰款,離職時,還“欠”企業!如果看到一家企業罰款單滿天飛,每天的罰款率(罰款人數與總人數之比)達1%以上,絕對是個“血汗”企業!這樣的企業幾乎沒有獎勵,把罰款當作它的“經營”收入。3、勞動強度大,上班時間長,經常強制加班加點。這樣的企業把加班當作正常上班,不管員工是否願意,都得加班,有的甚至生病了,也得加班,不讓請假!有的員工每天的上班時間達12~14個小時以上,加班費絕對不會按國家或地方的規定執行。有的企業一個月只給一天休息時間,甚至一天休息也沒有。4、在勞動關係上大做文章。一般這樣的企業不簽訂勞動合同,交名目繁多的押金(工作服押金、培訓金、保守機密金……),經常會炒員工,而且炒的時候會做“手腳”,如罰款、少算工資、不退押金等等,而且絕對不可能給什麼違約補償的(只會向員工追收違約金)!有的企業不讓你辭職,而是逼你自動離職,以便企業不支付工資!5、幾乎不給員工提供必需的福利。如不給員工參加社保(儘管國家三申五令的)、無需要的補貼(如交通、通訊、國家規定的有毒作業補貼等等)、不給帶薪假(無論是探親假還是婚喪假),更不要說其他福利。6、不提供足夠的勞動保護,如手套、口罩、防護服、工傷帽、保護鞋。明知道產品的“附屬品”對員工身段有害,但為了節約成本,很少甚至不提供勞動保護,讓員工工作、生活在有毒、有害的環境中,員工干幾年之後,就解僱,讓員工帶着職業病回家而不知。一些危險性較高的作業,如衝壓、切割切削、高空作業、帶電作業等等,不投入必需的保護裝置,加上勞動強度大,導致工傷事故頻發,且不按國家規定處理工傷事故。7、不尊重員工,只把員工當作賺錢的工具,無論何種原因都不讓員工請假,經常打罵員工,不為員工成長而投入,榨乾了就炒。

  了解了什麼是血汗企業或血汗工廠之後,發現自己現在或曾經就在血汗企業工作,怎麼辦?多情認為問題的關鍵是,遭遇血汗企業的不法用工,作為務工的勞動者是選擇忍氣吞聲委曲求全保持沉默憋屈自己,還是勇敢說不並積極舉報、控告,憤而拿起法律武器依法維權?我們每個人都有抉擇的權利,你的取捨和態度決定了得失成敗。由於選擇前者,多情認為是對不法用工單位——血汗企業違法行為的縱容與放縱,以至於導致《勞動法》等法律法規明文規定的條款打折和嚴重打折,甚至於使勞動法律法規看上去好像是花瓶似法律法規,不利於社會穩定,為此遭遇血汗企業的非法用工之後,多情建議要勇敢說:“不!”並建議要理直氣壯、但是有策略將方式的依法維權。

  為什麼會提到要有策略將方式的依法維權?因為多情接觸到的一位師傅,由於剛開始依法維權時,光想着是事實清楚、證據確鑿,維權是順理成章的事情,自己的請求和主張會想當然的得到勞動監察部門或勞動仲裁機構的支持,結果忽視了證據的日常收集和藉助公權力的幫助而獲得與使用,忽略了證據在依法維權過程中,這一重中之重的環節和作用,結果是目前導致他作為勞動爭議的申請人,不得不自己先墊付公告費用,在當地的日報上刊發仲裁委的公告而踏上艱難維權的“旅程”。

  針對為什麼會出現血汗企業?血汗企業的存在是利大於弊嗎?多情的家鄉——河南焦作有沒有血汗企業?焦作的血汗企業主要特徵是什麼?焦作為什麼會有血汗企業?所謂的南方先進模式“100%紅太陽原創土政策”是什麼?焦作需要血汗企業嗎?血汗企業怎樣才能在焦作無影無蹤?2011多情決定圍繞焦作血汗企業方面的問題,投入一半精力,展開系列調查和深入研究,並不斷的拋磚引玉,望見仁見智各抒己見,特告祝好,謝謝大家。

  多情

  2011年3月14日於河南焦作

您正在瀏覽: 遇到血汗企業,多情建議說:“不”!
網友評論
遇到血汗企業,多情建議說:“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