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知識分子“五牛圖”

知識分子“五牛圖”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知識分子“五牛圖” 標籤:安全知識 入黨積極分子

  如今的知識分子純粹呆在書齋里的不多了,活躍在媒體與人們視野中的日漸其多,廣播智慧者有之,沽名釣譽者有之,為虎作倀者有之,見利忘義者有之。應該承認,作為特殊群體的知識分子既不能也無必要免俗,但是,作為社會的脊樑,必須具備基本的獨立性、批判性和創造性品格。千山萬水過浮雲,吹盡黃沙始到金。活躍在當今社會舞台上的知識分子燦若繁星,值得關注的有五位,他們敢於挑戰社會積弊,維護社會公義,並各自代表了公共知識分子應有的五種美德,堪稱知識分子中的“牛人”。我雖不才,願為他們題字作畫,美其名曰“五牛圖”。

  郎咸平,經濟學家。

  題字:義。

  畫像:在經濟學家不斷蛻變為經紀學家、金錢學家的當今中國,作為一個資本主義制度培養出來的經濟學家,敢於直陳社會主義大陸經濟與體制之弊,痛批部分大陸經濟學者中墨守陳規、不務正業、掩耳盜鈴、見利忘義,甚而與貪官奸商同流合污,蒙蔽人民。

  題詩:不畏浮雲遮望眼,敢撥濁霧現青天。

  賀衛方,法學家。

  題字:勇。

  畫像:既不同於書齋里的法學理論家,也不同於醉心物質追求的法律實幹派,深刻批判中國法制之弊,勤於東奔西走,廣播司法改革夢想,推動法治進程有功,堪為難得的法律精英文膽。

  題詩:大夢構築理想邦,雲門未啟已先行。

  李銀河,社會學家。

  題字:誠。

  畫像:關注他人不願關注的話題,專註他人不屑研究的課題,發表他人不敢發表的論點。專註研究同性戀等敏感社會問題,並致力於引導社會理性看待云云眾生的基本需求和社會倫常,坦誠面對,真誠接受。

  題詩:眾生皆知食色性,敢賦新篇此一人。

  陳丹青,畫家。

  題字:直。

  畫像:曾居中國一流學府教職,痛恨中國教育體制之弊,遂痛苦抗爭,無果,憤而辭職,以示不甘屈從於體制的勇氣和決心,是為數不多的教育“戰將”。

  題詩:無意削足難適屢,掛印放鹿棄虛名。

  方舟子,學術打假鬥士。

  題字:真。

  畫像:深惡學界日益猖獗的浮誇作假之風,不畏重重阻力和無端攻擊,敢於深挖事實真相,挺身而出,專註學術打假,曾讓眾多李鬼原形畢露。

  題詩:躬身只為打虎計,清除污學分偽真。

  知識分子也是人,七情六慾無一例外,例外的是他們比常人更多一份社會責任。我無意也無能力為此五人作出完美的全身畫像,但存在於他們身上的諸多亮點值得現今的知識分子深思。正所謂:“仁義即今無人信,美娟一笑勝百金。曾經帝王過眼雲,枯冢多少美人心?”

您正在瀏覽: 知識分子“五牛圖”
網友評論
知識分子“五牛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