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巨人三傳有感

讀巨人三傳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巨人三傳有感(一)

  奇迹

  周碧帆

  人生艱苦,而對於不甘於平庸凡俗的人,則是一場無休止的戰爭。往往是悲慘的、沒有光華的、缺乏幸福的,在孤單與靜寂中展開的鬥爭……

  ——題記

  他短小臃腫,外表結實,一張土紅色的寬大的臉。額角隆起,寬廣務必,烏黑的頭髮,異乎尋常的濃密,好似梳子從未在上面光臨過,到處逆立,賽似"梅杜薩頭上的亂蛇".

  艱苦的童年,不像莫扎特享受過家庭的溫情,從小,父親就想開拓他的音樂天分,把他當作神童一般炫耀。四歲時,他就被整天的"釘"在洋琴前,或和一架提琴一起關在家內,幾乎被繁重的工作壓死,父親不得不用暴力來迫使貝多芬學習。

  十一歲,他加入戲院樂隊;十三歲,他當大風琴手;一七八七年,他喪失了他熱愛的母親;十七歲,他做了一家之主。他的童年儘管如此悲慘,他對這個時代和消磨這時代的地方,永遠保持着一種溫柔而凄涼的回憶。

  關於一八二二年《菲岱里奧》預奏會,他要求指揮最後一次的預奏……從第一幕的二部唱起,顯而易見他全沒聽見台上的歌唱。他把樂曲的進行延緩很多;當樂隊跟着他的指揮棒進行時,台上的歌手自顧自地匆匆向前,結果是全局都紊亂了。

  兩年以後,一八二四年五月七日,他指揮着《合唱交響曲》時,他全沒聽見全場一致的喝彩聲;他絲毫不曾覺察,直到一個女歌唱演員牽着他的手,讓他轉過身面對觀眾時,他才突然看見全場起立,揮舞着帽子,向他鼓掌。

  一八二七年二月十七日,躺在彌留的床上,經過三次手術后,等待這第四次……

  一八二七年三月二十六日,他在大風雨中,大風雪中,一聲響雷中,咽了最後一口氣,開始了他天國的第一天。這個善,是解脫,是像他臨終時說的"喜劇的終場"——我們卻說是他一生悲劇的終場。

  多少人已頌讚過他藝術上的偉大,但他卻沒有固步自封,而是一步步地往上攀登,追求更高的人生,他分贈我們的是一股勇氣,一種奮鬥的快樂,一種感到與神同在的醉意。

  他,就是音樂界的奇迹——貝多芬!

  讀巨人三傳有感(二)

  勝利者

  顧奕

  《巨人三傳》里的三人,一是音樂家,一是雕塑家兼畫家,一是小說家,各有自己的園地。他們或有病痛的折磨,或由遭遇的悲慘,或有內心的惶惑矛盾,或三者疊加於一身。深重的苦惱,沉重的壓力,幾乎讓他們窒息,毀滅理智,但是他們通過自己頑強的意志,全部堅持了下來。

  貝多芬、米開朗琪羅、托爾斯泰,來自三個不同的時代的強者,他們為後世留下了他們的心血,他們都是勝利者,因為他們各自都有自己的痛苦,但他們從來就沒有停下前進的腳步,堅持就是勝利。

  貝多芬,一名音樂家,為後世留下了許多傑作,但那時他生活的社會是黑暗的。貝多芬因為各種各樣的情況,不斷地搬家,在維也納更是搬了十幾次,這可能對貝多芬來說,不算什麼,可到了後來,貝多芬又染上耳疾,這對一個音樂家來說,無疑是一個致命的打擊,他幾乎沒有和別人說。親人的離逝、朋友的失聯,對貝多芬無疑又是一個又一個的打擊。在這種困境中,貝多芬依然創造出了許多優秀的作品。

  米開朗琪羅,雕塑家兼畫家,他非常富有,他拚命使自己富有,他一直忠於工作,一天睡幾個小明,用極少的麵包和酒維持生活,其餘都是在工作。因此,留下了許多佳作,但是,也讓他身體欠缺,他一共生過十四或十五場大病,他雖然很富有,卻一直過着窮人的生活。

  托爾斯泰,一名小說家,他通過自己的作品來表達自己的情感,他對世界的不滿,尤其是對基督教的不滿,對戰爭的不滿,處處都想着去改變,在作品中也可以看出來,在他的呼籲下,不少人也隨他一起來改變。

  這本《巨人三傳》,不再記錄成功,轉而凸顯受難,本書三巨皆命運多舛,遭遇不絕,從體膚之痛及至內心掙扎,歷經艱難。但"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他們都是勝利者。他們的勝利也啟示着我們:受難是偉大的註解,苦難是人生的老師,堅持才能勝利。

  讀巨人三傳有感(三)

  成功需努力

  李志恆

  《巨人三傳》由羅曼-羅蘭的《貝多芬傳》、《米開朗琪羅傳》和《托爾斯泰傳》組成。在這三部傳記中,作者緊緊抓住這三位名人的共同悲慘的事迹,刻畫了他們為追求真善美而長期忍受苦難的心路歷程。

  在這本書中,最令我感動的就是貝多芬的故事。貝多芬是個音樂方面的天才,走運的是他的天份被父親發現了,可不幸的也是他的父親天天時時刻刻讓他練琴!絲毫不顧及他的心情,一個勁兒地培訓他,有時甚至把貝多芬和琴一起放在屋裡關起來,強迫孩子學音樂!貝多芬的童年真悲慘啊!

  貝多芬的母親在他十六歲時去世,待他成名后,他的耳朵聾了!對於一個音樂家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聽力,這種打擊是常人所不能接受的!

  貝多芬的一生可謂是多災多難的,但他為什麼還能成功呢?這引起我的深思。

  我認為,貝多芬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他有着超出凡人的毅力和奮鬥精神!面對災難,他沒有畏懼沒有放棄,這就是成功的秘訣。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遇到困難,經常會請朋友來幫忙,而不是當面迎接困難。貝多芬脾氣古怪,沒有朋友,這反而成就了他單槍匹馬奮力應戰!

  雖然很孤獨,卻到了別人難以達到的高度,說明:只要給自己無限的勇氣,不畏艱難,奮發努力,再可怕的敵人也可以打敗!

  浮躁和急功近利或許會使我們取得曇花一現的成績,但絕不會讓我們躋身於成功者的名單中。因此,讀讀《巨人三傳》,也許會讓我們清醒一些,不再心存僥倖,認為不需努力也能天上掉餡餅!

您正在瀏覽: 讀巨人三傳有感
網友評論
讀巨人三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