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願望中還有沒有紙飛機?

願望中還有沒有紙飛機?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年末歲寒,如今聽聞慣了冬日的寒,不想去理會,卻會很莫名地懷念某年夏日的紙飛機……

  一折小小的紙,在陽光下似乎囊括了世間所有愛,隨着風蔓延。它是無量的。它可以承載起一個7歲孩子的夢想,承載一對戀人的約定,還有一個女孩所有的美好童話……小時候看着手裡的紙飛機,總會想如果我能化作鳥該多好,就連心都是自由的,不管天有多高地有多厚,只要自己有個夢在那裡,就不怕了。現在想想,興許是小時候的夢太小,如今大了,卻欲加害怕一個人,連夢都逃離出自己的身體,那小時候的小小幸福已經不能滿足自己了,會莫名擔心那隻紙飛機是否飛到了幸福的身邊。

  這寒夜的露水過於沉重,興許早已打濕了那隻投出的紙飛機了,興許它失去了飛行的力量,悵惘在尋找歸途的路上,現在它步履沉重。就這樣,在時間的縫隙間,一個人會不知所以然的期盼起來?興許,現在長大了的你我,還依然相信紙飛機可以寄出我們的夢想,依舊相信對着流星雨許下的願望可以實現,即便那只是個美麗童話,你也寧願選擇相信,因為現實已經不能像小時候的童話故事一樣來足以實現我們的願望。就連幸福也變得艱難了。更不用說在此刻的寒夜裡,獨守着一顆即將被塵風掩埋的寂寞的靈魂了……

  屋外,淅淅瀝瀝,依舊是冷到骨子裡的寒意。我開始懷念夏日的香樟,那濃郁蔥蔥的香樟遮不住遇見時的悸動。它們在炎夏里收藏了每一縷陽光,就像紙飛機收藏的每一份期盼一樣,滿滿的都是夏的氣息。雨後夏夜,香樟樹下散漫悠閑的趣談,彼此打趣的聲調還縈繞在那棵香樟的每一片葉的間隙里,趁無意間,枝葉間的水珠滴落在臉上和身上,如同夏夜的言辭滴落在心間一樣來的突然,來的涼爽,晃動樹枝的風便會在一邊偷笑我的愚笨來。可是我知道,歲月是不會同情人們的,這樣的愉悅已隨着夏炎酷暑消散在空氣里,再也回不來了!

  沒有紙飛機的夏就如清風,吹散了所有往事,如煙滅!在某個夏天,我在緣的邊界投出一隻脆弱的紙飛機,它漸行漸遠的影子印在了我的期盼里。當我深感無望時,想着那隻紙飛機的折法,一折一角都不能過多亦是不能過長,剛剛好夠承載一個人的承諾。可那日我對着紙飛機沉默了許久,我害怕它的脆弱將我的夢摧毀,我深知那是個不能完成的心事,永遠沒有機會再投擲我的第二隻紙飛機,它是第一隻,也是唯一一隻。

  不知道那隻遺失的紙飛機會在哪兒?是飛到樹枝的枝丫間了么?是飛入一個正懷思的人的庭院里,一直孤獨着?或是飛至眺望遠方的窗台上?抑或是被一個頑皮的孩童拾去玩耍了?不然為何你無動於衷,聽不見我的呼喊聲呢?有人說,想念一個人的時候,你就抬頭看看45°的天空,然後將折好的紙飛機飛出,這樣即使再遠的遠方,也能收到這一份惦念。可是,我卻呼吸不到同一城市的氣息。我知道,一個錯誤足以讓一個人的生活錯亂,甚至崩盤,我不想那些毫無歸宿的紙飛機成為我一生的錯誤。“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箇悔多情,又到斷腸回首處,淚偷零。”那些拋出的紙飛機不只是簡單的一張紙,那是快樂的寄託,是愉悅的承載物,盼君一切安好。

  從那以後,我不再向人訴說苦楚,即便是最愛自己的人,心也是不忍的。我的願望里,再也沒有了紙飛機……

  這個冬天,我的生活開始格式化,沒有空餘鍵刪去找不回的記憶,還有我那長滿蛛網的日記,可恨一把大火沒將它們燒毀,那樣我便不會去想。如今,我希望它們被歲月掩埋。從那以後,我的日記再也沒有出現紙飛機,興許,它再也不會歸來,不會飛回我的手裡。其實心知肚明,這一切也不會是夢,夢終有醒來的一天,可我知道這不是。在告別那隻紙飛機后,也許一切都是“峰迴路轉”的選擇,眼淚告別了眼睛,終究是要微笑的。

  若是明日有陽光,我想再折一次紙飛機,只為默默承受的自己!

  2011.1

您正在瀏覽: 願望中還有沒有紙飛機?
網友評論
願望中還有沒有紙飛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