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寧可相濡以沫,絕不相忘江湖

寧可相濡以沫,絕不相忘江湖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 語出《莊子·大宗師》。大意是泉水乾涸后,兩條魚未及時離開,終受困於陸地的小窪,兩條魚朝夕相處,動彈不得,互相以口沫滋潤對方,忍受着對方的吹氣,忍受着一轉身便擦到各自身體的痛楚。此時,兩條魚便不禁緬懷昔日在江河湖水裡各自獨享自由自在快樂的生活。那大家何不放棄這段愛的過於痛苦的感情,各自投身於自己的江湖裡,在江湖裡把彼此忘記了!也許是因為他們是魚,記憶只有彈指瞬間,會遺忘曾經的快樂與痛苦,才能兩忘化其道,可以相忘於江湖,對於他們來說遺忘放棄是一種幸福。

  我堅信相濡以沫是因為記憶,記住了曾經的快樂與苦痛,是記住了平淡生活的踏實感,是記住了從瑣碎之中感受到的幸福,經歷了人生百態、冷暖無常,才熟知相濡以沫是一種生活的日積月累,是一種不離不棄的信念。遲暮下,兩位老態龍鍾,顫顫巍巍相互攙扶的老人踩着落葉挪動着腳步,滿目愛憐,夕陽漸漸拖長依偎的身影;滿臉滄桑的女人推着坐在輪椅上的丈夫和小販討價還價,為給丈夫準備隨時都有乾爽的內褲,還不時地替丈夫梳理被寒風吹亂的頭髮,擦去嘴角隨時留下的口水,儘管這是她曾經從不光顧的地方;媽媽坐在陽台上做針線活,爸爸拿着茶杯坐在媽媽身邊,教鷯哥說話,時不時傳來媽媽的笑聲……

  無法預知未來會有怎樣的苦難,也許就在你意氣風發、順風順水時苦難瞬間降臨。初始相濡以沫是一種生存必要,或許也是一種無奈,對此報以美好遐想或是隨波逐流,在平凡的生活中,一次次心靈震撼的感動,一次次撕心裂肺的傷痛,總會讓我們糾結;一次次的相聚與別離,在快樂與離殤中穿行,日漸成熟,我們對於傷痛,總會對自己說要學會遺忘,其實我們學會了看淡,學會了不強求,學會了深藏,藏到歲月煙塵企及不到的地方。因為傷痛,才想快樂,因為需要得到快樂,所以才會給予快樂,才珍惜相濡以沫的日子,在抓住流年的尾巴時,青燈木魚時,也許才能真正詮釋相濡以沫真正涵義。

  看着那些相濡以沫的人,心中真的會感動。會相濡以沫或許是因為經歷了苦難后的快樂,會相忘於江湖或許是因為快樂后的苦難,相濡以沫是一種信念的堅持,相忘於江湖是一種明智的逃避。我想此刻內心是一種堅持,沒有莊子大師那種坦蕩淡泊的意境,也並非不想脫離瓶頸,只是在瓶頸里的生活,我還能被感動,還能得到快樂,還可以體會幸福,還有什麼比這更可貴的!一切都會雨過天晴。

  不能相伴,那就相忘於江湖會更好,能夠相隨,那就相濡以沫,哪怕此時真的很苦。曾經深深地愛過一些人,愛的時候,把朝朝暮暮當作天長地久,把繾綣一時當作被愛了一世,於是承諾,於是奢望執子之手,幸福終老。然後一切消失了,然後我們終於明白,天長地久是一件多麼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幸福是一種多麼玄妙多麼脆弱的東西。也許愛情與幸福無關,也許這一生最終的幸福與心底最深處的那個人無關,也許將來的某一天,我們會牽住誰的手,一生細水長流地把風景看透。不能相忘,那就深藏,直到那淡淡化為須有…… 看着如今與你執子之手的人,看着替你遮風擋雨、噓寒問暖的人,這個牽起你的手想陪你走完今生的人,就是天長地久,就是玄之又玄的幸福,簡單而又堅定的愛,總有那麼一天你會明白,愛情要麼就是相忘於江湖,要麼就是相濡以沫,曾今有的選擇,現在也可以有選擇,我:更加堅定。

  對於現在,我寧可相濡以沫,絕不相忘江湖!

您正在瀏覽: 寧可相濡以沫,絕不相忘江湖
網友評論
寧可相濡以沫,絕不相忘江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