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咖啡·茶·他

咖啡·茶·他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咖啡·茶·他

  咖啡和茶是無法相提並論的。

  咖啡濃郁、甘苦、熱情、浪漫、神秘、高雅,講究的是濃。

  茶恬淡、幽雅、溫和、講究的是淡。

  其實我是喜歡茶的,也許是從小受父親的影響吧!記得小時候,家裡來了客人,父親總是為客人泡上一杯熱氣騰騰的茶,於是,一片片碧綠的葉子在熱水的催化下便慢慢的舒展開來,慢慢的沉澱杯底,一邊喝茶,一邊閑聊,屋裡屋外總是爽朗的笑聲。

  大學畢業后,我在一家企業上班,辦公室的小丫頭們都喜歡咖啡,唯獨我喜歡茶。只不過把泡茶改為了沏茶,把喝茶改為了品茶,也許是受文人墨客的影響假裝風雅吧!也許是品中有喝、喝中有品吧。喜歡的茶有信陽毛尖、碧螺春、鐵觀音,尤其喜歡鐵觀音。鐵觀音屬於清茶,它分為春茶、夏茶、署茶和秋茶,其中春茶茶質最好。繁忙的工作之餘和一日三餐之後,我習慣沏上一杯茶,看着那晶瑩剔透、碧綠如蔥的葉子在杯中翻滾着、慢慢的沉澱杯底,品之,清香濃郁、飲后回甜、清雅迷漫,滋潤着我的喉嚨,溫暖着我的心靈,靈魂總是在淡淡的茶香中生動起來。於是,一份淡定與幸福在心底迷漫開來。

  我喜歡茶,也欣賞飲茶的人。喜歡那份從容、淡定;喜歡那份安靜、平靜;喜歡那份淡淡的情愫,尤如君子之交淡如水。古文人有以茶為友、以茶會友之說,我沒有那種風雅,但喜歡中國的茶文化卻是真的。

  喜歡咖啡緣於一個人。

  我的日子是平淡的,淡的尤如白開水,淡的令人窒息、令人發瘋。在一個夏日的午後,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認識了他,一個和我同樣愛喝鐵觀音的他。

  第一次見面,在上島咖啡,寬大的落地窗,幽雅的環境、輕柔曼妙的輕音樂。對面的他有着愣角分明的臉和殺傷力很強的雙眼,對視的一瞬間我就想:“我完了”。飲着摩卡,帶給我的是全然不同茶的感覺,它點燃了我內心深處埋藏太久的所有激情,它帶給我一種特殊浪漫的情調和無限的遐想。

  慢慢我了解到其它他過的並不幸福,但他很樂觀,他告訴我說,他會努力經營他的家,偶爾也會發短信或打電話過來,說的最多的就是讓我自己照顧好自己,他說組成一個家庭不容易,要好好珍惜,不要輕言放棄等等。在那段日子裡,他帶給我的是小小幸福和淡淡的喜悅,我總是在不經意間就會想起她,想的不長久、不深刻、不熱烈,但卻很真摯、很雋永。我知道,在我心裡,他就像一個死穴,任憑怎麼也動彈不得。

  這之後,我便迷上了咖啡,工作之餘,我總是衝上一大杯,品味着咖啡帶給我的濃郁、熱情、浪漫和曼妙;品味着他帶給我的那份淡淡的思念和深深的牽挂。

  最後一次見他是一個夏日的正午,飲着咖啡,他告訴我說,他可能要離開這個城市,因為他無法挽救自己的婚姻,他說等他把公司和家裡的情況處理好可能就會離開。一剎那,眼淚在我眼眶裡打轉,也許是空調的作用吧,炎熱的夏日裡我竟全身冰冷,象掉進了冰窖里。看着我痛苦的樣子,他摸着我的頭說:“傻丫頭,不要難過了,我也不想離開,不想離開這個城市,不想離開我的家,不想離開你,但我實在無力扭轉這種局面。你要好好的,不要讓我擔心,有時間我就和你聯繫,好了,笑一笑吧!”當我破涕為笑時,我分明看見他眼裡有一汪清澈的東西,象淚水。第一次,我感到咖啡是那樣的苦。

  得知他離開的消息已是一個月後,他發信息來說他已到了廣州,他說對於生活他又又一次重新選擇,一切都要重新開始,他鼓勵我說:“丫頭,你要堅強,要學會坦然地面對生活中的一切挫折。”默默地看着這條信息,我獃獃地坐了好久……

  這以後,我的生活似乎又恢復了以往的平靜。

  我照常上班,照常忙碌,照常着我的愛好:寫寫畫畫。

  但也會在夜深人靜時想起他,於是,心中就有種莫名的疼痛,這疼痛讓我吃驚,它是那樣的新鮮,象清晨拂過眼角的第一縷陽光。“不知他過的好不好”我一遍一遍的在心裡問自己。

  這以後,我很少在喝咖啡,因為我不想讓這種疼痛時刻伴隨着我。

  前幾天,逛超市,看見貨架上的速溶咖啡,卻還是沒忍住,又買了一大包,晚飯後就沖了一大杯,又一次品味着那獨有的濃郁、甘苦、神秘、浪漫;品味着那悠遠的思念和無盡的相思。

  但更我的時候,我還是習慣飲茶,好讓自己在清幽中擁有一份淡定自若的心情。

  喜歡咖啡,緣於一個無關感情、無關情感、無關家庭的他。

您正在瀏覽: 咖啡·茶·他
網友評論
咖啡·茶·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