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可怕的“忘卻”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可怕的“忘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可怕的“忘卻” 標籤:嘿,夥伴

  可怕的“忘卻”

  人,大凡都有記憶。記憶使人類積累了經驗,記憶使人類總結了教訓;動物也是有記憶的,只是缺乏有效的積累和語言文字方面的傳播,這就使人和獸區別開來;可能由於自然環境、居住條件、食物結構、思維局限等方面因素的影響,人,多是理智地對美好的事物的記憶,從人類誕生那天起,就期盼和平,然而,人類的發展史,就是一部戰爭的發展史。獸,多是無奈地對災難的記憶,多少物種的消失,在無奈中又演化了多少物種。

  人,都有忘卻的時候,從理論上講,不應該記憶的就可以忘卻,應該記憶的忘卻了是可怕的。

  正值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六十周年之際,我想起了那可怕的“忘卻”。滿大街上奔跑着日產的轎車,轎車裡的高官商賈悠閑自得;拍照的日產相機,日產的膠捲,錄像的日產攝象機,收看的日產電視機,播放的是官員的聚會和盛大的歌舞昇平;什麼狗屁“格格”,身着魔鬼的軍裝招搖過市。這些難道不是忘卻嗎?看看可怕的現實:幾十年前的化學武器還在危害着國民的生命;富含資源的島嶼已經被人佔領;健在的被強迫的慰安婦們的血淚控訴而無果;大屠殺的累累白骨;大量丟失的文物國寶;右翼分子的魁首參拜軍國主義亡靈。這些能夠忘卻嗎?

  公元1274年和1281年,元朝皇帝先後兩次派兵入侵日本,以失敗告終,日本人忘了嗎?猶太人忘了納粹了嗎?韓國人忘了日本人的殘暴了嗎?東北軍的後人們,南京大屠殺的見證者們,張學良“將軍”的後人們,千千萬萬的戰死的東北抗日聯軍、國民黨正規軍、中國共產黨八路軍將士的後人們,忘卻了嗎?

  不要忘卻是防止歷史悲劇的重演。防止悲劇重演就要自身的強大。強大不是為了傷害別人,而是為了防衛。舊中國是軟弱的,沒有能夠阻止日本人的入侵,可是,我們仍然趕走了侵略者。目前,中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然而,我們將堅決打擊任何敢於入侵的敵人。

您正在瀏覽: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可怕的“忘卻”
網友評論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可怕的“忘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