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2004年6月末的一天,也是細雨霏霏,也像此刻。那天心情被異化為一縷縷愁緒,熟悉的街道走着兩個熟悉的陌生人,這是他們感情的最後一程。自此,一男一女陌路,自此,此男彼女畫上“ 。”。

  2014(愛你一世)的今天,回望十年前的2004(愛已死),頗具數字諷刺的意味,但仔細思之,也僅是生活開了個小玩笑。可是當初的自己真把玩笑當真,以為夜色不再美麗,以為星光不再燦爛。那時,覺得痛苦很漫長,漫長得想死。

  十年,足以讓許多東西消失;十年,也能催生無數新鮮事物。既然三千多天沒把我幹掉,這是個奇迹,有奇迹我就了不起。十年,我經歷了人所共有的酸甜苦辣,也嘗過專屬自己的冬冷夏熱。它使我成熟,它賦給一雙毒眼,去透視人心的善惡和自己內心的晦暗。

  感謝過去的時光。怎能忘了那些物質窘迫的日子,為了還上欠下的債務、為了基本的生存,起得比雞早睡得比狗晚,整天做牛做馬的勞作,磨練了我的毅志,“勞其筋骨”的對價是改善了我的生存困境。

  感謝離開我的人。“聚散自有天註定,不怨天不怨命”。山水作證:是你走遠的身影,讓我近距離地審視自己,發現了心靈的欠缺和不懂珍惜。原來的我輕狂霸氣,每逢酒局牌桌都是我嘩眾取寵的舞台,聽不進你半點的善意勸誡。你若不離,我無長進。當一個人的時候,最適合反省,或者這樣說更貼切:孤獨是生活給我的最好贈禮。經歷歲月的風霜,理解了“世界上一切美麗的事情都是艱難的”。回望走過的路,正是這十年,自己的聲音對自己有了威力,一天比一天進步,一年比一年像人。所以,“失去”是換種方式的“得到”,這是人生的辯證法,也是生活在變着戲法。

  十年啊,一段不短的時光,生死都能兩茫茫,然而僅僅噓嘆光陰又有什麼意義呢?君不知“人間多少遺憾事,盡在一聲長嘆里”。 十年雖然成為永遠的過去,但能從中悟出一個道理,哪怕這個道理並不深奧,我認為所付出的代價也是值得的。這道理教會我任何時候都不能歇下追求美好生活的腳步,去愛、去感恩、去創造。旅途中,無論滿懷希望還是心裡有多麼絕望,都要對自己說:珍惜現在,務實進取;那兒有土,那兒有水,那兒就能長出果實;那兒有玫瑰花,那兒就可以跳舞。

您正在瀏覽: 十年
網友評論
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