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蒼白無力的安慰

蒼白無力的安慰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蒼白無力的安慰 標籤:綠山牆的安妮

  平生第一次感到語言也會這麼的蒼白無力。

  兩個很熟識也很親密的朋友,她們的親人幾乎是在同時患上了大病,均是晚期,均在醫院化療。

  面對好友時,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如果是膽結石之類的病,即使她們的親人在接受手術時可能會驚恐萬分,她們當時在精神上也會倍受折磨,但總是有無盡的希望在等着她們,手術過後病人很快會好起來。過後我問一問,她們答一答,雖然心疼,但最起碼能夠做到平靜地交談。但如這兩位朋友親人們的病,我怎麼問呢?我一開口,她們眼圈就紅了。因為沒有希望,因為治療太痛苦了,因為病人很快就消瘦地不成人形的身體、、、、、、我知道我不能問這些方面的問題,每當看到她們的淚水時,我就竭力穩住自己的情感,並努力在大腦里尋找另外的話題,期望能夠轉移她們的注意力,期望她們能夠短暫地忘記這件事。我知道我這樣做是徒勞的,根本沒辦法改變她們痛苦的心情,但我實在不忍看到她們因我的話語而淚流滿面。我想安慰她們,但我怎麼安慰呢?我能告訴她們一切很快就會好起來嗎?這樣的病能好起來嗎?她們的心情最終會好起來,但這起碼要在她們親人離開她們很長時間以後。以她們親人生命的消逝為代價的好起來對她們來說有意義嗎?我能勸她們不想這件讓她們痛苦揪心的事嗎?為人子女、有血有肉的鮮活的人,誰能做到呢?

  想起平時與她們相見時總是談笑風生,心情舒暢,而今面對時就象有一塊巨石壓在心口,讓人堵得慌,心裡不免泛起一陣悲涼。生命很頑強,但生命有時實在很脆弱。語言很豐滿,但有時也很蒼白無力,蒼白到無法說出它。面對她們疲憊而凄楚的面龐,我除了偶爾的毫無意義的應和外,還能怎樣呢?這樣的時候,我真希望她們:沒有思想,不知痛苦。

  追求快樂幸福的生活是每個生命個體自然的本能。但當生活將悲傷痛苦的一面實實在在地展示在我們面前時,我們除了本能地堅強地抗爭以外,就是盡量地不讓生命留下遺憾。對於我的朋友,我也希望她們如此。這不僅是因為這樣的病實在是不可逆轉,更因為這也是生命的規律。坦然地接受生命的消逝,這也是對生命的一種尊重吧?

您正在瀏覽: 蒼白無力的安慰
網友評論
蒼白無力的安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