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愛到無力

愛到無力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星期天,爸媽讓我們都回家去吃飯,姐弟們都離得近,但好象聚的時間也不多,平時都各忙的,回家好象還要抽點時間。其實每次回去,多少都帶點愧疚,大部分都要不是我們主動去,而是來電話中我們,不去吧好象不對,害怕他們傷心,去吧他們忙裡忙外太累,我們每個人愛吃的東西他們都記得清清楚楚,好象刻在了心裡,端上來的菜都是投了人人的愛好。臨走的時候,誰沒去還讓再帶上點。

  這次回去后,爸爸在下廚,我進去想幫下忙,他忙擺手:“你趕緊出去,我一個人就行了”。媽媽圍着孫子和外孫女樂呵呵的,象看見寶貝一樣,半天都合不上嘴,問東問西。摸摸這個的小手,摸摸那個的臉蛋,多麼燦爛熱鬧的場景,完全掩蓋了她們一切的困厄和一輩子的艱辛。一家人除去爸爸外坐在客廳看電視,幾個小孩子在房間里跑來跑去,鬧得不可開交,我聽了都有一點煩,突然間媽媽想起什麼似的,站了起來,我便着去,她走進廚房門,停下來東張西望,在找什麼,過了大約三分鐘時間,高興地走到了陽台,原來是在找一把小青菜,我心裡有點難受,看來,她真的已經老了。自言自語地說“原來放在這兒呀”。

  天空的太陽火辣辣地從窗戶照進來,陽光還是那麼好,彷彿還是昔日的模樣,溫暖,無憂。但人卻不同了,明顯地他們都已經變老了,說話沒那麼快,動作也遲緩了,反應更不如從前......

  以前,我一直覺得他們這一輩子太苦太累,只是沒想到人老起來這麼快,這把年齡了,還在牽心着我們這些大大小小的,有了好吃得沒了我們好象吃不下去,自己再累再辛苦,看着我們都吃的肚子圓,高興的象小孩子一樣,看到他們依然慈祥的目光和高興勁,我的心象被打碎了似的,兒時的往事一樁樁浮上了心頭......

  象他們這代人,都是從吃不飽肚子的艱苦歲月中過來的,根本談不上幸福,談不上享受,現在日子剛剛好些了,人卻已經不再年輕。以前我總認為,青山青,綠水綠,我們的父母飽受了多麼磨難,經歷了多少蒼涼;總以為他們是我們永遠的父母,永遠有着飽滿的愛,永遠有着濃濃的情,供我們來吸吮,給我們世界上最美好的愛。可事實上,不是這樣的,他們都已經是滿頭銀髮,都已經是兩鑌斑白了,如同一棵棵老了的大樹,在不知不覺中,掉了葉子,少了水分,不再那麼鬱鬱蔥蔥,不再那麼枝繁葉茂了,光禿禿的了,已經經不起任何風吹雨打,經不起我們晚輩的折騰了,就連那輕如羽毛的陽光,也扛不住了。

  他們那再偉大的愛,終於愛到無力了。

  現在想想,這把年齡的老人,做為我們已經是為人父母的人了,不管他們做錯什麼或者說錯了什麼話,都應該理解和體諒他們,默默地關注他們他們,做錯事情只要不是原則性的,便假裝不知道,說話的話,假裝沒聽見好點,盡量不去與他們理論,按着他們的想法和做法應該好些。要讓他們感到老有所依,老有所靠,倒一杯水,蓋一下被子,問他們飯菜合不合口味等等,並給他們安慰和寬容,給他們以精神支持比給金錢更重要。老人可能更需要精神食糧,更怕孤苦伶仃,抽空常去近些看看他們,陪他們說說笑笑。

  有時候,對於他們我們應該換個角度去思考,如同一面鏡子,當你平視的時候,也許什麼都看不見,但如果換個角度去觀察,可能會光茫四射。因為他們為我們默默地奉獻一生,老是會做讓他們不高興或者傷心的事情,他們也會包容我們的一切;因為父母的愛是期盼、是希望、是守候、是無私;是血親之愛,是骨肉之愛,是無私無求,是無怨無悔,是超越自然的愛。

  羔羊尚知跪乳,烏鴉也能反哺。一個人如果連給予自己生命和養育自己長大的父母都不孝敬,那就是喪失了人格和道德。一個連自己父母都不愛的人,又怎麼會去關心和愛護他人。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輝。”人間有愛,父母之愛,夫妻之愛,兒女之愛,朋友之愛,同學之愛等等。如果人人心中都有愛,何愁沒有歡聲笑語,何愁沒有人間真情,何愁沒有天倫之樂?如果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間!

  父母對我們的愛已經愛到無力了,那就趁他們還活着能看見他們的時候,即使眼睛花了,背駝了,牙齒掉了,頭髮白了的時候,好好對待他們,孝敬他們,那才是真正的“時不再來”。世上只有兩種東西絕對沒有,那就是“後悔葯‘和忘情水”!

您正在瀏覽: 愛到無力
網友評論
愛到無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