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寂寞開無主-花間集(草木隨筆錄)之二

寂寞開無主-花間集(草木隨筆錄)之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寂寞開無主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詩人貌似喧染着孤枝獨放的清冷和心跡荒蕪的凄涼;但又何嘗不是言狀着花兒悠然自在,孤芳自賞的清高,還有詩人放浪不羈,旁若無人的孤傲?

  花兒自開,水兒自流,鳥兒自唱……其實在每個人心底,都駐留着這樣一片自由的心空。在這裡能夠水陸縱橫,浩遠遼闊;在這裡可以阡陌相間,碧草連綿。沒有天然的塹阻,甚至沒有人為的樊籬,在無需設防的一爿天地,岸然、忘我、奔放……就像悠然的游雲和恣肆的輕風,成為唯一但是永遠的主人。

  這樣的寂寥,那般的落寞又有什麼呢?熱烈未必沒有喧囂的煩擾,簇擁何嘗不是無形的束縛。開放在自我的天空,獨自沉靜美好,安然若素。

  零落成泥,自待來年;陰晴圓缺,暗香如故。無主的靜寂,是最熱烈的狂歡;自主的凋謝與開放,是最美好的光陰。

  那就盡情綻放吧,在屬於自己的領地,無主自開!

您正在瀏覽: 寂寞開無主-花間集(草木隨筆錄)之二
網友評論
寂寞開無主-花間集(草木隨筆錄)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