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那年那車那路那人

那年那車那路那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行走在回鄉寬敞的水泥路上,享受之餘,回想起這條承載着沿線幾個村莊出行的村路的變化,也想起在農村曾使用過的多種農用車輛。

  小的時候,家裡用於農活運載的已經是有兩個車輪的板車了,這在當時是家家必備的農用工具,像犁、耙、鋤頭等一樣。只是當時板車還算是農具中的大件了,窮困一些的人家到農忙時就不得不抹不丟的到別人家藉著用了。男人在前面俯身肩拖手拽着,女人和小孩在後面抻腿舉手用力推着,是農忙時板車光輝形象的最好裝扮。農村人就用着這樣的板車拖秧苗,運稻穀,一車車的把期盼種到田裡,把收穫運回家裡。板車就這樣承載着父輩一代人的希望和喜悅,陪着他們經過風雨,走過歲月。

  而當時的村路也差不多是板車寬的泥巴路,多不平整,上上下下,彎彎曲曲,晴天灰塵,雨天泥濘,走在上面倍加小心。我們就是在這樣的路上一天四個來回地走着去村部上小學。記得有一截路是經過別村居住點,坡度較大而多彎的,在這裡我有過兩次難堪的經歷。一次大概是冬季的雨天,因為我穿着厚衣服呢,雨水淋過後的泥路很滑吧,我一不小心就溜倒了,摔了個四腳朝天,一身泥污,非常不好意思地我哭着跑回家去了,後來怎樣倒不記得了。還有一次,可能是上學晚了,在大人的認可下,小哥用自行車載着我去上學,也是到了這個彎角處,功夫不到家的小哥可能是開始速度太快,這時又急於剎車,猛地栽了個大跟頭,自行車倒了個方向,我們也跌得夠嗆,肯定也是哭得不行吧。行走在這樣的路上,一旦有板車類的寬物通過,只好跳到旁邊的田埂上躲讓了。

  新老農用車的更替總會有交叉的時候。比板車更古老的一種獨輪車在當時也是存在的,只是已屬淘汰之列。淘汰了的獨輪車成了我們玩耍的工具,一人坐一邊,輪流推着玩兒。試想獨輪車當道的時候,不用說那路比獨輪車也是寬不了多少的,或許那時也不能叫作路,只能稱作是羊腸小道吧。至於祖輩們如何推着獨輪車,歪歪扭扭,顛簸不停地行走在崎嶇的羊腸小道上,走過他們的歲月,只能遙想罷了。

  過了不算很久的時間,農村裡開始有手扶了,也有了大傢伙的拖拉機。這在當時還真是雄壯,“突突突”地發動機的聲音和拖拉機偶爾“叭叭叭”的喇叭聲,聽着叫讓人覺得新鮮有趣,這個可不是家家都能買得起的傢伙呢。農村人不只是出村了,到鎮上去的時候多了,因為有手扶來去方便快捷啊。農忙的時候,運載肥料,賣公糧等就全靠着這些機械設備了。不知道手扶的承載量咋就那麼大,如果是運稻草的時候就更可觀了。成捆的稻草被裝進手扶車裡,又高又寬,龐大有如泰山壓頂之勢,開手扶的人顯得如此渺小,逼仄,像要被埋沒似的,有時居然還會有人坐在草堆上,真真叫人捏把汗啊。

  好車還得有好路。那時的路已經是大大改寬些了,砂石鋪就,平整了許多,也有專人維護。可見,路的問題不單是農村人的事的,已經是村裡的事了。畢竟,路是農村人走出農村,走向寬廣的最起碼條件啊。只是路的坡還是那麼陡,彎還是那麼多。這樣的路,於我居然有着一次生死考驗。或許是吵着要跟大人去鎮上看新鮮吧,或許就是想要坐手扶車找樂子而已,總之,那次是跟着大人坐手扶去鎮上了。回來經過兩座山之間的連續幾個坡彎處時,出事了,車子竟然來不及轉彎,一路直衝下山坡去了。還好是手扶,敞篷而低矮,大家紛紛在最後一刻跳了下來,而坐在中間的我與另外一個小孩被翻轉的車子甩了出去,扔到陡坡的亂草叢裡,不知道後來怎樣被找到帶回家的。應該沒有受傷吧,只心疼我那漂亮的藍色碎花裙子,被割了無數口子,不能再穿了。從此,我再不敢坐手扶。也是從此,每每回鄉經過那道坡彎時,總要多看幾眼,那是致命的回憶啊。

  如今,寬敞的水泥馬路雪白如煉,曾經的高坡彎角柔和了許多,更多的人走出了村莊,走進了大城市;成為農用主力軍的四輪小卡車無拘無束地在路上來回奔跑,承載着更多的希望和喜悅;經常回鄉的我也不必再受交通勞頓之憂了。是路的變化帶來了車的改進,還是車的變化促使了路的改進,不得而知,不禁感慨歲月如流,時代變遷,社會發展。

您正在瀏覽: 那年那車那路那人
網友評論
那年那車那路那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