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開往那年那真那純的綠皮火車

開往那年那真那純的綠皮火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開往那年純真年代的綠皮火車

  這座城塞滿了野心和戰火,我的心已無法裝下和承載。所以,收拾起簡單的皮囊,坐上一列老舊的綠皮火車,在歲月的畫筆里,去那張票根上的旅程中,尋回當初,那年還在做夢的年紀。

  這是年輕的心,在深夜碾轉難眠的折磨下,所感到的孤寂,還有無盡的無奈。現實的世界里,總是充斥着各種各樣的戰火和硝煙。忙碌的人們,已經漸漸的忘卻了他們年輕時候的夢了。甚至,遺忘了,那年做夢年紀的年少青春。

  生活的壓抑,讓忙碌的人們變得碌碌無為。人們在面對着失去,逝去,便是一直,一直沒有回頭的一直往前衝去…卻忘了,年輕時候做的夢,立志長大一定要實現的夢。

  一 直覺得,城市是一座可怕的碉堡。它藏着許多繁華,也釋放着許多誘惑。堅固的城牆把迷失的人們牢牢的困在一個大大的圈子裡。年輕懵懂的人們,一直在圈子裡行走着,奮鬥着,卻不知道,城的中心又在自己的內心建立成一座圍城。

  人們忘卻了夢,不斷的努力,哪怕遍體鱗傷,卻不知道為什麼。

  金錢?房子?車?還是所謂的嘴裡碎碎念念的生活?如果是這樣,這是一件多麼可怕的惡魔在纏繞着你的心靈。本是正年華的年紀里,卻是一團烏煙瘴氣。想必,年輕的心,早就疲倦了,早就匱乏了,早就累癱了。而曾經,鼓舞你的,令你激動的,有着方向的夢想,在種種誘惑面前,在所謂生活面前,竟是這般脆弱,這般卑微。

  都說,人生的兩次衝動,分別是愛情和說走就走的旅行。

  年輕的人,青春的心,始終逃不過一場愛情。但,心靈的疲倦,思想的匱乏,卻始終換不來一場說走就走的勇氣。這是所謂生活帶給的枷鎖,這是怯弱的自己帶來的門檻。如果你想,就那麼一次冒險的衝動,誰能阻止你?又誰能不支持你?活着,既然是活着,自然不是每個人都會支持你;走了,既然已經在路上,自然不是每個人都在替你喊加油。但,活着,不是為了活在別人的眼光里;走了,也並不是在別人的路上。既然是這樣,為何不勇敢一次,不大膽的冒險一次?

  我的夢,是那麼的清晰,那麼的明了。在歲月的畫筆里,一直在尋着那年當初,伴着一輛老舊的綠皮火車所帶走的年輕的夢。三毛說,她情願用餘生的歲月交給書本,且是不悔。我想說,我情願用一生的時間去遠行,去在行走的路上,看書,讀書,寫書。來自於路上的書,來自於自然的書,來自於心靈深處的書,遠遠比一本困擾在櫥窗裡頭的黑字白紙精彩的多,期待的多,漂亮的多。

  如果因為看書隱居,而喪失了一般酬答的朋友,同時顯得不通人情,失卻了禮貌,那也無可奈何,而且不悔。

  這是三毛的話。

  如果因為遠行流浪,而導致了一些無謂的人的誤解,同時顯得玩偶喪志,失去了理性,那也無可奈何,而且不悔。

  這是關於我的話。

  但其實,懂你的人,理解你的人,他不會愚蠢到去尋問一些沒有營養的問題,更不會去懷疑你的夢想和追求。不管你是怎樣的方式,只要是對的,是不悔的,就一直下去。夢想,沒有或對或錯,只在於堅持與否。成功的人,背後總是徘徊着太多太多的非議和不解,可奈何,我這等平庸的人呢?

  活着,是需要快樂的活着的。沒必要活在別的眼光里,徒增沒必要的煩惱,讓自己的快樂受到沒必要的影響。既然不是為旁人活着,為什麼就不能有一刻屬於自己的陶醉?我的夢想很艱難,沒有所看到的那麼精彩,但每次煎熬過後,總比想象的精彩。

  我享受着這樣的樂趣,痛苦並快樂的樂趣。

  這樣強烈的堅持在一次旅途中,變得更加強大,甚至是膨脹了本唯唯諾諾的思想。

  一次陌生又熟悉的火車旅程,一輛老舊又簡單的綠皮火車,一段久遠又懷舊的歲月,年輕的女孩攜着一個未知的夢想,在過了做夢的年紀的瞳孔里,又不甘夢想就這樣的被歲月帶走的不留痕迹,卻又是那般的清晰的痕迹。

  對面坐着一個白髮先生,走過人生許多旅程,也坐着這趟老舊的綠皮火車。他看着窗外,那些再熟悉不過的風景,卻閃爍着每一次張望的意外。白髮先生,跟這個沉默又掙扎的年輕女孩聊起了一段往事…

  那段關於遠在未來,近在生活中的往事…

  破舊的綠色承載着太多的夢想和負重,在每一個未知的站點,遺忘或遺留着一個或兩個夢想。試圖流浪的遠方,流浪的人還記得曾經被遺忘的夢,如今被歲月又遺留在下車的站點。無聲的叮嚀,試圖在喚醒這些浮躁,但不青春的年輕人們的純真的年代。

  白髮先生與女孩聊了很久,從風景到生活,從生活中的風景又到風景中的生活,一切是那麼的漫長,又是那麼的熟悉,但這遙遠而熟悉的一切,期流浪着和遠方一路相見。

  咣當咣當的鐵輪軌道的聲音,轉悠轉悠的車廂風扇的乏力。不管是人,還是物,四周的節奏在踏上這輛綠皮火車,這趟旅程中,都變得緩慢下來,安靜下來。人不多的車廂里,零零散散的坐着年輕的人,年邁的人。此時,說它是一趟旅程,不如說是一場人生。短暫的遠途上,因為交流,因為時間,因為環境,因為心情,人這一生恍如就是這般短暫而急促,卻難得閑下來,咣當咣當的走一遭。

  看着那些,在城市裡整日忙碌的年輕人,我是同情又是欽佩的。但卻從來不會去羨慕或者是嫉妒的。這是他們選擇的圍城,別人不懂的眼光里,會說它是一塊可怕的刑場。

  比如,這個別人,是我。

  這是每個人選擇的不同的圍城,有人甘願猝死在這疲倦的城牆裡頭;也有人情願將一生都流放在沒有歸點的路上。

  這個人,比如說,是我。

  所以,你可以不懂,也可以不理解。

  但需要你明白的是,這不是你的圍牆,也不是你的路。你的觀點,只是那麼一些多數人中的少數人。年輕的人,有年輕的夢,或遺忘或遺留,都是年輕人的抉擇。所以,當在第一次坐上老舊的綠皮火車的時候,第一次聽着咣當咣當的鐵輪聲音在耳邊徘徊的時候,我知道,我喜歡的夢想,並一直努力堅持下去的行為,都是不變的,而且是不悔的。

  所以,我所要的明天會依舊很簡單。帶着一個小小而遠大的夢,拖着一個簡單而輕快的皮囊,裝進可以裝下一切火車裡,讓歲月的畫筆,畫著青春的軌道,在年輕的路上,一直走到像白髮先生那般…

  簡單,自然,隨着靈魂的步伐,載着只屬於自己的那一點小野心,去往票根上的城

您正在瀏覽: 開往那年那真那純的綠皮火車
網友評論
開往那年那真那純的綠皮火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