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幸福的綻放

幸福的綻放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幸福的綻放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那天,無意中和一個朋友聊到一個字眼,幸福。

  自古至今,很多人為不同的字眼下了不同的定義,唯獨這個字眼,真的是很難做出一個判定來。究竟什麼是幸福?財富?地位?權利?還是長命百歲?又或者是聲名顯赫?

  說起來,幸福就像是一杯意式咖啡,有很多人面對這樣的濃縮咖啡即使拚命的加了糖和牛奶后才喝到嘴裡,依然會不住地去咒罵它的苦澀,同樣也有很多人即使是不加糖和牛奶就這樣喝,也可以在這種香醇和苦澀之間悠然徘徊,自得其樂。

  幸福也像一壺烈酒,辛辣固然會使很多人望而卻步,也有人在這種猛烈而辛辣的感覺中喚醒自己內心深處那點已沉睡多年的豪情,讓自己的一腔積鬱得以盡情釋放。李太白斗酒詩百篇就是最好的例子。

  同樣的人生軌跡,在不同的人心中,會有不同的評判。

  如果說要找出誰是最幸福的人,恐怕沒有人能夠做到。但是說起不幸的人,似乎可以找到些答案的。我在還很小的時候,不記得在哪個電視台看到過一期名為「三國時代五大悲情人物」的節目。這個排行榜上的第一名,就是周瑜。

  這個答案似乎是站的住腳的。才氣縱橫的周瑜年僅三十六歲與世長辭,在那個三分天下剛剛展露出雛形的時候,他的英年早逝,讓他的絕代英才失去了展示的最佳舞台,在他人生最後也最輝煌的階段,他遇到了他一生的對手,永世的陰影,諸葛亮。儘管這段故事多數展現在小說《三國演義》中,但事實證明,現在深入人心的形象就是這樣,諸葛亮的出現讓周瑜的風采黯然失色,讓周瑜的形象籠上了永不散去的陰霾。以至於在羅貫中的筆下,周瑜直到彌留之際依然要長嘆:“既生瑜,何生亮!”

  看起來,周瑜是不幸的。

  諸葛亮就真的幸福嗎?

  他的婚姻。諸葛亮的婚姻自古被譽為是娶妻求才不求貌的典型。但是,對於出身寒微而又身處在那個看重門第出身多過自身才能的東漢末年額的諸葛亮而言,黃承彥顯赫的門第和黃承彥的女兒的才華究竟哪個對心懷大志的諸葛亮更具有吸引力,我想任何人都能夠做出判斷的。諸葛亮的婚姻,四個字,政治婚姻而已。

  他的選擇。諸葛亮在那個時代放棄了曹操,放棄了孫權而選擇了劉備,暫且拋開《三國演義》中的三顧茅廬,只說諸葛亮的選擇,也算不得明智。諸葛亮的選擇的出發點,無非是劉備手下是沒有謀士的,不說謀士如雨的曹操,就說孫權手下至少有一個周瑜,一個張昭還有一個魯肅,諸葛亮投靠孫權麾下的話地位是很難超過這三個人的,以諸葛亮的性格和後來身為蜀漢丞相時做事的方式來判斷,為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而投靠劉備,很可能是諸葛亮選擇劉備最有力也最重要的出發點。

  可是諸葛亮真的錯了,真的錯了,智謀超群的諸葛亮犯了他人生中最大的兩個錯誤。他的婚姻除了給他間接地帶來了一個「卧龍」的名聲之外,並沒有帶來什麼實質的利益。他選擇的主君是一個那樣虛偽而又那樣感情用事的人。在劉備生前,諸葛亮連開府的權力都沒有得到,在那個時代,丞相開府治事是理所應當的事情,諸葛亮卻得不到這樣的權力,有這件事在,就算說劉備如何信任諸葛亮恐怕都要打個問號了。而劉備的感情用事,更是毋庸置疑的,如果不是因為劉備的感情用事,而讓蜀漢全部的精銳部隊在夷陵損失殆盡,蜀漢後來也不會在百般艱難中苟延殘喘。

  結果,諸葛亮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了最沉重的代價,在度過了十一年大權獨攬而又殫精竭慮的生活后,病逝在了前線上。他的政治生涯的後半生,除了六齣祁山無功而返,徒損國力之外,幾乎是毫無建樹的。他對蜀漢的治理,與其說是清明,不如說是高壓政策下的相對安靜。即使被後世奉為了智慧的化身,被後世譽為千古名相,相比他生前所經歷的痛苦和艱難而言,又能彌補多少?

  比起諸葛亮,我一直更喜歡周瑜,也更羨慕周瑜。

  周瑜在二十四歲的時候,遇到了他一生的知己孫策,以建威中郎將的身份出仕執掌東吳兵權,同樣在二十四歲的那年,遇到了他一生的摯愛小喬,佳偶天成。一代大家羅貫中也在小說《三國演義》中借諸葛亮的口表達的自己的敬慕之情「吊君壯力,遠鎮巴丘;景升懷慮,討逆無憂。吊君丰度,佳配小喬;漢臣之婿,不愧當朝」。周瑜在三十五歲的時候即統領孫劉聯軍,打敗了最不可一世的敵人,一世之雄曹操。鑄就了他人生中最為輝煌的篇章。

  這樣的人生,如此壯麗,已足以令任何人羨慕。人生一世,本來就是一個等待死亡來臨的過程,重要的是,這個過程是如何度過的。周瑜用他短暫的人生,成就了永不可磨滅的功業,也得到了刻骨銘心的愛情。人生的短暫對於周瑜而言,何足論哉!

  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周瑜無疑是幸福的。

  周瑜早已不需要妒忌任何人。

  悠悠千載之後,名重天下的文豪蘇東坡,在看着滾滾長江水滔滔東逝的時候,都不禁想到周瑜而發出感嘆「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千古風流人物,從此成為了周瑜獨享的專用稱謂。真可謂「千載誰堪伯仲間」!

  另一個大多數人眼中的悲情英雄,項羽,也是如此。

  項羽的人生比周瑜更短暫,終年只有三十一歲。

  項羽的人生比周瑜更悲慘,死後不只身首異處,更被敵軍士兵碎屍以求封侯。那些在霸王生前連看霸王的眼睛的勇氣都沒有的畏縮之輩,卻在霸王去世之後肆意地踐踏的他高貴的身軀。可憐霸王氣概無雙,最終落得失敗收場。可憐霸王英雄蓋世,最終落得死無全屍。戰無不勝的霸王,最終輸掉了江山,輸掉了理想,輸掉了性命,輸掉了人生。

  我想,那些為了霸王悲劇的結局而流下同情的眼淚的人,忘記了霸王人生最後的謝幕是何等的光芒萬丈。東城快戰,霸王用僅僅兩個士兵的損失,讓漢軍付出了超過千百倍的代價。魂斷烏江,霸王和二十六位壯士徒步面對數以萬計的漢軍騎兵面無懼色,最終項羽用自己的手實現了自己對自己人生的承諾,我的人生,由我開始,也要由我結束。畢竟,除了霸王,世上再沒有人能夠取下霸王的首級。我想,那些為了霸王悲劇的結局而流下同情的眼淚的人,忘記了垓下之時,霸王和自己心愛的虞姬的默契和纏綿。霸王一生,不論是登上舞台的一刻,是他一生的征戰生涯,還是他的愛情,他的謝幕,都要轟轟烈烈。

  霸王是一個天生的詩人。

  即使,他的一生中只留下了一首文學造詣並不高深的《垓下歌》。

  霸王寫詩是不需要用筆的。他是在用他的生命和生涯來作為寫詩的工具,用他的一生寫下的是後人只能感嘆而永遠不能複製模仿的詩篇。

  他寫詩的方式,就是表演。

  古人說人生如戲。霸王在他人生的舞台上,把自己人生的話劇演到了極致。

  這樣的人生,難道還不幸福嗎?

  我的這個朋友,在還很懵懂的年紀愛上了一個女孩子,他們相識的太早,相愛的太過劇烈以至於最終要分開。

  在他經歷了多年單身的生活之後,他在她結婚後的轉天,自然地接受了家裡為他介紹的女友,短短的一個月時間,相見,交往,結婚。他走完了整個過程。

  婚前之夜,我們在一起喝酒。

  我問他,為什麼這麼倉促的結婚,是不是已經考慮清楚。

  我已經那樣猛烈的愛過,我這一生已經沒有遺憾,現在的結婚,只是給我自己的人生一個交代,給我的父母一個交代。他緩緩地點燃了一根煙,吸了一口,煙的火光明明滅滅,他的眼睛中閃爍着淚光。你記住,我們每個人的心,都是一堆木柴。在你真正愛上一個人的時候就會被點燃,愛結束時,火就會熄滅,你的心會化為灰燼,再也不能被點燃。其實每個人的心都是一樣的,都只能被點燃這一次。其餘的,即使有着再劇烈的燃燒的表象,也無過是自欺欺人而已。我的心被點燃過,我燃燒過,我幸福過,足夠了。不是嗎?她沒結婚的時候我心中還有幻想,她結婚了,一切都不重要了,我心中早已不再有愛,剩下的,就僅僅是責任。

  我沒有反駁他的話。

  我和他就這樣交談,這樣分開。

  我沒有和他說新婚幸福。因為我知道,他和我說的話,每一句都是事實。

  上帝在每一個人降臨到這個世界之前,都會交到他手中的一個煙花,這個煙花的名字就是幸福。

  每個人都只有一個。

  沒有任何人有資格多拿一個。

  也沒有任何人可以拒絕擁有。

  只要這個人的煙花被點燃了,綻放出了它本應綻放出的光芒,這個人的人生,就已註定圓滿。

  煙花被點燃了,就一定會綻放,綻放了,就一定會熄滅。

  煙花點燃了就註定美麗。每個人手中的煙花燃放的時間或許時間長短不一,被點燃的時候或許有早有晚,但是,沒有人能夠改變熄滅的結局。

  真正可悲的不是因為燃放的太過劇烈而太快熄滅,而是終此一生都不曾被點燃。

  不論這個煙花什麼時候被點燃,綻放過,美麗過,足夠了。

您正在瀏覽: 幸福的綻放
網友評論
幸福的綻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