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年又一年

一年又一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年又一年 標籤:一年級

  一年又一年

  一年又一年。春節臨近,想起央視在春晚前的連續滾動節目《一年又一年》,這個節目把各地的過年風俗闡釋的淋漓盡致了,不知道今年春節央視還有木有《一年又一年》,更不知道春晚的節目換了導演是否好看、是否能滿大多數觀眾的意?

  一年又一年。過年總是忙碌的。昨天晚上,我在家裡看電視《男媒婆》,突然單位的同事打來電話,說領導決定了要去農貿市場維護交通秩序,並說早晨7點鐘就要到場。早晨,妻子特意起了個大早,做好了飯,讓我吃了早飯再去單位。我們客家的婦女同志有這樣的傳統,她們絕對不會讓自己的男人空着肚子出門。

  一年又一年。時隔一年的打工的朋友回來了,夫妻倆特意來我單位的斗室“串門”,在幾許蹉跎的口吻說過:“一年一下子就過去了”之後,按常例非的叫我去館子店吃飯。柳苑餐館在包餐辦酒席、蘭欣酒店也在包餐,走下一點的倆個餐館一個口味不盡如人意一個在包席,於是就徑直來到圩門口的“大眾飯店”,坐下來,點了酸菜魚、藠頭炒板鴨、白菜條和金鐘菇瘦肉湯等菜肴,三個人每人一瓶勁酒,其中一人說叫我帶一點。於是,喝了臉龐紅紅的就散席回房間了。

  一年又一年。過年,自然要談及錢的事情。去年過年木有年終獎,今年,依然木有年終獎。明年,或許也會木有年終獎的。有首歌曲唱的好:有錢無錢,回家過年!有年終獎也是回家過年,沒有年終獎照樣回家過年!悲催的是,往年是小年(臘月24)邊就放假過年了,今年,臘月28了,也還沒有說要放假的跡象。而且,非但木有放假,今天還起了個大早像戰爭年代那樣“連續打幾仗”呢,嘿嘿。

  一年又一年。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今年過年,明顯不同的是,一些要好的朋友不再“密切聯繫”了,一些新結識的朋友充當了“替補隊員”。結識新朋友,不忘老朋友也只是良好的願望,實際操作起來就跟理想目標有差距嘞。但,洒脫點來說,聯繫的密切不密切也不是大不了事情,畢竟有過,一切都會變成美好的回憶。當我到了耄髦之年,沏一壺綠茶,端坐在門前棗樹下品茗的時候,想起歷歷往事,也許會感到某些滿足的。最起碼,我木有傷害朋友,朋友也未曾傷害我,能做到這一點,足矣。

  一年又一年。在年終“關門”之際,不得不說說贛南網和贛縣網這兩個論壇。朋友依然,論壇依然。一批老的會員悄悄離去,一幫新生力量悄然登場,應證了“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這句古訓。過年啦,衷心祝願論壇的朋友們常回家看看,你的參與將是論壇輝煌的必然。網絡時代,到家鄉自己的網站論壇“衝浪”,還是很有所值啊!

  一年又一年。啊!一年又一年……

  笑鈾

  2014,01,28.

您正在瀏覽: 一年又一年
網友評論
一年又一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