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大學,半折的烏托邦

大學,半折的烏托邦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大學,半折的烏托邦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走過十七歲狷狹的雨巷,告別十八歲緊湊慌亂的單車,人生的扁舟緩緩駛進了波瀾壯闊的大學的海洋,藍天下傳來我們冠禮的宣言。踏進大學,懷着青春唯美的夢想,我們慢慢銳變着。長大的感覺猶如一杯清茶,細細品嘗,卻有一絲絲苦澀。

  我們都忘記了,那些躁動的情愫是如何在多情的夏日裡瘋狂滋長,如何在蕭條的冬日裡銷聲匿跡。午後的風,輕柔拂過,帶出多少溫馨的回憶。那些漫天飄零的花瓣,在最美的時刻凋謝。曾經戀上的陽光的臉,是否燦爛依然。懵懂流年,我們各自隨着歲月漂泊、流浪,然後各奔前程,漸行漸遠。曾經的感動,曾經的夢是否都已被歲月漂白。我們曾幻想,邂逅美麗的愛情列車,讓愛情不停站,幻想就這樣開往天荒地老。然而這些願景握在手中卻流失於指縫,守候的那份淡然已被世俗掏空。我們從未停止過渴望,似乎也從未遇上過那份渴望,而那份願景在成形之前就早已夭折在現實的胚胎中。

  曾經,我們也曾渴望幾位知己,分享閨中私密。可時間總是過得太倉促,繁華過後的寥落,一季一季的離散。到後來,所有的情節都只剩下一個句點。來不及記清曾經陪伴我們的那些恬美笑臉;來不及感謝在混亂糾結的日子裡,你們給的所有;來不及溫存我們那些花樣年華的感動;來不及寫足夠愛情以外的文字把你們珍藏。然而,一切在來不及里結束了。我站在原地,獨自守着這一季的寥落。我們說好了要一起面對未來,而現在,那些美好的誓言都停留在了淡黃的記憶深處。於是,我開始眷戀生命,開始執着人生,開始希冀自己的每一次回憶對生活都不感負疚。但又如蒙田所說的那樣,收拾好行裝,隨時準備和人生告別,入世再深也不能忘了它的深度。這樣的執着有理性墊底,就不會走向貪婪。

  我們習慣了自己的大學理想從來都很豐滿,卻忽略了現實的骨感。象牙塔的生活,我們曾計劃得完美充實。然而,我們為自己勾勒的舞台劇,似乎還沒開始就要散場。我們也會常為自己沒有完成計劃而懊惱;也會因為一天碌碌而無所為煩惱不已;也會深有感觸,一個學期過得太快,閃電般,我們仍是無所作為;有時我們也會沉淪到時間的死角,習慣性茫然失措卻仍尋不到出路。很多人選擇逃避,甚至墮落自我。奈何,當我們越是逃避,越是試圖封殺無盡頭的無聊煩悶。卻不料,越陷越深,變得更加麻木空虛。

  曾經,我們都以為大學是烏托邦,永遠都是陽光的色調。可是,當我們在一次次跌倒后,才發現自己從來都習慣美化現實。我也曾躊躇滿志,討厭近在咫尺的夢想,天馬行空地幻想自己理想的聖殿。但後來我才明白,任何事情都有一個過程。這個過程里,沒有永遠的美好,也沒有永遠的黯淡。機會永遠留給準備的人。於是,我學會了坦然,學會了真真切切去生活,去奮鬥!

  我開始懂得追求,為了自己宛若天堂的烏托邦。遙遠觀望,她就是我的象牙塔,我心中的歸依。從來都喜歡失真的美,猶如古人的月亮。如今,置身於象牙塔里,我卻在為另一個更美好的願景、另一個更夢幻的夢想奮鬥着。張開五指,陽光和鮮血彙集的殷紅就是我跳動的夢想,我從來都握着手中。

  乘着歲月的風,我們繼續前行,這一程旅途上,仍會有很多驚喜的、傷悲的故事,途中仍會有人上下。而我們要做的是,享受沿途的歡樂與悲傷,過後把它們裝幀,珍藏。

您正在瀏覽: 大學,半折的烏托邦
網友評論
大學,半折的烏托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