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初冬的遐想

初冬的遐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晨曦,第一縷陽光透過狹小的門縫映入眼帘,微微睜開眼,冬季的朝陽溫暖不刺眼,哈,今天又是一個晴天。伸出手輕輕的托起那一絲微芒,仿若看到那些不斷旋轉的塵埃,飄舞搖曳。

  前一陣,一直陰雨綿綿,走到小道上,細碎的小雨嘀嗒滴嗒濺起一圈圈漣漪,如雀舞的兒童如跳動的音符。有些人不喜歡下雨,我卻把它當做天地對萬物的洗禮,洗絛喧囂的無奈,洗盡鉛華,洋溢於臉上的總是笑容。曾記得這樣一個故事,法性寺主持印宗法師講經時,風吹幡動,一僧說是風動 ,一僧說是幡動,一時爭論不休。避難而來的慧能上前說,不是幡動也不是風動,而是心動。心理則明性,心止則明物,自然法理,循環輪迴生生不息,這就是我們看待事物尋求真諦的明理。縱使落魄成乞丐,即使流落成浪人,只要心存一份感念,只要心留一份執着,還有什麼是過不去的刀山火海了。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心無外物的境界,很多人都做不到,也只有那些先哲大儒們才有的心境。生活在如今競爭激烈的社會中,我們只能是不斷的進取不斷的追求不斷的向前,才不至於被社會淘汰。生活就是那些你無法拒絕的日子,生活就是那些你無法遺忘的過去,生活就是那些你充滿期待的未來,生活往往超出了我們的想象。徘徘徊徊中很多人都迷失了,無法找到出路,其實是我們心動的太多了。虛名浮利不過是過眼雲煙,功名利祿不過是一場淅瀝的雨,飄過之後下過之後什麼也不是。你簡單了,生活也就簡單了。

  最近一直想去原生態的叢林中探尋獵物,去原始的自然風光中找一份靜謐和空靈。曲徑通幽的峽谷,古井不波的溪潭,爭奇鬥豔的野花,和煦的暖風,藍天白雲,盡享自然的盎然生機。佛語:捏花一指,頓悟空明。我們每天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每天面對一張張熟悉陌生的臉,每天都在思考你我他,每天都在談論社會陰暗,每天都在嘆惋年輪易逝,當真正堅難的生活來臨時,多數人要麼退避躲藏,要麼嘻哈過日,難以尋得一份自信與坦然。心已經麻木,無語動與靜,也無謂頓悟。一花一草,一樹一木都是心靈的調節劑,心動時看看浮雲,心靜時看看皓月,品一杯香茗,偷得浮生半日閑,梳理一下負累的心靈,消磨一下煩躁的心情,讓自己留取一份自然飄逸洒脫蕩然。

  太陽不經意間躍過了頭頂,已是晌午,還是坐在陽台上閉目養神,身邊放着熟悉的旋律,哼哈呤唱,盡享這份美好。

您正在瀏覽: 初冬的遐想
網友評論
初冬的遐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