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又是一年畢業時

又是一年畢業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畢業時 標籤:一年級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時光荏苒,再過不久,又將有一批大學生完成四年的大學學習生活,走向新的歷程。

  看着那些即將離開學校的學哥學姐們用相機記錄下這大學最後的記憶時,他(她)們臉上所表露的那種對學校的眷戀和不舍之情,也深深的感染在場的每一個人。

  青春散場,我們等待下一場開幕等待我們在前面的旅途里,迎着陽光,勇敢地飛向心裡的夢想;等待我們在前面的故事裡,就着星光,往返憶這生命中最美好的四年,盛開過的花……

  未來就像天空中一朵飄忽不定的雲彩,而我們,從這一天起,便開始了漫長的追逐雲彩的旅程。

  明天是美好的,路途卻可能是崎嶇的,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有一份彌足珍貴的來回憶,一種割捨不掉的友情,一段終身難忘的經歷。

  長城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唱到一半,就已淚流滿面。僅僅是為了這座校園,為了我們未曾燃燒的青春?

  畢業生不再給家裡寫信。每次在電話里,懶洋洋地應付幾句。這並不能說明他們不愛父親和母親了,他們只是找不到更好的表達方式。畢業生比新生更愛母親。新生最愛的是女朋友,而經歷過酸甜苦辣的畢業生們明白,最可愛的還是母親。畢業生們更多地談論起故鄉,無論回鄉還是不回鄉的,無論語氣是炫耀還是鄙薄。談故鄉好像在談校園,談校園又好像在談故鄉,談着談着就談混了。校園,即將成為另一座島嶼,另一個故鄉。故鄉的小屋和校園的宿舍,兩張照片重疊在一起。哪裡才是真正的家?

  《舊約·傳道書》說:“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風往南刮,又往北轉,不住的旋落,而且返迴轉行原道,江河都往海里轉,海卻不滿,江河從何處流,仍歸何處。”這是畢業生們唯一的信念。

  畢業生們都要到樹下拍照。人是名,樹是影。人的名是虛幻的,花名冊一年一換;樹的影是真實的,這是天空對大地的給予。什麼叫做“成熟”,到樹下去找答案。樹還會燦爛下去,因為還會有夏天;畢業生們還會燦爛下去,因為他們的心裡裝着這個校園。

  那麼,回首的人,自己站在什麼地方?我們擁有的只有青春,但這足夠了。青春意味着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那是李大釗的青春。魯迅卻說,青年中也有昏蛋,有懦夫,有叛徒。看來,青春也值得懷疑。

  每一個畢業生想說的心裡話也就是這一句。然而,校園生活畢竟不是一部類似於《愛情故事》的電影。當圖書館前面的大草坪被抹掉后,歌者們移師到靜園裡。

  畢業了,沒有揮手,那太矯情。駝着背,背上背着沉重的行囊。記得來的時候,行囊沒有這麼重。

  註:這篇文章既是寫給我自己,也是寫給即將離開大學生活的學哥學姐們……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畢業時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畢業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