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又是一年畢業時,離別陌上梔子芳

又是一年畢業時,離別陌上梔子芳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畢業時,離別陌上梔子芳 標籤:一年級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不知何時,街上已經開始叫賣梔子花,那純純的花色,濃郁的清香,還原了那個充滿青春氣息的夢,也吸引了太多與之擦肩而過的人群。小販將含苞的花朵,用線連起來,墜成一條香花鏈,供人佩於胸前,或垂在衣間。這象徵著青春的花朵,如此純潔與芬芳,讓此刻的我不斷追憶那些個青春飛揚的時代,懷念那些充滿陽光芬芳的校園歲月。這是六月,是屬於夏季的六月,也是屬於離別的六月。回首從前,一切彷彿歷歷在目,那些忍痛的離別,那些含淚的酸楚,一一湧上心頭。曾經那些勾肩搭背、悲歡與共的同學,如今都已天各一方,各自承受着現實帶來的悲苦。歲月攆着我們,走向了社會,走向了成熟路上的溝溝坎坎,不管是戀舊,還是愧疚,我們都必須一直往前走。

  純白色的花,是梔子心底明凈的特質,她率真和坦蕩,從不用艷麗的外表來取悅,而是用那蘊藏於心底的香氛來溫軟他人,並勾起我們所有對青春的美好念想。關於梔子花,一定有個美麗的故事:“年輕的女子,她長得溫婉動人,卻從不招蜂引蝶,只淡淡的行走在人群里。但正是這樣的淡雅,引起了太多人的歡喜,讓太多已婚男人都流連忘返,頻頻側目。這在已婚女子們看來卻並不令人愉快,相反這刺激了他們的嫉妒心,嫉妒這樣一個不會打扮卻也比自己漂亮數倍,不用裝飾也自然引來觀者的年輕女子。她們也許是風華絕代,但卻沒有了那份青春的輕靈與清澈之美。她們胸中的怒火開始洶湧,並暗下陷阱,圖謀不軌。年輕的女子怎能逃脫這樣的天羅地網,因為她的美麗太多奪目,她的青春太過俏麗飛揚。在已婚者的陰謀里,她變了一張面孔,蒙受各種打擊並呈現出與之年齡不符的容貌,但心中卻依然不改那一縷潺潺的幽香,依然清芬,依然堅守自我。直到歲月真的帶着秋天而來,她才卸下她的清白面目,用一身紅妝來展現她的碧血丹心。”這個故事其實並不美麗,但卻着實反映了美麗帶來的煩惱,即便我們不曾有過這樣的美麗,但一定渴望過這樣的美麗,並為此庸人自擾。

  在每個年輕人的心裡,也一定有着這樣一朵花,開在即將成熟的空氣里,芬芳在充滿浪漫的微風中。我們多麼渴望,多麼貪戀這樣的美麗,因為青春雖然充滿不成熟,但那自然和青春的氣息令我們心顫,令我們歡喜雀躍。在走向成熟的成長中,我們或許都是毫不起眼的綠葉,只有碧色的身姿,再也沒有任何一點兒值得頌揚的品質。直到青春萌動,我們心裡悄然滋生花蕾,我們開始關注我們的面目,也開始欣賞別人的美麗。這時的我們都在悄然變化着,好像一夜之間,鏡子中的我們也附上了某些美麗的特質:清白的面目,有神的雙眸,頎長的身材,裊娜的溫柔。即便不算美,至少還有一縷青春的氣息,支撐着我們去變美麗並享受美麗。為了美麗,我們開始追趕青春痘,我們開始攏發修眉,可什麼樣的美又能趕得上青春帶來的澄澈與簡單呢?大多數人都經過了醜小鴨的蛻變,慢慢發現自己並不醜,甚至是那可望而不可即的白天鵝。我們歡喜,我們忐忑,害怕這樣的美麗轉瞬即逝,於是我們渴望表現自我,走向舞台,走向交際,生怕這樣的美麗草草的凋零在了匆匆的歲月里。

  學校是同齡人的天堂,我們帶着各自的美麗徜徉,也帶着各自的歡喜簇擁。這裡單純,大家都享受和欣賞美麗,根本就來不及精於算計,但美麗帶來的苦惱也隨之產生,可沒有人會因此而放棄美麗,放棄那個讓人歡喜也讓人憂的青春。我喜歡校園的林蔭道,也喜歡寬闊的大草坪,更執迷於那深夜漫步的月色荷塘。我愛那個相濡以沫的同桌,也愛那個詩意縱橫的老師,更愛那個令我怦然心動的女孩兒。

  如今又是梔子花開,我也好想重返校園,去看看那些曾經讓自己心馳神往的美麗,也看看那些不得不走上成熟的離別。如果能遇上舊友,那我一定要在心上向他道一句:“朋友你的美麗依舊。”而在嘴上,恐怕還是隨便問問在哪工作,境遇如何。我們還有屬於我們的青春,但已不再擁有那樣的年華,不再擁有那樣的青澀。我已經不再是那個青春校園的主人,只是一個行旅匆匆的過客,而校園也只是曾經羈留我的一個站台而已。

  那些白衣飄飄的年代,折射出多麼亮麗的青春風采,我總是止不住自己的思緒,無以輪迴般的奔向那個時代。那裡有一去不復返青春激昂,那裡也有一望無垠的青春暢想,像此刻盛開的梔子花一樣,淑影明眸,香氛悠遠。無奈時光翻轉,世事流離,才心生怨恨,怨恨當時只道是尋常。

  又是一年畢業時,不知又有多少人正要走向這樣的離別,不知他們心中可曾留存足夠的柳條為朋友長亭相送。在這離別的陌上,也一定開滿了梔子花,在為朋友默默祝願,祝願此行花開堪折直須折。若干年後,我們會忘卻很多,滌盪掉那些生命中不太重要的歡喜和悲傷,但這場離別總會埋藏在記憶深處,在每個梔子飄香的季節,在每次青春涌流的時分,溫暖彼時的心房。那些令人魂牽夢縈的歲月,就像靜默在噴泉中的玉石,細潤無聲,卻歷久彌新。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畢業時,離別陌上梔子芳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畢業時,離別陌上梔子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