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閑話名字

閑話名字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人不能沒有名字,從本質上講,人的名字就是代表一個人的符號,是區別彼此、方便稱呼的代號,中國名字還有明確長幼輩份、區別尊卑貴賤的功用。世界上每個人都有一個或幾個名字。全世界幾十億人,有案可稽的名字少說也當有上百億,這是一個多麼壯觀的天文數字啊!

  幾乎人人都在追求一個好的名字,但是對名字缺乏必要的了解研究,因而頭頂着醜名、怪名以至惡名者,也不在少數。這裡順手牽羊,將網上的一組雷人、搞笑的名字示眾一番,讓你噴飯一回:范劍、范統、劉產、楊偉、賴月京、姬從良、夏建仁、朱逸群、龐光、秦壽生、杜琦燕、魏生津、沈得健、沈京兵、杜子騰、史珍香、吳觀生、陸姍典……

  還是書歸正傳,縱覽中國人名字可知,取名是自有規範的。中國人名字的通用格式是“姓十字輩十名”。據說,姓氏都由古代帝王賞賜而來,比如轅姓是戰國某(趙?)君主賜予他的駕車人的姓氏,後由轅而袁。輩份,由各宗族自立,通常憑藉一首五、七言絕句或一聯對偶之類,從頭至尾每字一輩往複循環。名字,大都由父輩祖上、有資格有教養人士或者江湖術士命取而來。

  中國人取名也是很有規律的。中國人有乳名、學名,小名、大名,有字、有號,有別名、筆名、藝名,現代人更有網名。有人把當代中國人名初步歸為:符號類,多用序數詞如阿三、李四、王老五等;描摩類,多用形容詞如紅、雄、芬芳、麗萍等;紀念類,多用名詞或短語如立京、魯豫、六一、軍齡等等;志趣類,多用名詞或短語如德、鵬、有為、向前、耀邦、澤民等;唯美類,多用雙音疊字婷婷、丹丹等,或與姓氏組詞如梁爽、萬里、江山、李由、原因、常成、黃麗等;隨意類,用字隨心,沒有特別意義,中意好聽,符合性別和性情即可。

  名字在實現其基本功能的同時,又承載着不盡的文化信息。華夏子孫的名字無不背負着中華民族的燦爛文化。

  名字有雅俗高低之分。智識階層取名多求雅,引經據典,詩詞歌賦皆為所用,其名字往往相對更多地折射出傳統文化的精華,如X太白、X放翁、X沫若、X潤之、X白羽。據說作家張恨水,名字取自李煜《烏夜啼》詞中“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意為感慨光陰如水,要珍惜時間,嚴以律已。賈雨村來自假語村言,蘇步青源於平步青雲。民間取民則相對通俗,更多地傳承着民間文化。有以民間傳說而名之的,如龍、奔月、射日、孽郎等。有為求孩子成長順利,要特地以狗貓之類名之的,說是名字越賤,孩子就越少有病痛災難,而以日月、神仙為名者,則會犯下大忌,非死也難逃劫難。有的起名只求順口,常有X柱子、阿X之類。有的乾脆用父母雙方姓名或拆字拼就,如張趙、王吳、冉敬李等。有求諧音近義組合的,如蔣文明、田野、吳迪、劉暢、陳默、方園。有組合姓與名反其意而用之的如王情、吳用、魏見行、吳官正、李難清。現在,還有追明星、逐名人的名字也不少,如蘇西坡、袁中柳(顛倒柳宗元)、高爾礎、魯速、文子怡、李豐毅等等。

  名字承載着先輩太多的感情信息。名字寄託先輩的心愿,如霍去病、X家好、X廣祿。名字寄託先輩的厚望,如X震宇、X希賢。名字寄寓個人的情趣,如X思詩、X寶齋。名字體現個人的思想,如X忠孝、X鴻儒、X念祖。

  名字也打上時代的烙印,承載着時代的信息。如X卧薪、X維新、X抗戰、X援朝、X躍進、x文革、X海爾。信息化時代,網名應運而生。發達的網絡,也促使名字與時俱進,大家躲在網絡之後,信馬由韁充分發揮想象力,興之所致將個人的好惡發揮到極致。網民們的網名真可謂光怪陸離,五花八門,鬼譎莫測。這些網名,充分體現出虛化、自由、迅捷、多彩等網絡時代的特徵。

  我對一位朋友祖孫三代的名字追索玄機,他解名析義,橫生趣味。且借閑話名字的機會,說來與大家分享。朋友小名煥春學名成吉,改革年代另有時髦別名飛舟;兒子乳名微微,正名若塵;孫子乳名禹禹,大名牧舜,英文名Archduke。朋友的名字,由曾祖所賜,他那曾祖父曾是聞名鄉里的老私塾,據說頗有學識又德高望重,家族子孫取名的專利概由他一人獨享。與之一輩的堂兄弟,都取了“X春”,比如陽春、喚春、金春、貴春、弘春、復春、迎春等等。一家之內眾兄弟的名字又多銜接為一個句子,如他家五兄弟稱“萬億兆吉祥”,叔家堂兄弟則稱“榮華富貴來”。而且,每個名字大都源於詩詞、典故或成語,煥春便由“滿園春色關不住……”而來。兒童一入學大都要按了字輩啟用大名或專起學名。朋友排行老四,成字輩,上高小后便用起了“成吉”的正名,名字似還吉利,當他知道這名字聯繫着歷史上那個叫成吉思汗的大英雄時,甚至很是得意。

  人長到一定年齡,會開始特別關心自己的名字,往往抱怨父母沒有給自己取下一個既動聽又意蘊深刻的好名字,自發地就萌生出自命新名的念頭。有時候,好的名字確實佔盡風頭,聞其名或可先喜其人。上初中后,朋友本家的一個上大學的長輩,無意中品評朋友的名字,說“煥春”二字遠比“成吉”要好。正當關注自己姓名的年齡,便動起心思,讓老師恢復了“煥春”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今。朋友上大學時適逢改革開放,大潮湧來人心激蕩,學子也心嚮往之,一門心思想當弄潮兒。朋友頓覺自己的名字太過柔弱,便在同學間以“飛舟”自命,欲藉此增添幾分陽剛之氣。

  就是這樣,這位朋友的名字,也理所當然地承載了家族的濃情、民族的文化的和時代的信息。

您正在瀏覽: 閑話名字
網友評論
閑話名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