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我的老師們

我的老師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我的老師們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老師們

  為人師也十多年了。十多年中也常常憶起我的老師,卻懶得拿起筆,一則因為自己的惰性吧,二則也因為自己毫無建樹,實在是愧對恩師。又教到魯迅先生的《藤野先生》了,有感而發,於是提筆。我的學生時代應該是幸運的吧,走到哪裡總能遇到好老師。

  方老師

  方老師是我小學一到四年級的班主任兼語文老師。那時候他剛二十齣頭吧,教學很認真,有時候,他也會讀錯別字,我們指出來,他毫不猶豫地接受了,改正了。他給我的印象最深的是他不僅語文課上得有趣,還能給我們解數學題呢。記得五年級時(那時我已轉到鎮上小學),我拿着數學競賽題找他幫我,他先用初中解方程的方法解一遍,然後又用小學的方法指導幫我解出了難題。

  王老師

  王老師是我小學一到四年級的數學老師。他總是理着平頭,人黑黑的,看上去一臉的尊嚴,總讓人望而生畏。但王老師是很善良,很熱心的。記得一年級的時候,王老師在數學課上也常常手把手地教我們怎樣握筆,怎樣寫數字。(那時我們都沒上幼兒園)。他講課,總能把數字題講得很輕鬆,很易懂,後來我上中學,數學特好,應該也是王老師培養的邏輯吧。他特別愛表揚人,碰到我爸總是把我誇一通。三年級的時候,我們常常在他臉上發現摔傷的疤痕,有時候舊傷未愈,新傷又開始了。我上大一的時候,老師永遠的走了,說是什麼病發作,剛好在河邊,掉到河裡沒人看見,就撒手西歸了。那時他一定還想着學生吧,一定不是情願的吧,可惜我連最後一面也沒見上。

  李老師

  因為我在小學成績還算不錯吧,爸爸媽媽一商量,覺得把我送到鎮上的小學去念書更好一些。於是幾經周折,我就轉到了鎮上小學。李老師就是我在鎮上小學念書時的班主任。那時候,雖然大家都不是很富裕,但在我們這樣剛剛新建的小鎮,暴發戶的思想還是很嚴重的。第一天到校,插班事情未辦好,我到我準備插班的班級去看看,很多人在想我這個傻子站着那裡幹什麼。過了兩節課,我進入了教室,大家都用奇異的眼光打量我,象小朋友初次到動物看到猴子般的驚奇。我的自尊心受到了很大的打擊,“鄉下人”的意識在潛滋暗長。李老師把我介紹給大家,叫大家要關心我。她自己本人對我就特別關心。那時候家離學校遠,中午在校吃飯,難免吃出腸胃病來。老師常常關心我們的飲食,有時候讓我到他家去改善伙食。有時候感冒發燒,她也總是讓我打針吃藥。在老師的鼓勵下,我的成績很快趕上來了,同學們也不另眼看我了,還私底下說老師偏心,對一個鄉下來的孩子特別好的。有一次,我們幾個同學一起走在街上,碰到老師,老師讓我們到她家玩。她第一個叫的名字是我,結果有兩位同學管自己走了,後來問起原因,她說老師叫我沒叫她們,她們留下來幹嘛。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幸福得讓人妒忌。轉到鎮上小學的那一年,媽媽去世了,在我的靈魂里,我不僅把李老師當作自己的恩師,更當作自己的母親了。哪怕現在自己都為人師了,欣喜或煩惱總想跟她訴一訴,她也總給我很多心靈的幫助。

  吳老師

  吳老師教我們的時候,已經四十齣頭了吧,每天上課他總是很慈祥地笑着。他的頭髮一律的向右後方理着,總是油光發亮的。聽說年輕的時候絕對一個美男子呢,於是大家對他就很崇拜了。事實上,他不僅長得師,而且課上得特棒。總是那麼風趣,那麼隨意,不經意間他把知識把品德傳導給了我們。他從來不打罵學生,你真犯錯了,他也是娓娓道來。讓你自己發現錯誤自己改正。到現在,面對學生有時候我也會生氣,也會埋怨,可是一想起吳老師的“你不能恨鐵不成鋼,而要煉鐵成鋼”,我就又心平氣和下來,又去“煉鐵成鋼”了。吳老師上課還很有一套呢。記得有一節公開課,聽課老師都坐到教室里了,可是鈴響了好幾分鐘了,也不見老師進來上課。我們幾個班幹部去找了,可是辦公室不見他的身影,我們的心真叫一個急啊。正當聽課老師議論紛紛的時候,老師滿面春風地進來了。他一走到講台前,就大聲說:“同學們,今天我們上寫作課,這次作文的題就叫《遲到》”。然後他就給我們講如何寫作。你看,這就是智慧而有個性的吳老師。

  林老師

  在我的所有老師中,林老師教我的時間該是最短的吧,她僅僅教了我高中一年級,但她不僅是我的恩師,更是我的摯友,高一剛入校,因為中考沒有自己預期的理想吧,我一直挺鬱悶的。到了高一期中考時,僅僅半個學期,我的成績從入學的年段第七退到了班級的二十六名,段里的四十多名。作為班主任的林老師該是比我更焦急的吧。要準備開家長會了,林老師決定走到每個同學家中了解情況,以便家長會能做到有的放矢。老師讓我陪她去家訪。那天,我們一大早趁船出發,沿着白沙河一路走來,從方岩走到海城,最後到了我家。那時我們鎮上只有一所完全中學里有高中部,學生來自全鎮的各個地方,我們的林老師居然把全班同學的家都訪一遍,而且她的方言跟我們不一樣的呢,只好僵硬的講着,交流着。真可惜我當時沒辦法記下她到底走了多少路。開家長會那天,我硬着頭皮叫我爸去,本以為老爸要去出一回丑了,可是老師隻字不提我的退步。會後第二天,她跟我說:“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農村裡出一個高中生不容易,你自己想想吧。”後來我想了,我的成績也上來了。男同學都說,林老師真是一個好老師,犯錯誤或想犯錯誤的時候,她總能說得你不得不佩服得五體投地,甘願認錯或放棄,到現在,我們在逢年過節也總是不忘用短信互相祝福勉勵。

  應老師

  應老師是我高二班主任、高二高三的語文老師,應老師很高,很清瘦,很有文人的味道。他總是很自信,很高傲。他總是大聲地說我們那一屆高考能出好成績(你可要知道,那時候考大學不象現在容易,我們前面的幾屆都光頭呢),也許是他的自信激發了我們吧,那一屆真得考得不錯。他遇到高興事,總是哈哈大笑,一臉陽光。可我們總覺得他笑得假假的。也是這種偏見吧,有一次上課,我們好像是故意找茬。老師在講一個句法問題,有一個同學說他講錯了,老師又講了一遍,同學還是說他講錯了,老師叫他回去再想想。我不知哪裡來的火氣,冷不丁地冒出一句:“如果你認為你是對的,就當是對的吧。”這話是對老師說的。老師真生氣了,但是他沒有在課堂上發火,只是害得全班同學浪費了一節課。現在想不起當時我們是為了爭論哪一個問題了,但還記得後來想想,老師講的真的是對的。是自己鑽牛角尖了。但我又沒有勇氣去承認,直到上了大學,才寫信給老師,向他承認錯誤。在老師的回信中,我才知道老師根本忘了有那麼一回事了。

  讀了十多年的書,我的老師當然不止這些,給我教益最多最海最深的當屬他們吧。十多年的教師生涯中,是他們給了我知識給了我勇氣,給了我品性和力量,一一記述下來,一併表示我的尊敬與謝意吧。在以後的人生中,我將繼續從中吸取力量,走自己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我的老師們
網友評論
我的老師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