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現下已經2012。看到這個數字,大多數人想到的就是世界末日,但大多數人應該僅是調侃而已,並不當真。我在調侃之餘仍舊埋頭讀書,仍舊扮演書獃子的角色,然而我知道這只是短暫的扮演,骨子裡頭早不是當年的書生。

  這兩年斷斷續續讀了不少雜書,李敖、錢鍾書、魯迅、張愛玲、三毛、韓寒、張小嫻等,中學時代念想中的大師級人物的作品基本上有過涉獵,有些其實前幾年就讀過,比如錢鍾書的《圍城》,但偉大的作品是經得起反覆推敲而魅力不減的,這些作品不管放在什麼樣的年代都會影響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有人說這是網絡的年代,也是網絡小說的主流市場,我不知道,總之我是不願付幾塊甚至幾毛錢去讀一本網絡小說的,即使我經常從書店幾十塊一本的把書買回來。直到有一部不是網絡文學的網絡作品的出現,那就是當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兒》。

  帶“兒”音的書名,很官腔,事實上作者本人就是公務員,當年他寫歷史的時候只是興趣使然,很業餘,但他寫出來的東西卻很專業,專業到很多明史學家都望塵莫及,從後來他成名后經常受邀出入國家歷史科學院研究所、經常和一幫歷史學家開會講座等諸多活動中就窺一斑可見全鹿。當年明月寫的明史很通俗,幾乎每一個中學以上水平的人都能看懂,也很幽默有趣,所以讓人越往下看越是為這些詼諧的文字痴迷,他敘事的方式很靈活,多樣化而有條不絮,有小說的觀賞性卻不乏歷史讀物的厚重感。

  各傳媒各資深讀者三教九流等對當年明月的溢美之詞太多,我就不廢話了,明月也不是一個喜歡說廢話的人,相反他說的很多觀點都一針見血,比如他說“以史為鑒,是不可能的。因為我發現,其實歷史沒有變化,技術變了,衣服變了,飲食變了,這都是外殼,裡面什麼都沒變化,還是幾千年前那一套,轉來轉去,該犯的錯誤還是要犯,該殺的人還是要殺,岳飛會死,袁崇煥會死,再過一千年,還是會死。”又比如“其實這個世上很多事,本不需要理由,之所以需要理由,是因為很多人喜歡找抽,抽久了,就需要理由了。”這樣充滿智慧的話在整部《明》書中數不勝數,不得不佩服作者的老到,儘管作者很年輕,只有二十幾歲,有人說他是二十多歲的年紀五六十歲的心智,也有人說他是上輩子看了太多書憋屈,這輩子要寫出來。不管怎樣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明月用他的才華用網絡為我們貢獻了這部“歷史中的小說,小說中的歷史”,史書和小說這兩個概念在這本書面前是模糊不清的。所以當我買了實體書之後,我在標題旁寫下“無韻之離騷,史家之絕唱”。

  我推崇這本書,沒有太多理由,關於作者本人、充滿魅力和智慧的字句、輕鬆的歷史閱讀體驗以及個人對歷史的迷戀等等,這些都不是站得住腳的因素,和廣大書迷一樣,就是愛看就是喜歡就甘願為她茶飯不思晝夜攻讀,這個理由足夠。於是這本書便成了我近年來似乎唯一一本從頭到尾完完整整一字不差閱讀的書,儘管由於上班的原因看書的進度比較慢,歷時近兩個月,儼然閱讀馬拉松,洋洋洒洒百萬言,每天少則讀萬餘字多則讀十萬餘,日復一日,最終在元旦前日讀完。這是一個好兆頭,不吃隔夜飯,不讀跨年書,不至拖沓。

  少有寫關於閱讀的事兒,特別是讀書筆記一類更是從未觸筆,感覺讀書就好像吃飯,吃完得消化,而這是很自然的過程是絕不能用棍棒等輔助工具翻攪以促進消化的,讀書筆記正好比這棍棒,好比續在狗貂後面的尾巴。我更趨於五柳先生陶潛“好讀書,不求甚解”的境界,讀過能消化自然好,消化不了也是自身消化系統所限,無須強求。這一次是個例外,不單想寫,而且有很多話要說,隱隱有如黃河滔滔江水連綿不絕。

  不說這本書如何如何,也不說閱讀感悟讀後感,更不說你認為明朝開國皇帝朱重八是什麼樣的人,這讓問想起中學時代的歷史考試,選擇題有且只有一個標準答案,問答題還是有且只有一個標準答案。問:張居正是好人嗎?答:是。又問:袁崇煥是民族英雄嗎?又答:是。記得有一次我就憑這些標準的答案險些考個滿分(一分之差),那時的心靈多麼幼稚,教育多麼會糊弄人,簡直誤人子弟,多年的上學經歷教育我歷史就是這樣,黑白分明,共產黨總是偉大的,蔣介石總是齷齪的。回顧這歷經十數年的教育碩果,我很受傷,在讀了《明朝那些事兒》后我更受傷。

  事實證明,學校里的很多歷史教材只是歷史真相前的一道障眼法,突然想起蕭煌奇唱的那首歌,“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說的白是什麼白,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忘了掀開”,我就這樣黑白不分度過我懵懂的少年。從某個角度講,明朝那些事兒似乎也有許多是黑白不分的,一個人為了登上權力的巔峰,起兵篡位,踏着無數無辜的骸骨,上位后卻開創了一個盛世,他就是朱棣,永樂盛世的締造者,這樣的人是黑還是白?另一個人一上台就勵精圖治,先辦了為禍一時的閹黨(魏忠賢等),啟用將(孫承宗等)才鞏固的遼東防線,似乎勤政愛民,后卻成了亡國之君,他就是人說昏庸無能聽信讒言的崇禎皇帝朱由校,這樣的評價似乎有悖於印象中的教科書和電視劇對崇禎皇帝的解讀,你說他是好人還是壞人是黑還是白?這就矛盾了,一個好皇帝不一定是好人,一個做皇帝的好人不一定是個好皇帝,這就是赤裸裸的歷史真相,這就是人性的複雜。

  書讀到後來我有點后怕,因為作者有時候把人性解剖得那麼透徹,對人性了解得越深越是感到恐懼,太複雜,黑白好壞失去了界限,人慾望的擴張有時導致的災難性後果,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可恐可怖,你永遠也不知道出現在你面前的笑臉下隱藏着什麼樣的心,愛慕你或者想陰你,嫉妒你或者想與你交好,當那顆心血淋淋的出現在你面前的時候,你也只得血淋淋的接受,這血淋淋的昂貴代價倒是其次,最好祈禱亡羊補牢為時不晚。人的心靈由兩部分組成,陰暗的,光明的,好人其實就是大部分時間光明的部分佔據了心靈的大部分,即使偶爾陰暗一把也不能掩蓋生活中散發的光明。

  寫到這裡已經覺得該歇了,篇幅太長的扯淡不是我所好,按自己的方式去活着,去思考,去碼字。新的一年,什麼展望未來,規劃將來,明天更美好之類的屁話就不說了,只希望不是世界末日,我還想多活幾十年,因為兀然發覺原來這個世界還有很多東西充滿着希望,還有很多事情值得把時光耗在上面。

您正在瀏覽: 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